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2-04-18
     

 

 

 

 

 (20224月18)

 

为了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精神,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订全市科技发展、引进国外及国内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3)牵头建立统一的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4)协调市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拟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牵头组织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编制市级科技项目计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6)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7)牵头市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8)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9)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工作。

10)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区县(市)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11)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工作。拟订引进国内外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外和国内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国内外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12)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3)负责省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配置中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市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2.机构情况

2021年市科技局下设7个内设科室和1个直属二级机构,直属二级机构益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系独立核算的预算单位;7个内设科室为办公室、综合计划科、高新技术发展与成果转化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政策研究与法规科、外国专家与科技合作科和人事科(监督管理科)。

3.人员情况

2021年市科技局共有人员编制38名(其中行政编制21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7名),年末实有在职人数38人(其中行政编制22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6名)。

4. 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收支余情况。2021年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为561.33万元,年中追加预算533.46万元,年初结余32.96万元。2020年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明细如下(表一):

表一:市科技局2021年收支情况明细表(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年初结余

年初预算

追加预算

决算支出

年末结余

局机关

15.85

391.44

471.4

878.69

0

市科技信息

研究所

17.11

169.89

62.06

249.06

0

合计

32.96

561.33

533.46

1127.75

0

  决算支出情况。2021年决算支出1127.75万元。根据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568.7万元,占比50.43%;商品和服务支出478.71万元,占比42.4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6.65万元,占比6.8%;其他资本性支出3.69万元,占比0.32%。根据支出类别分类,基本支出777.35万元,占总支出的68.93%;项目支出350.4万元,占总支出的31.07%。具体明细如下:

表二:市科技局2021年决算支出明细表(1)(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工资福利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资本性支出

合计

局机关

373.46

430.32

73.64

1.27

878.69

市科技信息研究所

195.24

48.39

3.01

2.42

249.06

合计

568.7

478.71

76.65

3.69

1127.75

表三:市科技局2021年决算支出明细表(2)(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局机关

447.1

102.88

328.71

878.69

市科技信息研究所

198.25

29.12

21.69

249.06

合计

645.35

132

350.4

1127.75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是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1年基本支出777.35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645.3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3.02% 2021年公用经费支出数为13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6.98% 

2.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是指为完成科技管理服务工作而发生的科技专项支出和益知云平台建设支出等。2021年项目支出调整预算数350.4万元,项目支出350.4万元,实施项目7个,比上年增加65.23万元,增长22.87%,主要原因是2021年局机关增加了“2020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预算数(益阳市赫山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3. “三公经费情况

2021年初市财政批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9.5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3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通过采取统一接待、严控标准和陪同人员,规范公车管理等措施,2021“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共计8.21万元,同比上年减少7.51万元,增减47.7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开支,加上因为疫情无公出国出境费。三公”费用较预算节约11.37万元,节约比例为58.07%。具体明细如下: 

表四:市科技局2021“三公”经费支出明细表(单位:万元)

   

2021年支出内容

2021年决算数

2021年预算数

比预算增减数

2020年决算数

比上年增减数

增减%

三公经费合计

 

8.21

19.58

-11.37

15.72

-7.51

47.77%

公务接待费

接待61批次,324

3.06

9.31

-6.25

3.86

-0.8

20.73%

因公出国(境)费

0

0.27

-0.27

2.83

-2.83

10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5.15

10

-4.85

9.02

-3.87

42.9%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

0

0

0

0

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车保有量1台

5.15

10

-4.85

9.02

-3.87

42.9%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市科技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市科技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市科技局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对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的考核指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方面 

在职人员控制率:编制数38人,在职人员38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19.58万元,上年预算数22.03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11.12%,控制较好。 

(二)预算执行方面 

预算完成率:2021年上年结转32.96万元,2021年年初预算561.33万元,本年追加预算533.46万元,2021年实际完成预算1127.75万元,预算完成率100% 

预算调整率:2021年年初预算561.33万元,年中追加预算533.46万元,剔除政策性追加人员经费因素154.46万元(综治奖、绩效奖、增人增资、抚恤金等),预算调整率32.48% 

结转结余控制率:2021年上年结转32.96万元,2021年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结转结余控制率100%

公用经费控制率:2021年公用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33.13万元,调整预算数132万元,公用费用实际支出132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100%,机构运转成本控制较好。

“三公经费”控制率:2021“三公经费”预算批复数19.58万元,全年实际支出“三公经费”8.21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41.93%,节约率高。

