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益阳市如何促进小微型工业企业发展初探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2-28 10:07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小微型工业企业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等方面作用凸显,但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其发展可谓“前景十分光明,挑战十分严峻”。本文就益阳市小微型工业企业发展中政府保驾护航的作用,做一些初步的探讨。

一、益阳市小微型工业企业的发展现状

(一)发展规模逐渐壮大

2017年前三季度,益阳市工业市场主体9289个,其中规模工业中大中型工业企业129家,比重为1.4%,相比上年同期减少7家;规模工业中小微型工业企业935家,比重为10.1%,相比同期增加66家;规模以下工业主体8225个,占益阳市工业主体的绝大多数,相比同期增加1838个;从资产合计指标看,2017年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中,大中型工业企业资产合计同比增长4.1%,小微型工业企业资产合计同比增长2.7%,而规模以下工业主体资产合计同比增长10.0%。可见,小微型工业企业发展规模正在逐渐壮大,市场地位也很重要。

表一:2017年前三季度益阳市工业企业分规模类型情况对比表

单位家数同比增减(家)

资产合计同比增速(%)

规模以上工业

大中型

-7

4.1

小微型

66

2.7

规模以下工业

1838

10.0

(二)生产效益小微偏差于大中型

从经济指标看,2017年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中,大中型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3%,小微型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2%,而规模以下工业主体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仅2.8%;2017年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中,大中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2.1%,低于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2个百分点,小微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2.7%,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而规模以下工业主体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8.8%,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6个百分点;2017年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中,大中型工业企业完成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0.3%,小微型工业企业完成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8%,而规模以下工业主体完成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仅1.2%。由此可见,益阳市小微型工业企业在生产效益和成本控制方面均与大中型工业企业存在差距。

表二:2017年前三季度益阳市工业企业分规模类型效益情况对比表

单位:%

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

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速

营业利润同比增速

规模以上工业

大中型

12.3

12.1

10.3

小微型

12.2

12.7

4.8

规模以下工业

2.8

8.8

1.2

(三)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益阳市对小微型企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除严格执行上级政策外,还结合本土实际制定了一些措施以促进小微型工业企业发展。在工业战略部署上,益阳市以“新型工业化”、“园区大会战”为抓手,强力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对小微型工业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政策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益阳市每年都结合本土小微型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下发《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方案均紧扣热点重新设计主题、更新行动主线,根据从千余家帮扶企业收集到的问题,细心梳理后有针对性的采取应对措施。在大环境方面,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简化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施意见》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明确规定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政策出台后工作效率提升近5倍。

服务方面:益阳市自2013年组建中小型企业服务联盟,聚集了各类权威、专业的中小型企业服务机构48家,其中培训、管理咨询类服务机构8家,累计开展中小型企业培训245场、培训企业2900多家、培训人数30820人;金融业服务机构15家;各县市区、园区服务中心14家,累计举办各类服务活动105场、开展大型招聘会10场。节能环保、项目检测类服务机构3家,累计提供节能评估、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治理、棉麻检测服务项目142个,服务企业452家;律师事务所、财务咨询类服务机构4家,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企业320家、提供会审、年审、验资、专审125次、与23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协助调查取证43次。电子行业协会类服务机构1家,吸纳会员企业50家。

二、对小微型工业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

统计联网直报景气度调查表结果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 “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指标中,益阳市被抽查的69家小微型工业企业中有19家企业认为今年以来企业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占比仅27.5%,这19家小微型工业企业分别选择收益于“简政放权”、“创新支持”、“减税降费”、“降息或降低融资成本”等政策措施,涉及市场调控方面的两个选项没有企业进行选择。另有部分企业在政策改进方面提出了意见,包括降低税费、降低融资成本、改善投资环境等,也有小部分企业对与自身相关的政策环境提出了意见,比如加大江河湖泊疏浚力度、紧抓内河运输及水上旅游等。

