市科技局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初显成效
点击数:    时间:2020-09-03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创新体系初步构建。近两年,培育西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碧森源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污染防治领域相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通过加强“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等人才发展计划,引进、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土壤污染防治科研人才。

二是土壤污染防治关键技术扎实推进。市科技局将水土污染防治领域技术创新纳入《益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统一部署安排,两年来围绕重金属污染治理及土壤生态修复、土壤污染源头控制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难题,实施市级重点研发计划5项、科技应用基础研究与软科学研究计划3项、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计划1项,实施中央引导地方专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4项,突破了土壤重金属污染生态监测与预警、重金属污染土壤植被修复等关键技术,湖南城市学院参与的“洞庭湖生态环境事件监测与预警关键技术”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是土壤污染防治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和国际交流与合作落实得力。西施生态的技术成果“苎麻与改良剂治理矿区土壤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利用微生物和土壤调理剂,调控根际土壤的环境,提高重金属的生物有效性,为解决矿山生态修复领域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2019年支持湖南省安化县伍木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引进日本红枫、美国紫薇等新品种扩繁种植推广”申报省科技厅项目获立项支持。

(市科技局农社科  谭云霞)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