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让军休干部感受关怀的“温度”

——浅谈新时代军休服务管理工作的自我提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7 08:46 浏览量:
字体:

军队移交地方安置的离休退休干部不仅是受人尊崇的革命军人,更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关乎广大离退休军人的切身利益,关乎军心士气和现役军人思想稳定,关乎部队长远建设发展,与“强军梦”息息相关,是巩固国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好军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在调整军政军民关系中有重大意义,在实现强国与强军中有重要作用。如何在新时代做好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为军休干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使军休干部安享晚年,感受关怀的温度,笔者有几点感悟。

一要在加强党建引领上着力,做好军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军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是军休所开展各项工作的关键,我们要积极开展各项政治活动,充分发挥军休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的组织活动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军休干部退休不褪色、思想不落伍。党的战斗力来自基层党组织。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使所有党员都置身于党的组织之中,接受教育和监督。开展灵活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永葆军休干部的政治本色;坚持落实党课教育计划,对近年来党的历次重要会议精神解读,使军休干部始终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开展形势教育,使老同志时刻关心国家大事,让他们都参与组织生活之中;订阅各种报刊,使军休干部开阔眼界,做到思想常新,与时俱进。

二要在完善服务保障上着力,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把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作为军休工作的核心工作和政治任务。落实好政治待遇,建立完善军休干部联系、定期走访、慰问等制度,使他们了解全市政治经济形势、城市建设发展状况,思想与时代发展同步。要加快探索社会化、全方位服务军休干部的新路子,把军休干部的生活待遇落实好。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认真贯彻执行,每月及时足额发放军休人员的离退休费和生活补贴,关心好他们的日常生活,及时探望慰问生病住院的军休干部,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提供必要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三要在更新服务理念上着力,探索创新服务管理方式。近年来,随着军休干部年龄增长,各项服务需求越来越多,军休工作人员要切实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帮其所需,使军休所服务工作成为家庭养老和社区养老的重要帮手。在服务中,我们要量化工作目标、考核标准和创新的激励机制,明确服务管理内涵,明确责任人,提高服务和管理效率;全力做好医疗保健工作,定期组织军休干部体检,每年组织医疗保健知识讲座;在优化服务态度、改善休养环境上下功夫,使广大军休干部保持愉悦的心情,安度晚年。针对散居军休干部增多的特点,我们要通过多批次的走访、电话联络、网上信息等方式加强与他们的联系,随时了解和掌握他们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四要在丰富精神文化上着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是军休干部精神需求的重要载体。要根据军休干部的兴趣,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开展象棋、跳棋、麻将、扑克、钓鱼、门球等适宜老年人的友谊比赛活动,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参观、观看经典红色影片等,在各种活动中陶冶情操,融洽军休干部之间以及军休干部与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同时,要鼓励军休干部融入社区多向交流,激发军休干部的活力,变“养”起来到“活”起来,使他们成为城市发展的参与者。积极联系社区资源进所服务,延伸服务领域,发挥军休干部的自身优势和利用所内资源为社区提供服务,鼓励军休干部到机关、学校、企业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双拥”教育。通过座谈联欢、对口服务等方式,使军休干部逐步将军休所当成自己的家。此外,还要发挥军休干部特长,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使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保障工作,只有更好、再好,我们要有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新时代更好为军休干部服务中实现自我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吴淑坪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