为补充统计调查结果,向30家被纳入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小微型工业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30家企业对政府扶持小微型工业企业的政策整体满意程度较高,有63.3%的认为很好,有33.3%的认为较好,只有3.3%的认为一般,没有认为较差和很差的。但细化到金融政策、财税政策和社会服务体系政策的满意程度就有所下降,仅有43.3%的企业认为金融政策很好,仅有20%的企业认为财税政策很好,仅有30%的企业认为社会服务体系政策很好。同时仅有23.3%的企业认为在金融政策中得到了很好的实惠,仅有10%的企业认为在财税政策中得到了很好的实惠,却有73.3%的企业认为在政府服务体系中得到了很好的服务,可见不是所有的优惠政策都得到了理想的落实。另外,这30家企业中,仅有6.7%的企业认为没有受到环保评估的影响,其他的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三、益阳市小微型工业企业的发展问题

以上统计数据和问卷调查结果看,小微型工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除了企业自身方面的问题,作为地方政府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策措施落地难

一方面,政策制定覆盖面窄。益阳市每年对小微型工业企业制定下发大量的政策性文件,但这些文件集中在新型工业化和科技创新方面,适用于科技型、新兴产业类小微型工业企业,而益阳市小微型工业企业基本属于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代表的几大传统产业,使得很多小微型工业企业没有被看似多而杂的优惠政策覆盖到,这也是调查问卷中显示企业知道有很多优惠政策,但自身企业却受益不多的原因。

另一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益阳市缺乏专门针对小微型企业的政策宣讲渠道,很多政策文件以红头文件下发、随后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网站上对外公布,少部分会发布在本地的电视和报纸上,许多小微型工业企业的经营者并没有从这些渠道获取消息的能力,一些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其经营者苦于不了解具体政策内容及具体的申请程序,而白白错失机会。在走访调研中,甚至有企业反映 “只要没享受到的政策就等于没有”的不良情绪。同时,也有部分企业经营者存在保守生产、小富既安的思想,对有直接利益输入的政策比较关注,对帮助其稳定生产、开拓创新的政策不感兴趣,这也对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产业引导缺乏前瞻

细分各项引导政策,发现部分具体产业引导措施缺乏前瞻性。自去年起,益阳市因环保评估问题关闭了一批企业,包括钨钴制造企业、造纸企业和竹胶板厂,这三大产业分别是安化县、沅江市和桃江县的主要产业,对益阳市的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此前,当地政府没能提前意识到国家和社会对环保问题不断提升的重视程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节能降排的措施没有落到实处,导致部分企业不分良莠、单纯的扩大生产规模,结果在环保治理从严时被关停,一些稍许治理就大有发展可能的企业也被作为落后产能一并关闭。同类情况在其他产业也存在,调查问卷显示,在环保评估中有76.6%的企业受到“很大”和“较大”影响。

而参看浏阳市的烟花产业,近年来政府采取积极有为的产业引导,取缔个体生产,纳入联营,加强质量检查,综合治理,在解决质量问题后,又鼓励新产品研发,推动ISO质量体系管理,不断完善烟花生产环保设备,还举办各类烟花文化节,并出资协办橘子洲烟火秀,一改以前该市烟花企业杂、乱、差的面貌,最终将浏阳烟花打造成了一张靓丽的名片,远销世界各地,年产值超200亿元。

(三)服务不够到位

小微型企业抵抗外来风险的能力相对薄弱,且工业企业对原材料、交通、电力、水资源等要求较其他行业高,良好的经营环境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但益阳市目前除专门的小微型企业孵化基地和几大产业园区外,其他分散经营的小微型工业企业都面临着环境配套问题,某些地区甚至连小微型工业企业的电力、燃气供应都无法完全保障。在走访调研中还遇到个别企业反映因政府没有妥善处置好土地纠纷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企业生产被民众阻工的情况,也存在肉制品加工企业因本地的养猪场因环保政策被一刀切关停、缺乏原材料导致生产难以为继的情况,政府方面也并未引导其异地搬迁或帮助其寻找新的供应商,最终被迫关停的情况,这些都需要政府的服务工作做细做精。

四、对策及建议

(一)梳理政策体系

建议从源头开始梳理政策体系,针对不同行业、规模的小微型工业企业的不同问题,将纷繁复杂的政策制度分类,查漏补缺,重复覆盖的不浪费人力、物力,力求精简有效,能适用其他优惠政策的要引他山之石,如精准扶贫政策,没覆盖到的要重新制定扶持政策,做到不偏不漏,好的政策体系是促进小微型工业企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一,政策制定要有前瞻性。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要能提前预判经济形势,准确判断即将新兴的、淘汰的产业,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针对不同产业的扶持力度、方式都不一样,对企业出现的不同问题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短时间能解决的和需要长时间解决的扶持力度、方式也要不一样,谨防钨钴和造纸产业问题的历史重演。在制定政策时,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精神,长远规划,保证政策连续性。

