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湖地质公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9-13 15:20 浏览量:
字体:

雪峰湖地质公园位于雪峰山脉中段,以资水为主线,区域面积692.6平方公里,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5%,属湖南省级地质公园。

雪 峰湖地质公园以蓝天、碧水、翠峦、奇洞、幽岩为特色,以“梅山文化”为底蕴,具有古、幽、奇、绝、秀、雄等特色,是集自然保护、旅游观光、科学研究、科普 教育、度假休闲、保健疗养、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地质公园。已建立了柘溪风景区、柘溪国家森林公园、龙泉洞风景区、六步溪国家自然保护区和九龙池风景区等5个风景区。

柘溪风景区位于安化县柘溪镇境内,偎依湖南“红宝石”——柘溪水电站,距县城仅10公里,距桃花源风景名胜区44公 里,怀桃公路从景区经过。这是一处以资江水景为主体,以民俗文化为内涵,以地质遗迹景观为亮点,以农业观光旅游为主调的湖泊型风景区,具有游览休闲、疗养 度假、水上运动、宗教活动等多种功能。主要有库区风光、大溶民俗文化村、大溶溪白鹤瀑布群、冰碛岩带等风景名胜旅游资源。

库区风光处于柘溪电站大坝至安化平口镇之间,延绵56公里,最大宽度18公里,总面积155平方公里,其中库区水面85平方公里,景区内有孤岛、半岛45座,风景区群山环抱、山水相间、水鸟飞翔、鱼游水底,相映成趣,水面开阔处碧波万顷,浩若洞庭,狭窄处青山对峙、水天一线。其“坝吐烟云”气势浩大。

大溶民俗文化村地处柘溪水电站东南、辰山西向,是柘溪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化民情风俗的一个缩影。境内之山、水、石、林、洞等大多处于原始状态,能给 人一种远离尘世的野趣之美,传统民居,民情风俗,古朴纯真。更有古老的香粉棚,木板墙,杉皮瓦,一轮水车,一沟流水,其“土”、其“古”、其“野”令人叹 为观止。白云寺、神祠更是年代久远,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民俗村还生存着世界罕见的“金镶碧玉竹”,竹竿以黄色为底,规则对称隔节地镶嵌绿色,令人 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溶溪白鹤瀑布群位于柘溪风景区辰山山脉,距柘溪电站约8公里,成于安化县境内资江一级支流中坡降最大的支流——大溶溪,由白鹤瀑布、辰山飞瀑、双龙潭瀑布等组成,以白鹤瀑布最为雄壮,溪水在此直落百丈,轰然雷鸣,涌雪堆玉,气势磅礴,当天空晴朗时,还可见“三虹映日”奇景。

冰碛岩带位于柘溪镇肖木村,正处于怀桃公路沿线,连绵三个小山头,有700多米长,100多米高,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冰碛岩,具有最原始、最完整、厚度大、碳酸岩含量高的特点。冰碛岩形成于6亿年前全球性冰盖气候事件,冰碛岩的发现为世界科学家研究和探索动物生命的起源提供了实物,也为柘溪风景区提供了一块罕世“招牌”。

