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2020年前三季度赫山区建筑业运行情况浅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0-26 15:00 浏览量:
字体:

前三季度,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赫山区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明显回温,总体呈现回暖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全区建筑业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及特点

前三季度,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企业 26 家(今年新入库2家),其中:一级企业5家,二级企业4家,三级企业16家,其他1家。前三季度建筑业企业在生产发展中呈现以下特点:

1、建筑业总量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54.9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5家一级企业完成产值26.1亿元,同比增长3.2%,占全区建筑业产值比重47.5%。

2、新签订合同额同步增长。建筑业签合同额的高低,将决定未来半年到一年内建筑业的开工面积和实际投入,是未来建筑业产值规模的关键决定因素。我区建筑业企业前三季度签订合同额140.7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5家一级企业前三季度签订合同额98.6亿元,同比增长12.3%。

3、省外市场竞争力有所提升。全区建筑施工企业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稳步拓展省外竞争市场。前三季度,我区在外省完成产值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2%。

二、建筑业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

1、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受市场恢复前景不明等原因影响,工人返工延迟,全区建筑业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5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5%。其中,新开工房屋施工面积9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3%。

2、在外省产值占比小,市场竞争力较弱。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在外省完成的产值为6.4亿元,占比为11.7%。其中一家一级资质企业完成外省产值占全区完成外省产值的92.7%。反映出我区建筑企业整体市场竞争力较弱,对外省市场的开拓较为困难,尚需要加大提升竞争能力。

3、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前三季度,全区建筑业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90.9%,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处于高位区间。人工成本和建材价格,仍是影响建筑行业营利的主要因素。

三、几点建议

1、多培养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目前我区缺少资质等级较高的建筑业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一些大工程、大项目没有资格承建,所以我们要鼓励、支持、指导业绩好的资质企业积极申报资质升级和业务范围扩容,配合抓好有条件的优质企业尽早申报,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提高增资扩容成功率,增强企业招投标竞争力。

2、积极开拓省外市场。要加大开拓市场的力度,抢占“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机遇,实施“走出去”战略,政府相关部门要为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以开拓建筑市场为原则,制定鼓励政策,积极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良好条件,为外出施工企业提供更优良的服务。

3、鼓励企业申报入统。加大企业排查力度,实时掌握当前我区建筑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及时通知进行“四上”企业申报;尽可能帮助外地企业到我区登记独立法人资格,鼓励外地企业来区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区作者:雷叶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