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春山可望 春归有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20 09:32 浏览量:
字体:

从推出“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到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再到由“乙类甲管”正式调整为“乙类乙管”……近段,我国新冠感染防控举措不断优化调整,全市上下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边优化各项防控措施,一边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共同奔向美好的新生活。

守护好人民生命健康,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根本前提。面对疫情新形势,全市上下牢牢把握主动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决策,不断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

益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各县(区、市)设立了9个“健康驿站”,共744张床位,为新冠感染者提供隔离康复服务。资阳区开展免费上门服务,为全区60岁以上合并8类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透析患者、特困等4类重点人群发放“健康防疫包”,并开展健康体检。大通湖区通过完备的“医共体”体系,科学开展分级诊疗,全区农村地区85%以上的患者不出村就能得到有效治疗。

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要矛盾发生重要变化,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从风险地区和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与管理。各级各部门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抓实抓细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填平补齐医疗机构重症床位、发热门诊、设备设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发热门诊应开尽开,充分发挥城乡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作用,提升农村救治能力,完善分级诊疗救治体系,做到关口前移,资源下沉,有序做好管控人员疏解和防控资源布局调整,保障药品、检测试剂等供应和城乡服务公平可及。要全力做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防护和救治,特别是强化老年人疫苗接种和健康管理。要扩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全力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防疫是为了人民,是为了让正常的生产生活图景重现市井。释放经济社会活力,才能为人民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

当前,全市各行各业正铆足干劲加油干,处处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元旦假期,我市餐饮、商超、景区等消费场所有序复工,市场消费持续回暖,各地迎来客流回归。文化旅游市场消费进一步复苏,全市共接待游客17.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7亿元。元旦后上班第一天,我市各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各重点项目热火朝天施工,全力争创新年“开门红”。

逐渐升腾的“烟火气”,彰显着经济社会日渐涌动的活力,折射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这“烟火气”里,有喧嚣和热闹,更有信心和希望。三年艰苦卓绝的全民抗疫,至此展现出曙光一片的景致。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更好稳企业、稳市场、稳预期,才能让不断升腾的“烟火气”越来越旺。要坚持真抓实干,做实做细为民解忧、助企纾困各项工作,加速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强监测调度和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开足马力释放产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消除各类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争取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要加强政策供给,把服务送上门,把措施落到位,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帮助其尽快恢复元气。要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更好暖民心、稳民心。以统筹之策应对非常之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筑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坚强防线,就能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温暖而有力:“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

毫无疑问,我们正在以坚定的信心平稳地走出疫情。慎终如始、善作善成,春山可望、春归有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 李星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