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发展论坛

新冠肺炎疫情对赫山畜牧业生产影响调查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4-24 17:08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赫山区畜牧业生产的影响,益阳市赫山区城乡经济调查队采取电话访问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本区部分畜禽养殖户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畜禽产品消费端和流通端均存在较大压力,再加上养殖户对猪瘟疫病的担心,生产经营情况不容乐观。虽然政府复工复产措施已取得了实效,但由于受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复产不同步影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畜牧业的影响仍不可忽视。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一共抽取问卷11份,其中生猪养殖户6家,3月末共存栏29770头,环比虽有所增长,但同比仍是明显下降趋势;家禽养殖户5家,3月末共存笼155000羽,同比下降14.9%,环比下降31%;羊养殖户1家,3月末存栏320头,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0%;牛养殖户1家,3月末存栏53头,同比下降26%,环比增长6%。

二、疫情对畜牧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疫情期间农村地区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对养殖企业及养殖户的规模生产影响可谓甚大。

1、生产成本增加。从调查的规模养殖企业益阳东方世纪有限公司、赫山区合亿黄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益阳万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生猪生产成本明显增加。一是生猪饲料价格上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饲料生产流通受阻,导致价格上升7%左右。二是防疫消毒成本增加。三是仔猪价格上升。受之前猪瘟影响,当前本地仔猪价格较高,且省外猪源由于交通管制进不来。养殖户减少了购进补栏方式,转向自繁自养模式,增加了短期的繁养成本。

2、畜禽产品出售受阻。疫情期间餐饮业关闭,工厂、学校等无采购导致资金流转困难及库存积压,据调查益阳市赫山区山铺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的土鸡由于餐饮业未开工导致整批土鸡无法销售,错过最佳销售期,鸡肉品质受影响导致滞销,易新兵蛋鸡养殖场和昇平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生产禽蛋及肉鸡类生鲜产品,消费终端为工厂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受疫情影响导致禽蛋、肉鸡无法销售,形成了一定的库存积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肉鸡的更换周期延长一个月,生产效益降低20%-30%。疫情期间活禽市场关闭,只能延迟上市,推高饲料消耗造成养殖成本上升,有个别养殖户虽采取降价销售,但由于疫情大家都居家不外出,仍鲜有问津。牛、羊养殖户疫情期间基本上牛羊难以销售,同时正值牛羊繁殖期,中小养殖户在防疫方面特别困难。

3、资金周转困难。据调查大部分养殖户都预期靠年底销售旺季可实现资金回笼并计划下年度生产,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畜禽销售错过了最佳“黄金期”,严重影响了畜牧养殖业的资金回笼,导致资金周转困难。

4、养殖风险较大。大型生猪养殖场因非洲猪瘟疫情问题,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防疫严格,疫情影响养殖场销售,导致部分栏舍结构失调,再加上人工不够使畜禽养殖的饲养密度超负荷增加,给生物安全带来巨大的防控压力,各种疫病风险增加,特别是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疫病防控的风险增加。

三、后期的生产建议

1、对家禽类产品采取政府协调资源,做好积极的宣传,一方面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另一方面保障民生供给问题。

2、加大对生猪养殖户的扶持力度,提高养殖的积极性。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促进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另外农村中小型养殖户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采购外地优秀猪源补栏缓解当前仔猪价格高、补栏风险大的问题。

3、加快优化完善养殖保险,充分发挥其稳定生猪生产,降低养殖风险方面的作用。

4、建立抗疫恢复生产指导团队,选派专业技术人员驻点指导牲畜生产,确保在年底前生猪养殖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区统计局作者:蔡克明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