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帮扶解难仍需持续发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1-19 08:51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益阳国调队继续对益阳地区103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进行跟踪调查。从全年综合数据来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税费减免政策上获益彰显,但企业经营仍存困难,亟待政府有关部门纾困解难。

一、小微企业生存现状

跟踪调查的103家企业中,目前为止有30家处于“正常营业”状态,与去年同期比,正常营业的企业减少了12家,下降28.6%;停业关闭或兼并等原因而停产的企业有73家,与去年同期比,关停企业增加了9家,上升14.0%。

二、小微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情况

(一)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有延期的必要性

湖南韦尔智能门窗幕墙有限公司张总认为现在疫情并未完全结束,一旦传播开来,企业又将面临停工停产,减税降费政策一旦停止减免,企业又将面临更大的困难;益阳帮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王总认为对小规模企业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有延期的必要性;安化县正在营业的6家企业老板都认为减税降费政策要延期实行。安化县零点土菜馆的谭老板介绍:减税降费政策的实行让我们这些开小店的税收享受到了减免,希望国家能一直实行减税降费政策,同时也希望政府可以多出一些优惠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加大维护市场秩序力度。

(二)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企业受益明显

1.湖南韦尔智能门窗幕墙有限公司张总表示:今年如果没有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的话,企业营业收入会降低百分之十以上。

2.益阳帮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王总表示:2019年企业营业收入为40.5万,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为84.78万元,同比增幅109%;企业税金由2019年缴纳的0.27万元下降至2020年0.16万元;2020年企业收入为847767.57元,年利润为58942.87元,如果没有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的话,年利润仅为34119.06元,年利润占收入的比值将从7%下降到4%。

3.安化县熊长虹专卖店的李老板介绍: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这些小微企业节省了不少开支,我们一年营业收入20多万元,没有减税降费政策之前需要缴纳3万元,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税收只有1万多元,一年下来,为企业节省了1万多元。

4.益阳新锐地毯有限公司周总介绍:企业在国家没有给予税收减免享受政策之前,按营业收入的比例,一年大约要交纳税金2-3万元,还要交纳一部分管理费,现在这些费用都减免了,为企业节约了很大一部分资金。

三、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

1.资金周转困难。沅江市迅达家厨分店黄老板表示,企业虽然享受了国家的税费减免,但今年遇到客户拖欠帐款,导致资金流转困难,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27.6%;沅江市南大膳镇正文家庭农场黄老板表示,现在家里还积压了500吨稻谷没有销售出去,深感资金方面压力大;兰溪步升装饰材料经营部陈老板表示,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为67.5万元,2020年同期为48.8万元,同比下降27.7%,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关停了几个月,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资金链,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

2.市场回暖慢,经营状况不佳。天子家私城彭老板介绍:下半年是家私行业的旺季,经营情况和市场需求量应该均有所提高,但受年初疫情影响,2020年企业整体经营情况不是很好,今年企业营业收入仅有89.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2.8万元,同比下降26.9%。

3.融资难。南县茅草街鸿图家庭农场刘老板介绍:农场主要养殖淡水鱼和种植一季稻,因今年受“寒露风”影响产量有所降低,导致今年收入下降,农场出现了资金缺口,刘老板有融资需求,但因年底个人资金借贷比较困难,银行又因经营规模小不予以贷款,虽有融资需求但未获得贷款。

四、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1.搭建小微金融平台,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一是建立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二是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以建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为契机,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形成多级联动的工作网络。利用社会化的资源,聚集银行、创投、担保等金融服务机构,成为政府、融资机构和小微企业之间的纽带,为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交流和对接平台;四是在债权、股权两方面“发力”,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在债权融资方面,各级财政资金和受贷企业共同建立风险资金池,财政资金对银行贷款贴息,风险资金池对贷款风险进行补偿。在股权融资方面,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母基金,阶段性参股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再按市场机制支撑创业企业股权融资。

2.拉动市场需求,刺激市场经济的迅速回暖。一是出台相关政策激活市场,促进需求。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住宿餐饮业、服务业等给予定向扶持政策,如定向派发餐饮旅游消费券,配套拉动整体需求;二是尊重市场规律,转变经营模式。受疫情影响,打乱了原有的市场生产秩序,需坚持市场发展规律,在生产经营计划上做适当的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模式,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扩宽销售渠道,寻找新方向,开辟新资源,探索新出口,提高企业化解危机以及“转危为机”的能力。

3.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扶持力度。一是不断丰富减税降费的优惠方式,提高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的范围和力度;二是与财政部门加强协作,出台相关政策切实让小微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红利;三是简化小微企业减税免税的申报手续,降低减免政策的申请门槛;四是做好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政策宣传,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文立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