沿着资江逆流而上,看到满山遍野的柑橘,便来到了安化无病毒柑橘良种繁殖场。这里是农业部、湖南省农业厅和地方三级联合投资建设的柑橘无病毒良种繁育省级中心苗圃,是目前我国柑橘品种最齐全的无病毒柑橘育种基地。该场1992个建成投产,建场以来,本着“立足本县、面向全省、走向全国”的宗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全国及全省优势柑橘产业带建设提供可靠优质的种苗。该场地处环境优美的柘溪库区,无工业污染源,空气清新,是繁育无病毒柑橘种苗最理想的地方。这里现有柑橘优良品种及品系188个,建立网室保存无病毒柑橘原种87个,拥有全国各地的柑橘品种。2000年以来,利用成为农业部“948”柑橘引种种新品种资源保存和扩繁基地的契机,从美国、巴西、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新引进新品种31个。勤劳的良繁场人严格按照无病毒苗木标准化操作技术规程生产柑橘无病毒容器苗,种苗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椪柑、脐橙、糖橙等柑橘种苗畅销省内各地以及江西、湖北、浙江、福建、广西等地,建场十几年来,销售无病毒柑橘种苗500余万株,销售无病毒接穗1000万枝。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柑橘生产,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安化已成为全省柑橘主产区之一。全县现有柑橘面积4.3万亩,常年产量1.8万吨,主栽品种尾张、宫川,特色品种糖橙、山下红、南丰等。安化宫川蜜柑1985年获首届农业部优质产品奖, 1990年成为北京亚运会指点产品。安化朋娜脐橙于1997—1998年获湖南省优质水果银奖,安化纽荷尔脐橙,1999年获湖南省优质水果金奖。安化县优质果品产销合作社的阿香牌蜜橘畅销东北市场,年销售量5000—7000吨。

继续沿资江逆流而上,映入眼帘的是柘溪森林公园。柘溪森林公园属于县林科所管辖,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其间万木葱茏,岛屿密布,山势险峻,景象万千,尤以水景秀丽、气候宜人、环境优美被誉为“湘中绿色明珠”。公园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9%,有各种植物70余科600余种。青山绿野,郁郁葱葱,色彩纷呈,优良果品,四季飘香,飞禽走兽,嬉戏林间。公园景观范围内800余平方米水域碧波荡漾,清澈亮丽。白日里船楫往来,船艇穿梭;夕阳下渔歌唱晚,星月辉映;晴则云蒸霞蔚,水色氤氲;雨后则山色空朦,苍翠欲滴。在这山环水绕、碧水青山的大自然中或垂钓、或泛舟、或畅游、抑或小憩,则心旷神怡,其乐融融。

柘溪森林公园为秀丽的湖泊型森林公园,共有象里湖景区、金屏岭景区、探溪景区、神湾借景区和外围影响区5大景区,共有景点40处,其中借景11处,是开展林业科学考察和休闲旅游的最佳去处。

龙泉洞风景区是地壳经过数亿年的运动形成的地质遗迹景观,为“东海龙王第十八行宫”,素有“长宝第一洞天”的美称。

九龙池位于雪峰山北麓,南与新化县大熊山接壤,海拔1622米,为湘中第一高峰,峰顶有一池,相传黄帝登熊山时,将九座峰峦点化成九条金龙,九龙池因故得名。

九龙池风景区由金鸡坑景区、将军岩景区、九龙池景区和娃娃鱼生态保护区、村落文化与原生态风貌保护控制区组成,面积197.4平方公里。这里,以其高大的宏伟山体,奇险的绝壁深涧,葱郁的茂林古木,罕见的溪流奇石风光为依托,融人文景观、乡土风情、优美传说于其中,集山水地貌、奇花异草、珍禽异兽、珍稀植物于一体,山、水、林浑然天成,幽、险、神集于一身,构成了大自然绚丽多姿的画面。

六步溪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化县西北部的马路镇,区内地形地貌多样复杂,地表切割强烈,沟谷纵横。地面起伏较大,坡度陡。海拔最高1130米,最低258米。区域面积122.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即六步溪原始次森林达7.6平方公里。据国家林业局中南规划设计院专家考证,六步溪自然保护区内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物种资源,现初步查明区内共有木本植物103科338属1022种。特别突出的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榉树、刺揪成群落分布。南方红豆杉,银杏、香果树、篦子三尖杉、杜仲、楠木、鹅掌揪、红椿、香榧等23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散落其中。金钱豹、云豹、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穿山甲、果子狸、豺、大灵猫、小灵猫、毛冠鹿、麝、锦鸡、水獭等19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和环颈雉、刺猬、五步蛇、乌梢蛇、啄木鸟、苍鹰等21种国家三级保护动物在此栖息繁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作者: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