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疫情冲击 小微个企亟需帮扶纾困解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0-19 18:33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益阳国调队继续对益阳地区105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进行跟踪调查。从三季度的综合数据来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一定程度上享受到了税费减免政策,但企业运营仍然艰难,营业额下降,对现有市场信心不足,亟需政府有关部门纾困解难。

一、小微企业生存现状

跟踪调查的105家企业中,目前为止有32家处于“正常营业”状态,25家处于“停业”状态,39家处于“关闭”状态,2家处于“筹建”状态,2家处于“被兼并”状态,5家处于“搬迁”状态。与去年同期比,正常营业的企业减少了10家,下降23.8%;停业企业增加了4家,上升19.0%;关闭的企业增加了7家,上升21.9%。

二、小微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情况

1.湖南韦尔智能门窗幕墙有限公司张总介绍:

今年疫情期间,公司享受到了减税降费和银行融资的优惠政策,其中:企业所得税可减缓到明年;从今年2月份开始,社会保险方面免征中小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企业现享受减免工伤保险1.8万元、减免养老保险2.75万元,2-6月份企业医保享受减半;银行贷款融资方面可以按公司所缴税金提供信用贷款,同时降低利率,给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2.益阳帮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王总介绍:公司受疫情影响大,但也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首先,增值税率由3%下调到1%,今年以来,应缴纳增值税7716.04元,享受减免了1965.86元,实际只缴纳5750.18元;其次,享受到了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所得税11334.86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投入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王总非常满意疫情期间政府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并希望能继续加大税收优惠力度,让企业获益更多。

3.赫山幸福美食馆:是一家经营早餐快餐的小店,门店约40平方米,是夫妻经营家庭式作坊,据王老板介绍,店面是租的,租金2000元/月,上半年疫情期间响应政府号召关停2个月,夫妻俩是小本经营,关停门店后经济压力大,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与房东宣传相关帮扶政策,积极协商沟通,房东减免了一个月的租金。

三、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1.餐饮、小超市等服务型小微企业运营艰难。据第三季度调查表明:沅江市迅达家厨分店、沅江市芙蓉兴盛新人民医院北门店、沅江市草尾镇上码头学校小卖部营业额同比分别下降47.53%、34.58%、22.75%;桃江县福安茶叶有限公司、桃江县忠卫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桃江县步行街面馆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55%、15.58%、60.61%。

2.今年气候反常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今年雨水天气多,对养殖业影响较大。南县鸿图家庭农场和许先家庭农场两位负责人介绍,本季度9月中下旬的连续阴雨降温导致中稻普遍减产100公斤左右,棉花大面积绝产;沅江市南大膳镇正文家庭农场负责人反映:9月13日以来持续低温阴雨天气,致使双季晚稻抽穗扬花停滞,空秕率明显增加,部分倒伏,预计将大幅减产,而农业保险杯水车薪,每亩仅补偿20元;桃江县翔公塘家庭农场和刘命生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同样受雨水天气影响,同比分别下降51.02%、7.69%。

3.企业营收减少直接影响企业用工。桃江县鸿泰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6.46%,效益不好,只能缩减员工,从去年38人减至今年30人,同比减少21.05%。

4.企业资金链情况直接影响门店规模及存亡。新锐地毯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7.3万元,去年同期194.9万元,同比下降75.7%,因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今年搬迁了新地址,缩小了店面,缓解资金压力;兰溪步升装饰材料经营部去年营业收入为49.8万元 ,今年同期是36.3万元,同比下降27.1%,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原房租贵,为了减少开支,改租更小店面;益阳市丁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本季度因经营不善,入不敷出,三季度关闭。

5.企业有转行转型意识。安化县唐国爱食品店的老板表示,小食品生意不好做,考虑改行;安化县芝娥小麦的老板表示,因为店开在学校旁边,客流量基本都是学生,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体经营状况不乐观,考虑转行。

四、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比较突出。调查的小微企业都是依靠自身积累、民间借贷筹措资金。张家塞乡立军天子家私城,主要经营家私零售,三季度营业收入49.2万元,去年同期90.2万元,同比下降45.4%,企业老板表示,企业本身资金少,而家具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周转,需要在门店摆样,并租仓库囤货,销售出去后还需配送和安装,需另外支付运输费、上楼费和安装费等,企业资金压力大,希望能从银行贷款确保企业正常运转;另有企业主表示惠民政策的知晓渠道不畅通,遇事时不知具体找哪个部门解决问题,规模小的老板甚至没考虑融资,觉得太麻烦。

2.小微企业资产薄弱,抗风险能力差。小微企业规模较小,经营分散,抱团发展意识不够,抗风险能力弱。安化县熊长虹专卖店的老板表示,今年生意一直不太好,希望政府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处罚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安化县张三平商店的老板反映:小店是家庭式作坊,今年客流量减少,经营效益不好,后期店面能否继续经营心里没底,希望政府可以适当给予补贴,加大资金扶持。

五、意见建议

1.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和改善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运用现有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全力为小微企业服务;二是加大对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扶持力度,增加融资担保机构体系,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有效支持,逐步放宽小额贷款公司的审批限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构筑银企保“共赢”平台,积极鼓励和引导小微企业增加财务透明度,使金融机构对企业的经营环境与前景有足够的信心,建立完善的小微企业资信评价体系和信用担保机制。

2.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优惠力度。一是不断丰富减税降费的优惠方式,提高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的范围和力度;二是做好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宣传,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优化纳税操作流程,使纳税人在实际享受政策过程中简单方便,确保不漏掉应享未享户,保证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到位。

3.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根据小微企业发展特点,积极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大环境,建立和推进服务于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咨询、融资、招商、担保、宣传、创新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持,及时解决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4.加快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一是政府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科技投入,推动新技术、新成果向小微企业转化;二是鼓励大企业扶持小微企业的方针,逐步推进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与大企业配套协作;三是引导小微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抵御市场抗风险能力。

5.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引导和规范。一是推进小微企业制度创新,鼓励小微企业冲破传统的家族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促进小微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发展科技创新型、再就业型、出口创汇型、农副产品加工型、社会服务型等小微企业;三是引导小微企业规范发展,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引导和培训,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守法经营,依法建账,确保会计资料完整、真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文立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