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创新利用南竹资源,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对益阳竹产业实现良性发展的思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2-28 10:10 浏览量:
字体:

在中国300多种禾本竹类植物引属中,南竹是生长最快,材质最好,用途最多,经济价值最大,种植面积最大的竹种。益阳竹资源十分丰富,辖区内桃江县是全国“南竹之乡”,竹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在当今关注全球气候变暖、木材短缺的背景下,以竹资源利用发展的竹产业成为全球公认的绿色产业。本文就益阳市竹产业发展比较优势的分析,对我市竹产业实现良性发展进行了粗浅地思考。

一、益阳竹产业发展现状

2016年,全市竹产业综合产值达89.2亿元,比2015年增长15%,占林业综合总产值的29.4%,是林业经济中的亮光点。

(一)竹林资源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益阳市高度重视竹林基地建设,逐步加大培育力度,竹林资源进一步扩大。全市现有竹类100余种,竹林面积达到236.7万亩,比2012年增长38.1万亩。其中,主要竹子品种南竹蓄积由2012年3.6亿株增长到2016年4.5亿株,蓄积量占全省19%,居全省第二、全国第三。

从各区县(市)来看,桃江竹资源最为丰富。该县毛竹林115万亩,占全市的48.6 %,立竹2.2亿株,占全市的48.9%。其中连片面积500亩以上的丰产竹林基地35个,年产竹材50多万吨,3000多万根,为益阳竹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加工资源。和2012年相比,桃江县竹业产值由34.3亿增加到69.1亿,增长了1倍。

(二)竹资源的多种效益进一步发挥

近年来,益阳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竹资源效益进一步发挥。2016年,全市竹材产量约3800万根,竹笋干产量约4100吨,其中竹材采运产值3亿元,年出口贸易额26.8亿元。产品涉及户外重组竹地板、集装箱竹底板、家用竹地板、竹凉席、竹筷、竹胶合板、竹家具、竹砧板、竹纤维板、竹工艺品、食用竹笋等。应用领域已发展到建筑、造纸、新材料、家具、包装、运输、医药、食品、纺织、旅游等。

目前全市拥有年产值亿元以上的竹产业加工企业有30 家,竹产业涉及从业人员近20万人,对于扩大就业,促进山区和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效益明显。竹林资源的多种效益得到开发,依托竹资源开展生态旅游等第三产业,已成为竹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益阳加大对竹林生态载体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桃江县桃花江竹海风景区为中心,着力打造竹林生态旅游一体化产业。2016年,全市森林生态旅游收入达46.6亿元,成为全市旅游业中的生力军。

(三)产业结构进一步转型

经过多年的发展,益阳竹产业正逐步从分散、粗放经营向规模化、产业化经营转变。目前全市拥有注册加工、经营竹木加工企业由2012年600多家增长到2016年的近1500家,增加1倍以上。通过扩建、改造现有竹产品骨干企业和新建竹产品加工项目,在全市竹产品加工企业中培育了一批高层次的龙头企业,再以龙头企业带动和促进竹产品加工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截止2016年,全市有湖南风河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竹加工企业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占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41.9%。

竹产业企业品牌意识逐渐加强,全市目前拥有湖南风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瑞匠”牌;桃花江竹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桃花江”牌;湖南天翔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青苹果”牌等7个省级名牌。其中,桃花江竹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桃花江牌”系列竹产品最大程度保证竹材原色,天然环保,是我国最大的专业竹集成材和新型户外防腐竹材制造基地之一。

二、益阳竹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看到竹产业发展成效的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竹业发展进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

(一)落后的生产方式仍占主导地位

一是资源利用率低。我市部分竹加工企业规模过小,多为私人企业和个体加工户,由于设备不配套,技术设备差,无法对加工剩余物进行综合利用,导致竹材资源利用率低,资源浪费严重。二是生产技术落后。竹资源的采集、加工、储藏等环节均有规定的操作流程需要遵循、注意。一些竹加工户在技术和管理上因无法得到新的方法、技术,往往凭借老经验生产、保管竹产品,使竹产品生产的风险增大,产品品质不高,导致竹产品的销售受阻、加工户利益受损。

(二)解决环境污染难度较大

我市部分竹产业加工企业规模小,利用自家房屋周边建设,设备简单,未办理林业、科工、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的审批手续,无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导致噪声、废水、废气污染当地环境,周边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今年5月,中央环保组入驻湖南,部分竹木企业因环保问题受市环保局督办而停产自检。经初步摸底,益阳市桃江县鸬鹚渡镇居民区边上,有60余个竹加工厂受市环保局督办而自觉停产,对全市竹产业生产运行产生部分影响。但是企业如果要单独建立一个环境污染处理设施,资金缺口大,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元,规模较小企业基本难以建立这类设施。

(三)研发和创新能力弱

目前,我市竹加工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低,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企业还停留在粗加工状态,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偏低,企业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多,新产品较少。同时,由于从事竹加工的劳动力老龄化逐步增加,缺乏一批有文化、有技术的年轻一代产业工人,以致创新不足。科技研发滞后不前,影响了我市竹产业发展潜力和优势发挥。从全市竹产业发展较高的33家规模以上竹加工企业情况来看,仍有近10家企业没有研发经费投入。

三、加快益阳竹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构建好竹产业园区集中发展

科学编制竹木产业园区规划,重点扶持市城区的益阳顺德城家居博览中心,桃江竹产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以此辐射周边区县(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力度寻求与市外相关产业对接,帮助企业建立技术、资源、市场、人才、劳务供需平台,为产业经济发展进一步拓展空间。受环境治理要求的严格,竹木产品的初加工要逐步关停淘汰规模小、技术落后的个体手工作坊式加工厂,因此要宣传发动,引导竹木加工企业入驻园区集中生产、集中环境处理设施利用。

(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发展现代竹产业,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突破和带动作用,各级政府和竹业协会等机构应引导企业开展研发和创新。一是大力研究、引进、推广规模化集约培育、低产竹林改造、优质种苗扩繁与培育等新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改善竹种结构。二是树立“整竹利用”的理念,加强综合开发,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竹加工企业要分工协作,形成竹头、竹尾、竹屑综合利用。三是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高技术化,沿着产业链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产品、从低加工度向高加工度、从生产普通产品向生产高端产品转变。

(三)完善服务配套体系

各级要利用重组和完善现有竹文化、竹产业协会组织,担负企业建立信息灵、反应快,能灵活应对市场变化,有效抗击市场风险的队伍。加大对竹产业的投入,对有市场和前途的竹产业新产品的开发、研制、立项,在经济政策、资金投入直至占领市场上予以积极的扶持。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通过政策扶持、科技创新等,鼓励竹企业发展壮大。在现有基础上,重点围绕竹胶板、竹地板、竹炭、竹编加工、竹笋等产品的深加工,力争在全市组建一批上规模、上档次、有雄厚经济实力和科技支撑的大公司来引领,推动益阳竹产业良性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作者:王灿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