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区”人才科技扶贫突显成效
点击数:    时间:2020-07-28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由中组部、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组织实施,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派驻优秀教师、医生、科技人员、社会工作者、文化工作者等,简称“三区”人才。我市安化县是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也是国家“三区”人才受援县。自2014年以来,共有113人次“三区”科技人才到安化基层一线开展对口科技帮扶。

2014年,安化县成立了“三区”人才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安化“三区”科技人才工作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安化县“三区”科技人才管理暂行办法》,对在该县服务的“三区”科技人才实行工作实绩考核。结合到岗情况和实事实效考核,按每人每年2万元标准,共落实工作经费226万元。

按照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安化县“三区”科技人才围绕产业发展,主动对接了解相关企业、合作社的科技需求,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引导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解决农业关键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难题,有效助推了安化黑茶、中药材、水产养殖、禽畜养殖等产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14年以来, 安化“三区”科技人才共签订“三方协议”113份,帮扶贫困村130个,服务企业 100多家,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00多个,引进新品种200个,推广新技术120 个,争取各类资金1000多万元,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00多次,发放技术资料近120000份,培训乡土人才35600人次,安置就业农民32600人,人均年纯收入达3.8万多元。

(市科技局农社科  谭云霞)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