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 责任人职责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16:37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谌映民

(2022年11月)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本人作为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将法治建设与生态环境工作相结合,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压实法治建设政治责任。

作为第一责任人,本人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公益印发《益阳市开展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的通知》(益法办〔2022〕20号)和《益阳市2022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考评方案的通知》(益法办〔2022〕8号)文件精神,坚持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生态环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组及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我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我局法治工作相关制度。明确各科室职责、人员职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二级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三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普法经费120万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四是严格工作考核。法治建设是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我局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二、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学法用法守法,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

一是带头开展自学。本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 精读熟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生态环保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生态环保工作的能力水平。2022年,本人带领局党组主持中心组学习十八次,对涉及机关建设和生态环境的各项法律规定、上级文件和领导讲话批示进行了深入学习。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作为我局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各项法律与行政法规,如《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行政处罚法》等环保工作法律法规,为局机关各科室依法履行职能、开展生态环境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组织环境执法大练兵考试,帮助执法人员熟练掌握环境相关基础知识,巩固自身业务知识储备,提升环境执法水平。每年行业学法考法报考率、参考率、通过率“三个100%”。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一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为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本人严格执行“凡是涉及生态环境工作业务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必须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方可执行。

二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执法坚决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办事,坚决做到法无明文规定不可为。

三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市政府网站、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及时发布每月大气、水环境质量监测情况、重点排污单位信息、生态环境要闻、工作动态、行政处罚、环评审批等各类重点信息,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我局与湖南启明真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该事务所指派法律顾问(李奇国责任律师)为我局提供日常综合性的法律顾问服务,承担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代理诉讼、仲裁案件,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非诉讼纠纷的调解、处置等职责任务,确保生态环境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方位开展环境安全执法。一年来,我局认真履行执法监管职责,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严格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管控,全面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对检查出的环境隐患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做到了发现一起,立即整改一起,对偷排漏排等造成恶劣影响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立案查处一起,将环境污染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2022年以来,我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9件,依法召开行政处罚听证会7次,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3件,行政拘留4人。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执法人员必须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或环境监察证,方可参与执法,严禁非编人员和无资质人员参与执法,确保有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履行行政执法职能。今年八月,根据市司法局要求,我局申领行政执法证297张,申领执法监督证18张。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坚持立案、处罚、结案三环节审查,坚持案审会制度,法制审查部门召集有关办案人员对当月执法案件进行会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予以通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基本实现全过程留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经过法制审核后才提交案审会审议,执法过程进一步公开透明。

五、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纠正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情况。

一年来,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办理,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诉讼案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

六、积极推进普法工作。

一年来,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问题,强化宣传教育,普及环保知识,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一是明确学习重点。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安排好学习时间,积极学习与生态环境有关的法律法规。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长江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列入全年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

二是抓好法制培训。今年我局组织举办了两期法治专题培训班。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法律法规讲座及法律培训,及时解读新法律新法规,使其在第一时间得到贯彻执行,并把其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

三是强化法制宣传。围绕“六.五”世界环境日,大力开展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活动,连续8年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连续5年在活动主场举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宣传演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出行,我是行动者”。以“禁毒日”“科普日”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扩大环保宣传战线,全年累计发放生态环境各类宣传册2万余份,制作法治宣传公益类段视频4条。报送法治建设信息11条。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本人将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同时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除此以外,本人将立足于全局工作,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继续加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和加强解决矛盾纠纷能力,化解信访积案,逐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切实维护群众生态环境权益,为推进我市法治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1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