(三)预算管理方面 

1.建立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有关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审批程序,推行公务卡结算,严格差旅费和接待费支出标准、范围和程序的审核,所有开支实行“先申报、后开支”,严格控制经费支出,节约机关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 合法合规使用资金。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财务自查工作,严格落实八、九、十项规定和有关公务支出标准。加强经费合法合规性审核和预算控制,严格按制度政策办事,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支出手续齐全,程序到位。 

3. 及时公开预决算信息。真实准确编制局机关、独立核算二级单位部门预算和决算,按时上报基础数据资料。对上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找准差距抓整改。按规定时限和规定内容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以及绩效自评报告。各项应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及时、完整、真实,部门预决算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资产管理方面 

1.管理制度健全:严格落实《益阳市科技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有关资产管理制度,办公设备等资产购置严格实行事前审批制度,按照年初部门预算以及实际工作需要、资产购置标准进行统一配置。

2.资产管理安全性:2021年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对所有资产进行全面盘查,确保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账实相符。所有资产及时入账销账,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置资产,资产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确保资产安全运行。

3.固定资产利用率:办公室统一调配局机关资产,提高固定资产利用率,尽量避免资产闲置浪费,2021年我局固定资产利用率95%

职责履行和履职效益方面 

1.聚力主体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新跨越。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行动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优化高企培育服务;出台《益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拓宽创新主体类别;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590家、同比增长83.23%,新增注册企业329家、同比增长76.16%,两项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新增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1家,总数达422家,居全省同类地区第二位。主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5个项目入围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11个项目入围全国赛,均占全省总数的1/6,均列全省第2位;在省总决赛中获二、三等奖各1项,创历史最佳。全市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7名企业家(均为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获首届“新湖南贡献奖”,获奖数量分别列全省第7位、第6位,均居全省同类地区首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实际入库地方税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际入库地方税收总额的比重为67.00%,同比增长8.4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5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5.34%,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创近年最大增幅,增速20.02%,高质量发展生力军后劲充足。

2.注重平台搭建,创新载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围绕全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将产业园区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主战场,布局科技创新项目、研发和科技创新平台,加速科技创新要素向园区集中,助力“五好”园区建设。市委书记、市长高位推动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通过了《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规划》,推动黑茶、稻虾、笋竹等“一县一特”创新发展。优化科技创新平台梯次培育体系,完成首批市级平台备案16家;推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培育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家,新增省级临床医疗示范基地2个,全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增至74家,基本实现创新平台产业园区全覆盖。

3.强化项目支撑,创新技术攻坚取得新突破。不断强化科技力量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大力推进华翔翔能、金博股份等企业承担的5个省“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着力破解微电网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在全省同类地区率先开展市级科技创新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面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立项2个。全年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82个;围绕全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布局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7个,占全市科技计划项目的一半以上。强化产业应用基础研究,省自然科学益阳联合基金首次立项29个,申报2022年项目58个;获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7项,其中首次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提名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12项。财政科技投入增长引导创新主体不断加大研发投入,194家企业在省平台进行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备案金额13.6亿元,同比增长35.7%15.1%97家企业获得企业财政研发奖补1427.37万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89%,居全省第四位。

4.加速要素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飞跃。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战略支点,持续推动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地,设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专项,政府引导更加明显;建好“益知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对接,转化渠道更加畅通;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益阳)在全省分市场综合评价中名列第一,培育的沅江市工作站获省科技厅认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召开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信息发布会,开展“百项成果进园区”活动,打破科技创新供需“藩篱”,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服”七要素高效联动。一批突破性科研成果相继“落地生金”,三一、中联智能制造项目有序推进,金博股份获评第四届“中国造隐形冠军”,其碳基复合材料热场部件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全年完成科技成果登记50项,完成技术合同登记306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5.67亿元、同比增长125%

