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浅谈益阳市电子信息业发展现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6 浏览量:
字体:

电子信息业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现代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了解和掌握益阳市电子信息业发展现状,对益阳市工业经济未来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一、电子信息业概述

电子信息业,是指为了实现制作、加工、处理、传播或接受信息等功能或目的,利用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所从事的与电子信息产品相关的设备生产、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及应用等作业过程的集合。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标准,全市将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纳入电子信息业工业统计范围。

二、益阳市电子信息业现状

(一)生产规模逐步扩大。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5%,比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0.8%。其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13.6%,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取得了较快增长。

(二)龙头企业贡献突出。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业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电子信息业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4家,其中,总产值过20亿元的企业目前只有2家,分别是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拉动全市电子信息业产值增长12.8个百分点,其贡献率为25.1%。

(三)主要产品稳定增长。2020年,从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业的重点产品看,有5类产品超两位数增长,碱性蓄电池42.4百万只,比上年增长42.4%;光电子器件42.1亿万只,比上年增长13.2%;电子元件520.3亿万只,比上年增长42.1%;印制线路板375.2百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32.5%;半导体光电器件28.7百万只,比上年增长26.3%。

(四)内资成为主要支撑。2020年,从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业的经济类型来看,电子信息业以内资企业为主,外资与港澳台资企业相对较少。在全市134家电子信息业企业中,内资企业126家,占全市电子信息业企业总数的94.0%,其增加值占电子信息业增加值的91.9%,拉动电子信息业增长5.4个百分点;外资企业4家,占全市企业总数3.0%;港澳台资为4家,占企业总数的3.0%。

(五)出口交货值逆势回升。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业出口交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业产值的5.3%,在疫情影响生产的情况下,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24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业出口交货值逆势回升实现较快增长。

(六)研发投入不足。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行业开展R&D活动的企业有48户,占全行业企业数的35.6%,比上年下降35.9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即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1.0%,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随着R&D经费投入强度的减弱,影响多数企业核心技术能力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陈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