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不做旁观者 当好责任人

——论全面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14 10:03 浏览量:
字体: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各地迅速落实,推动生产生活向正常秩序快步回归。与此同时,防控措施的调整换道,也必然会引起不同的情绪认知和行为反应。从优化防控措施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一鲜明主题出发,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响应关切、提振信心,对于更好地推动“新十条”落地见效尤为关键。

“新十条”是科学应对非常之事的非常之举。抗疫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的冲击。无论是九版防控方案,还是二十条优化措施,都是反复研判、科学论证的精准举措。“新十条”的出台,更是落实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决策部署,精准研判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明显下降、疫苗和药物更加有效、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和防控策略持续调整,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化解非常之难做出的科学决策。

“新十条”是广泛凝聚各方共识的关键之举。抗疫三年来,我们经受了一波又一波病毒变异传播的冲击,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弥足珍贵的积极成果,但也经受了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特别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和民生问题,需要我们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总体战略部署的同时,不断优化防控政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主动优化防控政策,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新十条”的出台,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凝聚共识,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十条”是真正诠释人民至上的及时之举。抗疫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减少了经济社会和民生代价。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精神合力。从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到坚守一线的基层干部,从无私奉献的社区志愿者到稳产保供的一线工人,广大人民群众更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面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特征,适应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策略调整,针对各地五花八门的“地域歧视”、条块分割的“神仙打架”、不合时宜的“层层加码”、不可持续的“信心耐心”,“新十条”的横空出台,及时有效地呼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诉求和期待,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健康的现实需求。

“新十条”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务实之举。三年抗疫惊心动魄、刻骨铭心。因时因势出台优化疫情防控的“新十条”,是顺应人民呼声、回应社会关切的务实举措。同时必须看到,“新十条”是主动优化而不是被动放松,更不是完全放开或所谓“躺平”,而是通过加强对特殊群体的防疫,加强对医疗资源的科学配置,进一步提升防控能力,为最终战胜疫情创造条件。当前尤其要针对“有点感动又不敢动”的观望心理、“闻病毒色变、大比例感染”的恐惧心理、“不幸感染、随时中招”的焦虑心理、“胡乱囤药、盲目服药”的跟风心理以及“无所作为、彻底放飞”的躺平心理,加强心理疏导、科普倡导和舆论引导。针对个别地区业已出现的医护人员压力陡增、医疗资源挤兑、部分药物涨价、抢购基本生活物资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更要因势利导、对症下药,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疫情防控,不能做旁观者,而是要当好责任人。每个人都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好自身健康防护的“守门员”。 人人都向前努力一点,全社会走出疫情阴霾就能更快一点。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信心期待:待到山花烂漫时,同在丛中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