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逐月下行调控效果明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2-05 15:37 浏览量:
字体:
  2014年,在经济增速放缓及政策调控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低于年初确定的物价调控预期目标,也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一、益阳市价格运行总体情况及特点

  2014年,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分月价格指数波动在1.7%至3.7%之间,呈年初高,年末低,逐级回落走势,物价涨幅比全国低0.3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2个百分点。

  (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较低

  2014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2%,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3%。

  (二)累计价格涨幅逐月回落

  2014年1~12月累计价格指数,涨幅呈现前高后低,逐步收窄之势。分别为3.7%、3.3%、3.3%、3.0%、3.0%、2.8%、2.6%、2.3%、2.0%、1.8%、1.7%、1.7%。1月涨幅为全年最高,11月、12月最低。分月累计数据显示,1-12月,CPI涨幅在震荡中收窄。益阳累比走势与全省基本一致(见表1)。

  表1:2014年益阳与全省CPI月度累计比对比图

  (三)八大类价格“涨多跌少”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涨幅现“六涨二跌”态势。食品类价格上涨2.6%,拉动总指数上涨0.78个百分点,是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见表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7%,交通和通信类上涨3.5%,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4%,衣着类价格上涨1.0%,居住类价格上涨0.5%;烟酒类降幅为1.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下降1.0%(见表2)。

  表2:八大类商品与服务项目指数及影响程度(%)

项目名称

2014

对总指数的影响

一、食品

102.2

0.78

二、烟酒

98.8

-0.03

三、衣着

101.0

0.09

四、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

99.0

-0.07

五、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

101.4

0.13

六、交通和通信

103.5

0.34

七、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103.7

0.39

八、居住

100.5

0.09


  二、CPI运行特点鲜明

  (一)食品类价格上涨是主因

  2014年食品类价格上涨2.2%,对总指数上涨影响约0.78个百分点,贡献率约45.8%,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1、鲜瓜果价格上涨推动食品价格上行

  鲜瓜果上涨28.0%,在16类食品类价格中涨幅最大,拉动总指数上涨0.77个百分点。原因:一是2013年11月海南遭受台风“海燕”侵袭,鲜瓜果生产基地受损严重,导致部分鲜瓜果价格较大幅度上涨。二是人力、运输成本持续增加推动价格上涨。近年来水果流通环节人力、运输成本持续上涨直接推动了水果价格上涨。

  2、鲜蛋产量减少,价格上涨明显

  2014年2月,益阳出现数起禽流感病例,多数养殖户压缩了蛋鸡养殖规模,再加上气温和人工成本影响,蛋类价格也上涨14.3%,拉动指数上升0.13个百分点。

  3、牛羊肉供不应求,造成价格攀升

  2014年牛、羊肉与猪肉价格走势相反,牛肉、羊肉价格分别上涨5.1%,5.2%,两项拉动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受货源影响,牛、羊肉价格近几年一直处于高位上涨态势,益阳本地养牛、羊业未成规模,以散养为主,生产周期较长,短期内牛、羊肉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

  (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涨幅最高

  2014年,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项目类价格累计上涨3.7%,在八大类商品中涨幅最高,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39个百分点,占上涨因素的22.9%。其中:旅行社收费类上涨最高,同比涨29.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1个百分点,随着2013年下半年《旅游法》的出台,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和透明,隐形收费和变相收费得到有效遏制,热门旅游产品报价大幅攀升。

  (三)交通和通信成为居民关注的热点

  交通和通信类上涨3.5%,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34个百分点,占上涨因素的20.0%。其中:公共汽车票同比上涨31.0%,拉动指数上涨0.32个百分点,占上涨因素的18.8%,我市城区公交票价普通车1元,空调车1.5元,但众旺公司去年以来投入8000多万元更换普通车,新投入空调车240台,因此现在大多执行的1.5元票价标准,是公共汽车票上涨的主因。

