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4-23 11:18 浏览量:
字体:

  一、一季度规模以下工业发展特点

  (一)主营业务收入有提升。据抽样调查推算,2015年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为3998家,主营业务收入为30.4亿元,去年同期为28.0亿元,同比增长8.3%,较上年全年增速上升1.5个百分点。

  (二)行业间发展总体向好。分行业来看,我市24个主要规下工业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3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在20%以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家具制造业、食品制造业8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在10%~2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其他采矿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7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在10%以内;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其他制造业、纺织业6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则呈现负增长,纺织业最为突出,降幅在30%以上,其他5个行业降幅均在15%以内。数据显示,我市行业间收入有起有落,但总体趋势向好。

  (三)产成品收入略有回落。今年以来,随着各行业产品需求减少、PPI连降36个月等因素影响,我市产成品收入有所回落。1季度我市产成品收入为8.4亿元,比去年同期回落0.59%。

  (四)利润、税金同增长。利润是企业的生命线,税金是企业发展好坏的潜在体现。我市1季度实现营业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4.8%,占营业收入的10.2%。其中,小型企业呈现负增长趋势,微型企业则翻倍增长。这表明我市规下企业利润虽涨但利润率仍偏低,相较而言微型企业比小型企业更具灵活性。我市税金总额为0.7亿元,同比增长7.3%,小、微型企业均有增长。

  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更新换代快,情况复杂多变。就我市调查的71家样本企业而言,目前正常营业的为59家,占83.1%,新增2家,关闭2家,合并1家,停产5家,转产1家,升规3家。规下企业由于小、多、杂,更新速度日新月异,实时监控有一定难度。

  (二)资金周转有问题,成本过高是难题。维持企业存活的动力是资金的灵活度,而调查问卷显示,46.7%的企业表示流动资金紧张,缺口在10%~20%之间。在主要融资渠道这块,向个人借款比例达到了25%,比从银行贷款比例要高出5个百分点。从企业向银行借款情况来看,有贷款需求并全部贷到的企业仅占1.7%,有贷款需求大部分贷到的企业占11.7%,有贷款需求少部分贷到的企业占3.3%,有贷款需求没能贷到的企业占36.7%。就成本而言,我市1季度主营业务成本为2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其中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双双增加,无疑给小微企业正常运转造成了困难,今年1季度企业支付薪酬同比增长7.6%。针对企业目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时,68.3%的企业选择了用工成本上升快,45.0%的企业选择了原材料成本上升快,这反映了对于企业来说,成本过高成为了当前发展最大的拦路石。

  (三)招工难仍存在。在我市主营业务收入有所的提高情况下,员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并无明显变化,仅增长2.5%。一来是受春节影响,大部分农民工回家过年;二来是薪资报酬不对称,企业开出的工资往往达不到农民工的需求;三来是小微企业流动性快,员工归属感不强。

  三、意见建议

  (一)政府层面。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屡屡为小微企业“大开绿灯”保驾护航,如简政放权、减税减负、拓宽融资渠道等,殊不知由于小微企业的特殊性,优惠政策落实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传达不到位、领悟不到位,因此一方面还需政府大力宣传,增强政策知晓度,另一方面则要重视政策的落实与执行,真正让国家的优惠政策惠及规下企业。

  (二)社会层面。一是建立健全企业研发设计、产品测试等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信息平台,方便企业交流和借鉴经验,共享资源,共促发展。二是鼓励高科技人才加入到规下工业生产中,帮助小微企业加快科技向成果的转化率,敢于和善于创新,形成“兼顾长远和短期效益”的发展理念,以科技促发展,以管理出业绩。三是拓宽融资渠道。银行要积极主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拓宽民间融资等多种渠道。

  (三)企业层面。规下企业发展壮大困难,除资金难题,最缺少的还是科技创新与科学管理,这是长期以来规下企业与规上企业间的差距。要缩小差距,还需企业主动创新,用灵活性替代规上企业的稳定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