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2015年一季度农民工监测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4-23 11:18 浏览量: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我市有赫山区、资阳区、南县、桃江县4个监测点249户调查户,期末住户总成员人数为905人,劳动力人数为678人,同比增长3.2%,本季度从业人口为584人,占总人数的64.5%。

  (一)从业人员中本地纯务农人数占比最大

  从业人员中本地纯务农人数为190人;本地非农务工人数为138人;本地非农自营人数为86人;外出劳动力170人;分别占从业人员比重的28.0%、20.4%、12.7%、25.1%。


表1:劳动力从业情况

  (二)分行业来看,农村劳动力从业以第一产业为主,一、二、三产业占比趋向平均

  农村劳动力从事一、二、三产业所占比重由2014年一季度的40.3%、31.6%、28.2%变化为37.5%、32.2%、30.3%。其中从事第二产业的从业者主要以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所占比重分别为14.9%、14.4%;从事第三产业的从业者则以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为主,所占比重分别为9.2%、7.9%。

  二、农民工外出从业的特点

  (一)农民外出务工流向呈回流态势

  随着省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劳动力需求增多,加上省内各地更多的优惠政策,对农民工吸引力加大,就近打工人数增加,农民工外出务工流向有新变化。农民工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在外务工的170人中,省外务工人数为76人,占外出人数的44.7%,比上年下降1.5%;省内务工人数为94人,占外出总人数的55.3%,比上年增加1.5%。

  (二)外出农民工所从事的行业以制造业为主

  农民工监测数据显示,外出农民工中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人数为83人,占比为48.8%。其中从事制造业的人数最多,占外出农民工人数的29.4%,其次是建筑业,占外出农民工人数的18.2%。而从事第一产业的农民工人数为2人,占外出农民工总人数的1.2%,第二产业的农民工人数为85人,占比为50.0%。


  

表2:外出农民工行业分类示意图

  (三)外出农民工月收入省内增长幅度大于省外

  数据显示:一季度在省内务工的月均工资为386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923元,增长31.4%,其中乡外县内的月均工资为3718元,比上年增加了933元,同比增长33.5%;县外省内的月均工资为3917元,比上年增加了924元,同比增长30.9%。而在省外务工的农民工月收入为4156元,比上年增加了838元,同比增长25.2%,增速低于省内务工。超过半数的外出农民工月收入在3000到5000之间,占外出务工人数的52.4%。


  

表3:外出农民工月收入区间分布

  三、农民工就业形势分析

  从农民工就业现状来看,农民工就业总体比较稳定,但新的趋势已经显现。

  (一)农民工就近就业趋势明显

  从长远看,发展地方经济,实现本地就业,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有效途径。在收入水平略低于外省打工的情况下,众多农民工选择就近就业。我市农民工选择在省内就业的人数为94人,同比增长9.3%,乡外县内尤为突出,同比增长17.4%。目前,全市有益阳高新区、龙岭工业园、长春工业园、沅江经开区、桃江经开区、南县经开区、安化经开区7个省级工业园区,从一定程度上拥有对本地农民工较强的吸纳能力,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

  (二)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状况仍有待改善

  从近几年的调查数据看,外出农民工与雇主或单位没有劳动合同的比列依然很大,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2015年一季度外出从业受雇农民工没有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占42.4%,比上年上升了4.2%。农民工社会保障低,工作不稳定,流动性较大。规范劳动力市场上的雇佣关系,是从根本意义上实现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三)农民工选择自主创业,改变就业观

  我市选择自营的农民工占外出从业农民工总数的15.9%,比重虽然不大,但同比2014年却增长了10.9%。创业优惠政策成为农民工自主创业的外部引力,强烈的求富愿望成为农民工自主创业的内在动力,观念不再局限于给他人打工谋生存上,加之拥有丰富的打工经历都使农民工产生创业动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