第二,政策制定要精准。近年来,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同样适用于小微型工业企业的帮扶。一方面,政策要优先帮扶适应发展的优势产业,对有可能被淘汰的产业要先转型后扶持,若只为当前的财政收入和GDP,不管后续发展,企业帮扶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起反效果。另一方面,政策帮扶要以人为本。益阳市小微型工业企业的质量良莠不齐,企业经营者素质也有高低,建议加大对企业经营者的培养,对个人素养高、对本行业的认识有一定见地、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经营者,要进一步培养其开阔视野,更新发展理念;而对于发展理念落后、个人素质差、社会责任感薄弱的企业经营者,建议各级政府在进行政策扶持时先以扶志为主。

第三,政策制定要不“圈养”。调研发现,存在部分企业对政策依赖性比较强的情况,希望扶持政策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来,自身缺乏开拓精神,所以建议政府在对小微型工业的扶持中要做到“不圈养”。一方面,政府对被扶持企业也要进行轮换,针对同类型的企业要做到公平公正,扶持机会轮流取得,消除企业的依赖心理,强化企业的自主能动性;另一方面,政府可对被扶持企业进行综合评估,以检验扶持政策是否起到了预想的效果。

(二)强化产业引导

小微型工业企业能否生存并得以发展,与附近的小环境息息相关,见一个行业有利可图就一拥而上,短时间就因为过度竞争而大规模倒闭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政府在小微型工业企业发展过程中,应做好全球、全国和全省的经济研究,将对小微企业的产业引导提升到战略高度,并充分了解市内各家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帮助企业找准自身定位,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制定发展方向。

益阳地处湖区,邻接长株潭城市群,有较好的纺织工业发展基础,且本地渔业、农业资源丰富,在产业引导时,应当回避长沙地区对本地高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工业产业的磁吸效应,发挥本地在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上的比较优势,推动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当前益阳市范围内在黑茶产业和休闲食品加工产业方面已出现了一大批小微型工业企业自发聚集的情况。但此背景下,政府更要强化产业引导,对经营者有能力、且所处行业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应当帮助其充分了解产业政策、制定战略规划。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根据本地比较优势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帮助企业规范行业标准,推动区域性品牌的建立发展,为符合条件的小微型工业企业融入产业提供便利,例如黑茶产业,可以引导企业对照产业标准,规范行业发展,将蓬勃的民间力量组织起来,再例如食品加工业,要将食品工业园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对各小微型工业企业进行食品卫生方面的引导,帮助企业进行品牌的建立和管理。

(三)提升服务质量

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体现在小微型工业企业的帮扶工作中,就要简化政府权力、加强管理服务,加快建设高效运行的服务型政府。

第一,围绕清障碍、稳环境,保障小微型工业企业的正常发展。建议益阳市以现有的工业园区为依托,优化服务,提升创业基地孵化功能,促进创业辅导平台建设,以现有的华盛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益阳创业园、龙岭工业园创业基地等六大创业基地为重点,做大做强创业示范基地,将符合产业园发展定位的部分小微型工业企业迁入创业园,以促进其发展。

第二,围绕强融资、减成本,保障小微型工业企业的长效发展。强融资方面,建议政府促进政策性银行与创投机构紧密合作,发放政策性贷款,扶持小微型工业企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拨改投”机制,改变政府项目资金补贴政策,部分改为股权投资,充分促进政府与债券、基金等资金协调配合,撬动社会资本;适度引导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推出适合小微型工业企业的金融产品,实现企业与银行双赢。减成本方面,政策优惠措施要用足用尽,减、免、奖、补政策要让企业充分利用;还要通过政府合理规划帮助企业全要素降低生产成本,时间上错峰生产,空间上缩短运输距离。

第三,围绕降门槛、建平台,充分激发小微型工业企业的创新活力。建议政府完善宏观政策,细化操作规程,强化对大众创新创业的引导作用,着力软环境打造和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推动“政用产学研”相结合孵化链条,合作开展政策宣讲、创业培训,增强小微型工业企业创业意识和创新思维,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作者:谢倩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