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点击数:    时间:2018-05-31
     

 

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1127日至12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1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任务

市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第一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局党组先后专题召开党组会议6次、民主生活会2次和局务会2次,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巡察整改期间共建立制度14项,完善方案3个;清退资金12.76万元,上缴财政36.48万元;开展约谈3次,批评教育7人,诫勉谈话2,免职1人,党组调整分工1 人。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

1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 1 25日下午、26日和213日三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分管领导,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28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深刻剖析、对照检查;4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一步认领,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整改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我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落实,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逐一销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制定了《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围绕3个方面22个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四)层层带动示范,级级传导压力

局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35日和313日召开专题局务会、319日召开党组会,调度巡察整改问题落实情况,328日、4 2日两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局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和二级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科室、二级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局党组坚持从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担当等方面深刻认识、着力解决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深入抓好整改。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二级机构挤占挪用科技专项经费36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313日组织全体机关和二级单位干职工学习了《湖南省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教〔201557)《益阳市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财企〔201688号)等文件,规范各项科研经费财务管理和经费使用。二是对挤占挪用科技专项经费情况进行了认真清理,查清了经费的具体使用明细和资金使用去向,将剩余专项资金144万元中5%管理费7.2万元提出填补,项目不再列支管理费;根据资产处置流程将根雕茶桌、佛像(购置价格3.2万元)进行处置,所得资金归还项目使用;从信息所2018年办公经费中提取5万元归还中心项目使用;中心筹建时信息所出资8万元注册资金不退回信息所,作为归还中心项目资金使用。三是党组对挤占挪用科技专项经费的信息所所长和副所长进行了严肃约谈,党组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表示不折不扣地进行整改,认真吸取教训,加强财务管理和干部管理等。四是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项目资金管理的有关文件,出台了《益阳市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严格防止同类事情再度发生。

整改进度:部分整改到位,部分在进一步整改过程中。

2、没有执行市审计局2013年关于“微机所将冒领停薪留职人员工资314841.48元上缴财政”审计决定,将该笔资金转入所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账户的决定。

整改情况:320日对2013年审计决定书中提到的冒领的停薪人员工资314841.48元已经上缴财政。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3、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8日党组书记、局长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了深刻检讨。二是223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了《关于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研究完善了《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党组调整了分工,明确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4、局下属机构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成立于2010年,系企业性质,法人代表由信息所所长兼任。公司成立无明确的文件依据,自成立运行以来,一直没有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报告。

整改情况:一是328日党组会上重新学习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二是经局党组会多次开会专题研究,决定对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的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整改:首先对中心承担的项目未结题验收的积极与省厅衔接提前进行结题验收;其次对2017年已签订合同的项目合作单位款项未拨付的尽快拨付;第三将后补助资金上缴财政;最后所有问题处理完毕后办理中心注销手续。

整改进度:部分整改到位,部分在进一步整改过程中。

5、 “好人主义”思想比较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成员在28日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就“好人主义”思想导致的糊涂认识做了深刻检讨,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43日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局长更加深入地剖析了好人主义思想的根源,要提高政站位,增强担当意识;其他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发言,深刻作个人对照检查,达到了“红红脸、排排毒、出出汗”的效果。二是对原停薪留职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三是出台了《益阳市科技局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制度》和《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制度》等制度,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干部,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决不宽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62014年治理“吃空饷”、“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在企业兼职”专项整治以来,局党组没有认真督促信息所如实上报有关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已研究免去信息所所长职务,对信息所副所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加强信息所班子建设。二是制定了《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奖励性绩效考核分配方案》、《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工作职责与分配》和《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岗位职责》等制度,坚决杜绝出现“吃空饷”、违规“停薪留职”和工作人员纪律散漫等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7中心组学习停留于表面,没有结合益阳科技发展的实际,提出更多更好的务实举措,知行合一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量化学习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了《2018年市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对学习内容、重点篇目、组织辅导、讨论专题等做出具体安排,做到学前有通知,学中有讨论,学后有总结。123日局党组书记率先带头上了一堂《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大力推进益阳科技创新》的党课。二是加大调研力度,着力解决益阳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增强发展动力的重点难点问题。3月份配合省人大调研组开展了《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的调研;按照益阳市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要求,我局牵头开展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项目》的调研;参与了市人大的《关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市政协的《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8、党组民主生活会不规范。“三会一课”满足于完成上级“规定动作”,党组成员在支部上党课,以读报纸、学文件为主。

