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益阳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3-05-11
     

 


益科字〔202315


各县市区科技行政部门、党委宣传部、科协、教育局,市直有关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函才〔2023〕65号)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湘科发〔2023〕68号),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教育局将共同举办2023年益阳市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3年5月2231日。

二、主题

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三、主要内容

(一)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想,以及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擘画,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多渠道宣传新时代十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

(二)宣传科技政策法规。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科技政策,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社会化协同、数字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新时代科普生态。

(三)宣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科普宣传,重点宣传省“4+4科创工程”(“四大实验室”“四个重大科学装置”)、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等建设进展与成果,提高公众科学认知水平,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良好氛围。

(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各类科技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科学家精神的宣传报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科普活动。讲好“科技湘军”感人故事,让“科技湘军”的旗帜立起来、品牌响起来、动力强起来。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用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风传承工作室、全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不断强化面向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服务举措。

(五)广泛特色科技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科普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支撑作用,围绕科技安全、“双减”、健康生活、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保、气候变化、文化旅游、体育运动、应急消防、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国防军事、数字素养等领域,以青少年、工人、农民、公务员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普行动,着力提高公众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质。

四、组织机构

组长单位:市科技局

副组长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教育局

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社科联、益阳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工艺美院、益阳医专、益阳职院、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一中医医院、市营养学会、市农科院、市疾控中心、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市消防支队等,各县市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科协。

五、活动安排

(一)2023年益阳市科技活动周启动式(与益阳科技发展十年成就展览合并举办)

时间:20235月24(暂定)

地点:益阳市赫山区龙洲小学

承办单位:赫山区人民政府

内容:邀请市领导出席,市直有关部门、科技工作者、学生、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开展启动仪式、科普讲解大赛颁奖、科技发展十年成就展览、科学集市等活动。

(二)“强国复兴有我”科技发展十年成就展览

时间:20235月24日(暂定)

地点:益阳市赫山区龙洲小学

承办单位:赫山区人民政府

内容: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开展科技发展十年成就展览,通过展出我国、我省、我市十年科技发展重大成就展板,供广大市民参观。以集市形式设置展台,邀请各市直有关单位、非学科类科技培训机构等,开展行业特色科普宣传。

(三)2023年益阳市科普讲解大赛

时间:20235月22

地点:市科技馆

承办单位:市科技馆

内容:另行通知。

(四)2023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益阳市州赛、2023年益阳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大赛

时间、地点、内容由主办单位另行通知。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

(五)科普“四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活动

时间:202331日至1231

地点:全市范围内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科协、科技专家服务团

内容:各县市区结合区域优势,面向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加强科技政策解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切实优化科技部门营商环境,助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六)科普基地、科普场馆、创新平台开放活动

时间:2023年5月2231日

地点:全市范围内

内容:全市各类科普基地、科普场馆、创新平台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讲座、培训和群众性科普活动。

(七)媒体科技专栏

时间:202331日至1231

内容:发动有关媒体策划科技专栏,对科技创新攻坚仗、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等进行持续专题报道。

(八)安化县金融科技周活动

时间:20235月26日

地点:安化县陶澍广场

承办单位:安化县人民政府

内容:以“科技金融共支撑 惠企便民促发展为主题,通过项目路演等形式,广泛宣传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促进金融普惠民生,提升科普惠民公众认知度。

(九)县市区科技活动周

各县市区结合区域特色,制定本地区科技活动周方案,组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活动周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加强协调配合,保证科技活动周工作顺利开展。

(二)深入宣传发动。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及时全面地开展好宣传作,提高活动知晓度,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各地各部门的相关动态信息及影像资料,要及时向有关媒体提供。

(三)提高安全意识。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科技保密工作。各活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要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制定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活动全过程安全、有序。

(四)抓好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尽快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策划重点项目,配合做好相关重点活动。5月16日前,各县市区向市科技局报备本地区科技活动周方案,活动周期间至少举办一场特色科技活动。6月5日前,各地各部门将科技活动周总结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电子版发送至市科技局指定邮箱。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科技局政策与法规科  欧天颖 何忆雨

话:4205770

箱:kjj4222049@163.com

地址:益阳市金山南路68411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益阳市教育局

 

20235月10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