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益阳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2-05-12
     

 

益科字〔2022〕14号

各区、县(市)科技行政部门、党委宣传部、科协、教育局,市直有关单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才〔2022〕69号)、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湘科发〔2022〕68号),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教育局将共同举办2022年益阳市科技活动周。科技活动周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组织群众性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2年5月21-28日。

二、主题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三、主要内容

1.科技政策法规宣传。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湖南省科技进步条例》《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湖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益阳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等科技规划政策,开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法宣传活动,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2.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积极利用科普方式,聚焦“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3+3+2”等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以创新益阳为核心,展示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等过程中的重大成果和显著成效。

3.科技安全教育。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广泛宣传科技在国家竞争力和战略安全的关键作用和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宣讲普及原始创新、重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等方面面临的形势,强化人民群众维护科技成果安全、科技人员安全、科技产品安全、科技设施安全、科技活动安全、科技应用安全的责任意识,在全社会树立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

4.科技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重点聚焦我市优势特色领域,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社区农村、厂矿企业,开展技术推广、技术咨询、产品孵化、信息交流、科技培训、科技评估和科技鉴证等科技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科普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支撑作用,围绕“双减”、健康生活、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保、气候变化、文化旅游、体育运动、应急消防、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国防军事等领域,以青少年、工人、农民、公务员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普行动,着力提高公众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质。

四、组织机构

组长单位:市科技局

副组长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教育局

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社科联、益阳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湖南城市学院、益阳医专、益阳职院、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一中医医院、市营养学会、市农科院、市疾控中心、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市消防支队等,各区县(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

五、活动安排

1.“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比赛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

承办单位:市科技馆

时间:2022年5月21-28日

内容:通过“益阳市科学技术馆”公众号开展线上有奖竞答比赛,设置一定奖励,开展线下打卡兑奖。

2.科技创新成果展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

承办单位: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市科技馆

时间:5月21-28日

内容:在市科技馆临时展厅和户外前坪设我市科技创新成果展,供广大市民参观。

3.2022年益阳市科普讲解大赛、2022年益阳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大赛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教育局

时间:5-6月(具体时间待定)

地点、内容:另行通知。

4.2022年益阳市创新创业大赛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

时间:6月

地点、内容:另行通知。

5.送科技下乡活动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

承办单位:各区县(市)科技管理部门、科技专家服务团

时间:2022年2月1日-12月31日

内容:以各区县(市)科技专家服务团、各级科技特派员为主力,面向新型职业农民、种养大户等,开展产业技术培训与科普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6.科普“四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活动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

承办单位:各区县(市)科技管理部门、科协

时间:2022年5-6月

内容:各区县(市)结合区域优势,面向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加强《科技进步法》宣传、科技政策解读等,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切实优化科技部门营商环境,助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7.科普基地、科普场馆、创新平台开放活动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市科协

时间:2022年5月21-28日

内容:全市各类科普基地、科普场馆、创新平台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讲座、培训和群众性科普活动。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活动周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加强协调配合,保证科技活动周工作顺利开展。

2.认真筹备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尽快制定活动方案,落实重点活动项目,配合做好相关重点活动。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于2022年6月5日前将科技活动周总结、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电子版发送至市科技局指定邮箱。

3.深入宣传发动。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及时全面地开展好宣传工作,提高活动知晓度,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4.严格疫情防控。要按照国家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周密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合理控制活动规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全过程安全、有序。如届时疫情形势严峻,不适宜组织实体展览、线下活动,将推迟科技活动周举办时间,待疫情形势好转后再行组织。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益阳市科技局政策与法规科  何忆雨

电  话:4205770

邮  箱:kjj4222049@163.com

地  址:益阳市金山南路68号411室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益阳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2日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