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信息
点击数:    时间:2023-04-03
     

 

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
一、基本情况
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成立于一九七八年,是由政府主管部门核定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集科技文献阅览、计算机检索、电子阅览室、科技信息网管中心、科技发展研究和情报调研为一体,已成为全市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地方科技进步及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功能与职责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科普法》,负责全市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订购、收集、服务、存档与保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负责全市科技信息网络和科技项目数据库建设、维护与管理;指导与协调全市科技信息户联网工程试点和推广普及。
●根据《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和《科技查新规范》的有关规定,承担全市科技查新咨询工作,为科研立项、科技成果鉴定、高新技术产品及企业认定、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贸易等提供科技查新报告;
●围绕科技、经济的焦点、热点、难点、开展前瞻性、战略性、政策性、综合性的宏观决策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接受科技局委托,开展科技项目申报受理、科技统计、科技成果登记、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申报受理、监理、验收等网上数据交换工作。协助有关职能科室开展科技培训、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科技咨询、技术市场管理等工作。
三、主要研究成果
近年来,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科技信息成果奖5项,益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1、主要成果有:
(1)1997年起,承担省科委下达的“资江中下游特大洪灾成因及减灾对策研究”项目,对全市的地理,气候,水文,山林及植被进行了系统研究分析,提出造成我市连续特大洪灾的三大主要原因及六条减灾对策,提供省市各级领导参考,部分建议对策被省防指和柘溪水库采用,在战胜九八超历史特大洪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项研究99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和益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开展“益阳市科技查新系统的研建”工作,在全省14个地市中率先与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实现国内联机检索,围绕科研立项、科技成果鉴定、知识产权保护、高新技术及产品认定、技术贸易等开展科技查新咨询,取得显著成效,该项目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3)开展“PDF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全市科技信息网络建设、机关办公自动化、企业技术开发等工作开展计算机应用软件培训和推广普及。目前益阳科技信息港已连通全市7个区、县(市),为20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制作网页,每年发布信息5000多条,多次评为湖南省科技信息先进集体。该项目获2003年益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4)开展“资江尾闾低洼多涝区域生态恢复研究与示范”,2004年获益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5)为领导决策服务成果:
2000年完成“益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如何面对加入WTO的挑战”,在市政协举办的“加入WTO与加快益阳发展”理论研讨会上获一等奖。
2003年组织研究人员撰写“从益阳高新区看我省的高新技术产业簇群效应”参加全国软科学研讨会。先后有5篇论文分别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湖南省科技信息优秀论文奖和益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
2002至2003年,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科技局的工作,承担由联合国亚太技术转让中心和科技部主办的“APCTT-中国(益阳)国际竹类加工技术研讨会”可行性研究、立项申请和会议筹备工作,负责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联络和论文收集,组织编辑、制作《国际竹类加工技术研讨会论文集》光盘,为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持。
2004年为市政府“国家火炬计划益阳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制作多媒体演示报告,开展“CIMS环境下益阳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基地网络系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成功申报了全市2004年唯一的一项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技术服务平台项目,为国家火炬计划益阳先进制造产业基地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提供了较好的服务。目前接受委托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和申报的项目还有:申报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中印竹类资源科技合作”;申报湖南省科技厅的重点专项“亚太竹类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等。
三、联系方式
1、联系电话  0737-4206999
2、通讯地址 湖南省益阳市金山南路68号(413000)
3、电子邮件  iyinfo@hnst.gov.cn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