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益事业

益阳市财政局益阳市人民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实施意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3-01-29 16:43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财政局 益阳市人民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区县(市)财政局、农村办、减负办:

  为 了切实做好我市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湖南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 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湘财综改〔2009〕3号)及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我市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以 下简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与要求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指村民通过规范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开展的村级 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政府采取以奖代补,民办公助的方式,给予适当补助。其目的是以农民自愿出资出劳为基础,以政府奖补资金为指导,建立多方投入、共同推进 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投入新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必须坚持农民自愿、量力而行,民主决策、村民受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范管理、阳光操作的原则。

  财 政部门负责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制定,奖补资金管理、分配和监督,项目审批、监督检查、组织验收。农民负担监管部门负责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审批、指导和 管理筹资筹劳工作。议事主体负责项目申报,编制预算,组织施工,农民筹资款和社会捐资的收缴,资金、劳务的调配和使用。

  已建成的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属村级集体资产,由实施项目的议事主体负责管理、使用和维护。

  二、奖补范围与标准

  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以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为基础、支农资金目前没有覆盖的村级公益事业项目。主要包括:

  村 内道路建设,包括行政村到村民小组或居民点之间的道路;村内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包括支渠以下的斗渠、毛渠、山塘、桥涵、机电井,小型提灌或排灌设施;村内 公共环卫设施,主要指垃圾存放点、公共厕所建设、果皮箱的购置;村内公共绿化,指村内主要道路两侧、公共闲散空地、村周围的绿化等。

  跨村以 及行政村以上范围的公益事业建设投入,应由各区县(市)及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分级负责,按现有的资金渠道解决。农民房前屋后的修路、建厕、打井、植树等 投资投劳由农民自已负责。对于超出农民意愿和承受能力,程序不到位以及举债兴办的村内公益事业等项目,财政不得给予奖补。

  各区县(市)不得将农村义务教育、计划生育、优抚、村干部报酬、村办公经费等列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

  严禁各地借用“一事一议”名义,强行集资或强行以资代劳搞项目建设。

  村 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标准: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原则上不得向农民筹资,对农民筹劳开展村内一事一议公益事业建设的村,政府按村或建设项目规模大小给 予5-10万元的补助;其他地方按经审批后的农民一事一议筹资总额的1:3的比例给予奖补。对个别筹资人口较少,覆盖面广,投入相对较多的议事项目,由乡 (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经区县(市)综改办审查批准后,可适当增加奖补资金,但增加额不得超过原定奖补资金额。

  三、资金管理与监督

  中央和省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安排的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区县(市)财政要按要求予以配套,并列入财政预算。

  县乡两级财政对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要实行专户专账、专款专用、明确专人管理。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实行事前预拨和事后报账制度,由县乡两级财政统一管理和监督使用。按年度进行清算,当年有节余的,可结转下年度使用。

  安 排到项目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权属议事主体,即实施项目的村民委员会或自然村,实行资金预拨的项目原则上必须在村民筹资、村集体投入、社会捐赠等 资金缴入规定账户,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后,才能由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由乡(镇)财政所根据项目进度分期拨付。其预拨资金不能超过奖补资金额的80%,项目 理事会负责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掌握使用。工程竣工后,将原始票据由项目理事会代表、相关责任人审核签字后到财政部门报账。

  财政奖补资 金的安排使用必须专款专用,不得用于项目以外的其他开支。要加强监督,严防虚报、套取、截留和挪用。对乡村两级采用造假、欺骗等手段套(骗)取奖补资金 的,一经查实,县级综改办除全额追回奖补资金外,对相关责任人,提请有关部门追究其行政或法律责任。县级人民政府截留或挪用财政奖补资金的,由市级财政部 门查证落实后,报请上级财政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理。

  四、工作程序与措施

  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实行项目申报制。需申报一事一议财 政奖补资金的项目,先由议事主体(村委、社区及改制后的农业事业场所)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决议,并作好会议记录,填写 《益阳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民筹资筹劳决议书》(见附件1)和《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筹资筹劳申报表》(见附件2),报乡(镇)及区县(市)农 民负担监管部门审批后,再将《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资金预算表》(见附件4),连 同项目理事会人员名单,农民筹资到账凭据等相关资料,报乡(镇)政府初审同意后,由乡(镇)统一报区县(市)综改办审批。区县(市)综改办接到乡(镇)政 府申报材料后,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所申报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科学性以及工程预算、村民筹资筹劳、乡村投入等情况进行审核。经审核确认符合财政奖 补范围的项目,由区县(市)综改办下达《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通知书》(见附件5)。

  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成后要设立 标示牌。村民委员会和项目理事会要将建设项目资金(或实物)的使用情况向村民公示,填写《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竣工验收申请表》(见附件6)及 《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施工前后对照表》(见附件7),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财政所、农经站等相关部门进行验收,经确认财政奖补资金使用与项 目建设符合规定要求、工程质量达到标准后,上报区县(市)综改办组织有关部门予以复检验收,并最终核定财政奖补资金额度。

