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2-26 14:13 浏览量:
字体:

2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伟志就《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进行情况介绍,并答记者问。

会议明确《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该《条例》是在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领导下,益阳、邵阳、娄底三市协同立法的成果,也是我省探索开展的首个协同立法项目。资江流经邵阳、娄底、益阳三市,于益阳市资阳区甘溪港注入洞庭湖,是长江重要支流,湖南四水之一,全长653公里,流域总面积2.81万平方公里,其中流经益阳段自安化县平口镇瓦滩到资阳区甘溪港,全长280公里,流域面积7366平方公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资江流域开发、利用和保护之间的多元利益冲突日益突出,水环境保护、水污染治理的形势日趋严峻。《条例》的制定为贯彻落实国家对长江流域的整体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意义重大。《条例》共计七章五十一条,规定了适用范围、基本原则、政府及自治组织、相关部门职责,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以及投诉、举报途径和程序。水污染防治章节,围绕工业集聚区污染、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水污染、水上开发活动水污染、城乡污水、黑臭水体等进行了具体规定。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章节,重点规定了水资源、河道、流域、废弃船舶和浮动设施的综合管理,规定了水源涵养、湿地和林地保护、水生生物保护及休闲垂钓管理。绿色发展章节,从产业布局、城乡融合、航道系统治理、居民低碳生活等方面系统推进资江流域绿色生态发展。跨区域协作章节,规定了跨区域协作的联席会议机制,联合执法和生态保护补偿等。法律责任章节规定了相关主管人员、直接责任人员、工作人员和违法垂钓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附则章节明确了资江主要支流保护的责任单位及其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崔佳欣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