5.聚焦招才引智,创新人才队伍展现新面貌。紧紧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深入实施省、市人才行动计划。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刘仲华院士专家工作站、林浩然院士专家工作站为黑茶、小龙虾、稻虾米等产业发展持续发力,刘少军院士与湖南省优质水生生物繁育及加工研究院签约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积极参与省“三高四新”领域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专项行动,获得首笔高层次科技人才贷款1000万元;1人入选省创业领军人才,20人入选我市首批创新类高层次人才,提升了科技人才的获得感。持续壮大科技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队伍,全市科技专家服务团总人数达529人,其中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288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选派1名驻村工作队队长扎根一线,邀请省现代农业集团、湖南天心种业有限公司专家为当地产业出谋划策,受到老百姓的全力支持和高度赞扬。安化科技专家服务团连续三年获评省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全省唯一。我市《千秋智扶路》和《我的初心在药农的笑容里》2部微视频获评科技部2021年度“大美科技特派员”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占全省获奖总数的2/3,科技促推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6.持续优化生态,创新发展格局得到新提升。加快政府职能从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营造优良创新环境。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合作,多次带队与院士专家、科技领军企业进行合作交流。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优化市级科技项目申报系统,实现项目申报无纸化;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首席审批员入驻政务中心窗口;出台《益阳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审核暂行办法》,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精简材料。开展科技报告制度试点工作,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加强科技项目立项全过程监督,有效防范科技领域廉政风险;严格执行科技保密规定,确保科技安全不出问题。首次在安化举办全市科技活动周启动式,持续开展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推进科普下沉,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讲好科技创新益阳故事,展现科技支撑引领我市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固定资产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固定资产卡片及台账,进行定期清查,切实做到账、卡、物三相符。

2.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部门行政运行经费预算不足,基本支出预算中公用经费预算较少,不能满足单位日常运行费用支出。从决算情况看基本支出比重比较大。特别是实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因养老、医疗缴费基数与财政预算基数的不一致,导致在社会保障经费的实际支出与预算数相差距离越来越大,基本保障面临巨大压力。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合理执行预算,确保效益最大化。增强行政成本意识,努力提高执行力,超前谋划,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公务费用支出实行计划管理,规范报批手续,严格实行一支笔审批和财务公开。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年终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帐帐、帐实相符

4.增强节约意识。在全局上下积极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单位。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人)

编制数

2021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38

38

100 

经费控制情况(万元)

2020年决算数

2021年预算数

2021年决算数

支出总额

1055.94

1127.75

1127.75

基本支出

770.77

777.35

777.35

         其中:公用经费

133.67

132

132

项目支出

285.17

350.4

350.4

         其中:1、运行维护经费

 

50.4

50.4

                     2、专项资金

                  (一个项目一行)

 

300

300

    1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科技工作经费

75.74 

28.71

28.71

    2科技专项支出(科技信息所工作经费)

26.87 

15.69

15.69

3益知云·益阳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创新能力建设资金

4.50 

6

6

4. 2020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预算数(益阳市赫山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300

300

三公经费

15.71 

19.58

8.21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9.02 

10

3.06

       其中:公车购置

0 

 

0

             公车运行维护

9.02 

10

3.06 

   2、出国经费

2.83 

0.27

0

   3、公务接待

3.86 

9.31

5.15

政府采购金额

——

0 

 0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21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0

 0

 0

 0

0 

 0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一是严格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实行工作餐,明确配餐人员,根据人数严格控制菜量;二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单位公务用车由办公室统一调度,严禁公车私用;三是严格机关财务管理。购置办公用品,须填写申请表,列出需求清单,经办人、部门领导、单位负责人签字后,由办公室统一采购。

说明: 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项目支出”需要填报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支出情况,“运行维护经费”填报项目支出中用于人员类和公用运转类的支出。

填表人:陆亚光      填报日期:418             联系电话:18973798916  

单位负责人签字:

 

 

 

 

 

 

 

 

 

 

 

 

 

 

 

 

 

 

 

 

 

 

 

 

 

 

附件2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预算部门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年度预

算申请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561.33

1127.75

1127.75

10

100

10

按收入性质分:

按支出性质分:

  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1124.44

其中:基本支出:777.35

政府性基金拨款:

项目支出:350.4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资金:3.31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完成省定目标; 

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1家,总数达422家,居全省同类地区第二位。全年完成科技成果登记50项,完成技术合同登记306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5.67亿元、同比增长125%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

数量指标

指标1

 力争全社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提高0.1个百分比以上

1.1%

 20

 20

 

指标2: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

 131

 20

 20

 

指标3

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占GDP比重增加2个百分比

2.2%

 10

 10

 

质量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时效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成本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指标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

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25.34%

 15

 15

 

指标2技术合同认定完成省定目标

 20亿元以上

 25.67亿元

 15

 15

 

……

 

 

 

 

 

社会效

益指标

指标1

 

 

 

 

 

指标2

 

 

 

 

 

……

 

 

 

 

 

生态效

益指标

指标1

 

 

 

 

 

指标2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0%以上

 95%

 10

 10

 

指标2

 

 

 

 

 

……

 

 

 

 

 

总分

100

 100

 

填表人:陆亚光          填报日期: 418           联系电话:18973798916     

   单位负责人签字: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