整改情况:一是123日,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二是28日在按照市纪委、市组织部的要求,召开了2017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了方案、进行了学习研讨、征求了意见建议、开展了谈心谈话和撰写了发言提纲;会上针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制定了整改措施,确定了今后努力的方向43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主动认领问题,敞开思想,动真碰硬,红脸出汗,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不但梳理了个人和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而且从主观上找原因,做到了深刻剖析、自我批评、认真查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三是支部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作为支部重要工作内容,与评优评先挂钩,督促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四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会一课”制的实施方案》,根据党在各个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任务和要求,以及科技局的职能职责,确定“三会一课”的内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组书记以后对党组成员上党课的讲稿进行审阅把关,对党组成员讲课不认真准备、敷衍塞责的情况进行了严肃批评。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9、党组会议记录不完整,记录本存在“分拆”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约谈,指出上年度未使用完的会议记录本撕开下年度使用的做法是违反档案纪律的行为。当事人做出了深刻检讨,已经调离办公室岗位,党组另明确了由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记录,档案也另外安排专人(2016年遴选的公务员、中共党员)保管,并严明了相关纪律要求,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二是重新修订了《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机关档案管理制度》和《益阳市科学技术局保密工作有关制度》,强化档案意识和保密意识,建立长效机制。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0、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不强烈,机关包括信息所共38名干职工,其中非党9名、民主党派2名,比例达到28.9%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制定培训计划,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支部书记与干部逐个进行了谈心交心,宣讲党9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327日还组织机关和二级机构全体人员观看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提高了大家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宿感。二是党组考虑同等条件下将急难险重岗位交给中共党员,如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等重要工作必须由中共党员担任。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1、部分干职工办公室置有电饭煲、炖锅、迷你冰箱、洗衣机等生活用品,还存放有煲汤用的红枣、银耳等食品。信息所会议室陈列有大量黑茶、摆放着高档根雕茶具和根雕佛像。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对信息所提出了严肃批评,责令其已将会议室陈列的黑茶和佛像搬走,根雕茶具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注销前,按资产处置的相关规定处置。二是相关人员已经将这些生活用品和食品撤离了办公室,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决不能以为这是生活小事。三是出台了《益阳市科技局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制度》和《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同类事情再度发生。四是313日机关专职纪检员对所有办公室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和清理,整理规范办公室的物品,并在以后将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2、借用二级机构工作人员。

整改情况:借用生产力促进中心的2人已归位,对信息所借用的3人已到人社局公务员管理科报备。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3、局“三定”方案明确办公室加挂监督科牌子,2016年却任命一名干部担任监督科科长。成果科是重要业务科室,仅有科长一人。

整改情况:党组会开会研究决定:免去原监督管理科科长职务,相关职能归位办公室,按“三定”方案调整到位;原成果科科长、副调研员分管成果科,重新配备了成果科科长并增配一名干部。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4、人事档案不完善。有的入团、入党申请书缺失,有的干部年度考核表、干部任免审批表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以干部“三龄两历”信息为重点,对在职干部档案进行了一次集中审核和专项清查,对未完善的全面补充完善,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真实准确、材料齐全完整、管理规范严谨。二是出台了《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材料报送、审核验收、整理装订和查借阅等日常管理工作,严格人事档案纪律,严防违纪行为。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520148月,市科技局一名干部调出,党组织关系201610月才转出,工资关系一直没有转出。

整改情况:320日该同志工资关系已转出。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6、自办案件程序不清、手续不全、材料装订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三个自办案件已完善手续并结案。二是分管领导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约谈。三是党组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按程序选举并明确了专人为科技局专职纪检员。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7、被处分人员执纪不到位。

整改情况:对两名同志受处分期间的工资晋级情况进行了认真查实,已经到人社局工资科纠正了处分期间的工资晋级,重新调整了薪级工资晋升档次,原晋升薪级工资已经收回。以后将吸取教训,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8、项目审查把关不严,有的无项目申报资料,却有计划资金下达,有的计划资金未经研究大于申报金额。对赫山区、资阳区照顾性安排项目。结题验收监督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查清了有关项目的具体情况。二是出台了《益阳市科技计划项目征集评审立项暂行办法》,规范项目立项所有程序,确保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立项的公开公平公正,杜绝照顾性安排项目;创新项目管理办法,推行项目后补助制和以奖代投制,少撒“胡椒面”,集中财力引导科技项目向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决策部署上倾斜。三是制定了《益阳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试行)》,保证项目验收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廉洁性。四是对所有应结题未结题的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对2015年、2016年没有按合同要求结题的项目承担单位再一次发了督办通知,即《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对在一定期限内仍达不到要求的将收回资金。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9局机关拥有两套财务账,除机关一套外,还有生产力促进中心一套账,信息所也有两套账务,除所里一套外,还有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一套。违规将专项资金(专利维护费)转入市科技成果中心账户。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深刻反省了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高度重视机关和信息所财务“两套财务账”的问题,进一步理顺和规范财务工作。二是修改完善局机关和信息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了《益阳市科技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财务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单位财务活动。三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财政局、审计局组织的培训班。四是规范生产力促进中心账务,局机关严禁在生产力促进中心列支费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账务撤销。五是2018年起不再将专利维护费专项资金转入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账户;积极与财政衔接,规范专利维护费的正常发放渠道,切实加强专利维护费等专项资金的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20、违规全额支付执法服装费。

整改情况:个人负担的费用已于2月底前退还。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21、变相发放福利和津补贴。

整改情况:已于2018110日前立行立改,对违规发放的福利和津补贴已经全部清退到位,以后严格执行《益阳市市直机关公务支出制度》和《湖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杜绝同类问题的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22、机关及二级机构办公用房存在面积超标。

整改情况:已于2018110日前立行立改,已经重新调整办公室,严格按规定使用办公用房。相关人员在民主活会上做了深刻检讨,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三、坚持标本兼治,全力巩固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巩固整改成效,运用好整改成果,任重道远。科技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成效推进科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积极支持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中心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监督职责。

(二)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三)努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此次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整章建制力度,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健全严密的制度体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7374222049

邮政地址:益阳市金山南路68号益阳市科学技术局,邮编413000

电子邮箱:569129384@qq.com

 

 

                           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8523                            

 
     
     
来源:办公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