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调研报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25 18:3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农民工工资拖欠现象时有发生,在建筑领域更是普遍存在,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政策,有效保证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了解建筑领域欠薪现状,益阳调查队走访了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并对建筑领域农民工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建筑行业农民工欠薪现象明显减少,但还存在建设单位建设行为不规范、承包单位政策落实不到位和农民工维权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建筑领域欠薪调查基本情况

2021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益阳市以人社局为牵头单位成立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相关职责并多次召开根治欠薪专题会议。在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益阳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重拳打击欠薪,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应急保障金制度、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度,累计处理欠薪案件433件,其中建筑领域占比30%左右,还剩10件尚未处理完成,预计春节前案件清零;累计受理投诉案件34件,结案率100%。

同时,益阳调查队在农民工监测样本中随机抽选了30位建筑领域农民工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调查对象从事建筑行业的时间大部分在10年以上,占比63.3%;月平均收入区间大部分在3000-5000元之间,占比60%;工资收入占家庭收入比重较大,50%-70%之间占比33.3%、70%-90%之间占比33.3%、90%以上占比20%;劳动合同签订率较低,占比不到50%;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有4位农民工反映有过被拖欠工资的情况;政策解读有待加强,70%的农民工反映对国家和地方出台的相关政策听说过但不了解;维权通道需持续推广,80%的农民工反映不知道向政府劳动部门申请帮助工资清欠的程序和步骤;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大有好转,63.3%的农民工反映今年建筑行业欠薪现象明显减少。

二、根治建筑领域欠薪存在的问题

1.建设单位建设行为不规范。

一是建设资金不落实盲目开工。建设单位在资金不足或资金来源未落实的情况下,通常采用的办法是要求施工单位垫资让利。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资金准备不足或建设单位将工程建设资金挪作他用情况,建设单位必然拖欠总包单位的工程款,总包单位势必拖欠劳务单位的劳务款,劳务单位最终拖欠农民工工资;二是建筑市场总体处于买方市场。建设单位处于相对强势一方,施工合同条款更倾向于保障建设单位的利益,无论是社会投资项目还是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周期漫长已成业内常态。

2.承包单位政策落实不到位。

2021年,我市“一金三制”落实情况取得很大的进步,“一金三制”,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制度,但还存在如下问题:第一,保证金缴纳比率虽然在全省排在前列,但还有没到位的情况,2021年我市在建项目196家,194家已缴清保证金,还有两家未缴清;第二,由于益阳建筑工程体量较低,农民工实名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第三农民工专户制度实际操作与平台预警不协调,经常出现不能按月拨付农民工工资平台预警情况。

3.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不强。

由于缺乏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大多数农民工对施工单位不与自己签订劳动合同,或不愿用劳动合同束缚自己,对建筑行业普遍实行的每月发给一定的生活费,到年底或工程完工一次性结清工资的工资支付方式认同,一旦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不懂得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从4名有过被拖欠工资的农民的情况来看,第一,欠薪情况主要来源于私活,没有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基本是口头约定,基本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第二,不知道如何通过法律途径讨回被拖欠工资,都是直接找包工头或雇主协商,效果不佳,其中有一位甚至被雇主拉黑直接找不到人了;第三,农民工与包工头或雇主都是熟人,碍于面子不想通过法律手段讨薪。

三、根治建筑领域欠薪相关措施及建议

1.畅通维权通道,提高依法维权意识。

一是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分派,快速处理,随时跟踪督办办理实效;二是联合部门通过语音广播、发放宣传单、法律下乡、法律进企业等形式开展农民工维权宣传,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三是利用互联网推广依法维权方式方法,提高农民工维权效率;四是引导农民工敢于维权、依法维权;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

2.抓好源头治理,完善项目资金保障制度。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首先需要完善项目资金保障制度,确保建筑工程开建时资金到位,确保施工承包单位“一金三制”落实到位;同时建设单位也应建立工程款支付保证金制度,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坚决做到专款专用;除预留的工程质保金外,施工单位的进度款应全部予以支付,以保证施工企业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3.梳理欠薪行为,推进冬季清欠专项行动。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对掌握的欠薪隐患进行进一步梳理,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联合公安、法院、人社等相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恶意欠薪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严格按照《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企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摸清底数,建立欠薪台账。

4.加强项目自查,提升企业自身管理能力。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首先要针对内部不同层次工人制定相适应的技能培训方案,提升企业职工职业素质,减少项目工程中外建队伍使用量;其次,要加强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落实和规范,项目经理作为实名制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把督促完善项目工程现场实名制管理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最后要严格实行农民工外建队伍准入标准,从源头上防止侵害农民工权益行为的出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罗炽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