  三、我市物价逐月下行,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

  (一)生猪油料量增,拉低价格指数

  受供求影响,全国生猪价格处于产业周期性的下降通道,加上居民消费结构发生变化,2014年猪肉价格下降8.2%,拉低CPI涨幅0.28个百分点。从月度环比指数来看,全年4个月价格环比上涨,8个月环比下降,3月、4月份降幅最大,分别达5.8%、9.6%。近两年,全球油料增产,花生、菜籽等主要榨油原料价格回落,随着国际、国内市场原材料价格下滑,油脂类价格全线下降,食用油价格整体进入下行周期。1-12月油脂类价格下降7.5%,拉低指数0.17个百分点,其中,食用植物油下降6.4%,植物油制品下降6.8%。

  (二)工业品价格持续下降,拉动指数低位运行

  2014年,益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1.6%,购进价格下降2.1%,我市PPI同比负增长已持续34个月,表明主要工业消费品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生产领域价格压力减小,通过产业链逐步传导至下游产业,最终传导至消费品,缓解了居民消费价格的上行压力。2014年,益阳工业消费品价格与上年持平,低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1.7个百分点。其中,装修材料、家具、个人饰品、交通工具、文娱用耐用消费品等下跌。

  (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

  国际原油价格走低,使得下半年成品油价格“十一”连降。7月-12月,益阳93号、97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月均价从年度最高点7.75元、8.24元和7.45元,下降至12月6.44元、6.85元和6元,降幅分别为16.9%、16.9%和19.5% 。同时,铁矿石、钢铁、煤炭价格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呈现下降趋势,输入性上涨对CPI上涨的作用进一步减弱。

  (四)高档烟酒价格下降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及转变工作作风、抵制“四风”要求的落实,对高档白酒、餐饮、礼品等需求紧缩,价格出现理性回归。2014年烟酒价格下跌1.2%,拉低总指数约0.03个百分点。

  (五)各部门加强配合协作,调控效果明显

  为了稳定菜价,益阳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采取措施稳定菜价。

  1、与统计、物价部门建立价格指数联席会商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

  2、2014年益阳国调队加强了对96个采价点的巡查力度,并定期对采价员进行指导和监督,加大了采价日的审核力度,保证了数据质量的真实可靠。

  3、加大对鲜菜,肉类价格的调控措施力度

  鲜菜、鲜肉是我国城乡居民传统饮食习惯中需求量较大,在CPI指数中权数较大,2014年益阳市政府加大了“菜篮子”价格的调控力度,鲜菜同比上涨0.7%。鲜肉同比下跌-8.2%,分别比全省低1.8和5.4个百分点。

  (1)扶持兴建平价直销点、畅通农产品的“最后一公里”。2014年益阳城区农产品平价直销店总量达到50家,直销店由于开展了产销对接,减少了蔬菜的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直销店基本保证了每日15个左右品种的蔬菜销售价格低于市场均价15%以上,鲜猪肉价格每斤低1元左右,让众多市民吃上了“平价菜”。

  (2)切实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据统计,2013年,我市积极争取中央、省“菜篮子”工程项目资金、市级财政资金、物价调节基金等各项蔬菜产业发展资金3190万元。2014年市级蔬菜产业发展资金已经全部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奖励给蔬菜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各区县(市)均安排了20%以上物价调节基金用于蔬菜基地建设,并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蔬菜产业发展。如沅江整合涉农资金2800万元和物价调节基金108万元用于发展蔬菜生产。

  四、2015年价格趋势预测

  2015年我国面对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不旺,供应充足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2015年CPI将涨幅预计在3%以内。如不出现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益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涨幅有望控制在调控目标以内。

  五、稳定价格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力度平抑鲜菜价格。政府应加大投入,建立集约型、规模化的生产基地、企业,在流通环节予以合理补助,设立、扶持以平抑市场价格为目的的经营销售网点,维持鲜菜市场的竞争活力。

  (二)继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进一步巩固农业生产基础,确保粮食、猪肉等主要食品的供求基本平衡。一要继续稳定和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二要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稳定农资价格。组织好粮食市场供应,加强产销衔接。 
   (三)严厉打击“炒价”行为。破坏了市场的价格平衡,对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建议继续严厉打击“炒价”等市场欺诈行为,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严格监控、依法惩处,彻底消磨投机商人的侥幸心理,坚决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证市场价格合理运行。 
(四)建立多重交叉式监督体系,稳定食品价格。针对目前食品安全及价格上涨等方面的问题,应建立多重交叉式监督体系,严把市场食品质量关,避免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调队作者: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