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湖南春田互动新型环保建材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4-03-15 11:21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项目名称

湖南春田互动新型环保建材固废综合利用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马路镇四房村三组

建设单位

湖南春田互动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易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湖南春田互动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拟投资1500万元,选址于益阳市安化县马路镇四房村三组建设湖南春田互动新型环保建材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6381 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1 栋全封闭式生产车间(布置1条建筑垃圾和废石处理生产线)、回料区、原料仓库、成品仓库,以及废水处理系统、一般固废仓库和危废暂存间等环保工程,租赁北侧企业用房办公,厂内不设置食宿场所。项目主要利用建筑物拆迁、工程建设、公路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以及河道清淤产生的废石、土砂石开采产生的废石料和建筑石材厂切割废边角料等。项目建成后,年处理9万吨废石、6.16万吨建筑垃圾,年产细砂9万吨、碎石 6万吨。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履行建设单位的环保主体责任,加强环境管理。建立健全环保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配备专职环保管理人员。加强生产台账和环保台账的登记管理,做到有据可查。定期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确保环保设施稳定正常运行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制定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落实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切实防范各类环境风险事故。

(二)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严格落实《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的要求,防止扬尘污染环境。施工废水须收集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施工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菜土施肥。妥善处置建筑弃渣和施工垃圾,防止二次污染。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合理安排工期,控制夜间作业时段,防止施工噪声扰民。加强水土流失防治措施,防止水土流失。

(三)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生产车间、回料区和输送廊道须采取全封闭式,原料及产品堆场须采取三面封闭式。破碎筛分工序须在原料下料口、破碎区安装自动雾化喷淋装置降尘。车间及堆场大门口需安装自动雾化喷淋装置。厂内运输车辆保持清洁、低速行驶,厂区道路硬化并采取定期洒水降尘等措施,减少无组织粉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无组织外排粉尘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 2 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四)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厂区实行雨污分流,项目洗砂废水与厂区初期雨水经收集沉淀+浓缩+压滤处理后,清水回用于生产,不外排。车辆冲洗废水经收集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洗车,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菜土施肥,不得直接外排。

(五)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合理优化平面布局,选用低噪声生产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减振、隔声等降噪措施,确保厂界四周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 2 类标准限值的要求。

(六)落实固体废物处置措施。严格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做好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工作。按规范要求分别设置危废暂存间和一般固废暂存场所,其建设、运行和管理应分别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要求,防止二次污染。废矿物油、废含油抹布及手套等危险废物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安全处置;分选出来的钢筋等可利用资源外售资源化利用,其余分选出来的一般固体废物运至政府指定地点填埋;压滤泥饼和收集的粉尘外售砖厂综合利用;洗车废水沉淀池污泥、生活垃圾及时交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置。

(七)本项目不得收集含有沥青、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等的建筑垃圾作为原料进行加工。

公众参与情况

现行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未对环境影响报告表公众参与作强制性规定。

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0737-6203302

通讯地址:益阳市迎宾路555号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生态环境局窗口

邮编:413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