  区县(市)综改办要建立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料项目库,统筹安排项目建设。条件成熟的地方,可适当进行连片或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区县(市)综改办、农民负担监管等部门要将所有建设项目和实施过程中形成的资料立卷归档,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附件:1.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民筹资筹劳决议书

  2.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筹资筹劳申报审批表

  3.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表

  4.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资金预算表

  5.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通知书

  6.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竣工申请验收表

  7.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前后对照表

  二○一一年五月六日



附件1

 

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民筹资筹劳决议书

 

                     乡(镇)                     

会议时间:              

会议地点:                    

会议主持人       职务:       记录人:       

决议事项:                                      

筹资总额:           元,人均                 元;

筹劳数量:           个,劳平                 个;

应到会人数:        个,实到会          人(签名附后);

赞成人数:           人,占到会人数      %

反对人数:           人,占到会人数      %

弃权人数:           人,占到会人数      %

表决结果(通过或否决):                        

监票人签名(或盖章):        计票人签名(或盖章):        


 

附件2

 

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筹资筹劳申报审批表

 

单位:元、亩、人、户、个

申报单位

(公章)

乡(镇)      

申报项目名称

 

基本情况

村民小组个数

总农户数

总人口

其中筹资人口

农村劳力

承包耕地面积

 

 

 

 

 

 

项 目

金 额

项 目

金 额

标准(人平)

土建工程

 

一事一议筹资

 

 

建筑材料费

 

申请财政奖补资金

 

 

人工费

 

集体收入补贴

 

 

 

 

社会捐资

 

 

其 他

 

   

 

 

合 计

 

   

 

 

投劳概算总数

筹劳数

劳平

其他渠

道筹劳

乡镇

经管

部门

审核

意见

单位公章                         负责人签名                         

乡镇

人民

政府

审批

意见

单位公章                         负责人签名                         

区县(市)农民负担监管部门审批意见

单位公章                         负责人签名                         

 

 

 

 

 

 

 

 

 

 

 

 

 

本表一式四份:村、乡(镇)、区县(市)农民负担监管部门、综改办各一份。

附件3

 

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表

 

单位:元、人

申请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概述

 

资金来源

 

(不得留资金缺口,不得负债搞建设)

一事一议筹资

筹资人口

 

筹资标准

 

筹资金额

 

申请财政奖补金额

 

村级集体投入资金

 

社会捐资

 

   

 

   

 

筹劳方案

村内

劳动力

 

筹劳标准

 

筹劳工日

 

筹劳折资

 

村民委员会

  

 

 

 

 

           日(公章)

()政府

初审意见

 

 

           日(公章)

财政(综改)部门意见

           日(公章)

 

 

 

 

 

 

 

 

 

 

 

 

本表一式三份:村、乡(镇)、区县(市)综改办各一份。

附件4

 

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资金预算表

 

金额单位:元

项目名称

 

详细地址

 

材料名称

规格

单位

数量

单价

金额

备注

 

 

 

 

 

 

 

 

 

 

 

 

 

 

 

 

 

 

 

 

 

 

 

 

 

 

 

 

 

 

 

 

 

 

 

 

 

 

 

 

 

 

 

 

 

 

 

 

 

 

 

 

 

 

 

 

 

 

 

 

 

 

 

 

 

 

 

 

 

 

 

 

 

 

 

 

 

 

 

 

 

 

 

 

 

 

 

 

 

 

 

 

 

 

 

 

 

 

 

 

 

 

 

 

 

合 计

 

 

 

 

 

 

 

本表一式三份:村、乡(镇)、区县(市)综改办各一份。

附件5

 

 

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通知书

 

             乡(镇)              村:

你村                      项目已经区县(市)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建设。请严格按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政策要求,从即日起,认真组织施工,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工程竣工经乡镇初审验收后,在

             日前上报区县(市)综改办验收。

 

 

 

                            区县(市)综改办(公章)

                                      

 

 

(本书一式三份:村、乡(镇)、区县(市)综改办各一份)

附件6

 

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竣工申请验收表

 

项目名称

 

详细地址

 

工程决算

(审计)金额

                             元(附详细的项目决算或审计报告)

验收核定财政奖补资金

                            

申请单位及项目理事会意见:

 

 

 

 

签名:

 

                                                              

乡(镇)验收意见:

 

 

 

 

                                         

 

                                                               

区县(市)综改办组织验收意见:

 

 

 

 

 

 

                                                              

 

本表一式三份:村、乡(镇)、区县(市)综改办各一份。

附件7

 

益阳市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前后对照表

 

项目名称

 

详细地址

 

贴五寸照片

贴五寸照片

 

 

 

 

 

 

本表一式二份:乡(镇)、区县(市)综改办各一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