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稳中趋好 结构问题尚存

——对我市1-5月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6-25 16:08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目标,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全市投资整体平稳,后劲增强。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增速高出全省4个百分点。

一、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1.民生环保投资快速增长。1—5月,民生、生态环境领域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3.5%,比上年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民生投资增长2.3倍,生态环境投资增长48.2%。

2.涉农项目投资大幅增长。全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调结构、兴产业、 抓生态、美家园、 提素养、树新风,加大“三农”投入,成效显著。 1—5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1.6%,涉农投资增长1.3倍。其中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增长42.3%,比上月提升15.2个百分点。

3.高新技术投资后发赶超。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增速比上月高出10.4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快4.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5%,赫山、南县、桃江均成倍增长,对投资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

4.重大项目带动明显。1-5月,全市亿元以上在建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28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7个,投资额同比增长29.5%,快于全市投资增速15个百分点。从新开工项目看,5000万以上新开工项目6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4个。

5.民间投资投入增大。1-5月,全市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3.7%,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

二、当前投资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1.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受规范清理PPP项目和严控地方债务影响,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9.5%,降幅比1—4月拉大10.6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19.2%,比去年同期回落17.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下降7.4%。

2.产业投资增速缓、占比低。1-5月,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3%,低于全省13.4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增长24.8%,比上月增长1.3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区域发展不平衡,南县增长71.3%,赫山增长47.8%,沅江增长16.7%,资阳增长13.6%,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安化、大通湖、高新区为负增长;在技改投资中,赫山增长1.42倍,资阳增长81.3%,南县增长99.6%,而安化、高新区为负增长。本年新开工产业投资大幅下降。全市本年新开工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2%。资阳区无一新开工产业项目,安化县、沅江市、高新新开工产业投资为负增长。

3.各区县(市)投资发展不平衡。1-5月,各区县(市)投资增长极不平衡,增幅较大的南县、资阳、桃江增幅分别达26.4%、24.8%和15.6%;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安化、沅江、大通湖,分别为6.8%、10.3%、11.3%;赫山、高新比较接近全市平均水平,增幅分别为14.3%、13.7%。

三、 几点建议

一是着力抓好项目储备和开工入库。一是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吸引更多更大的重点项目落户益阳。着力拓展项目融资渠道,加强“政、企、银”三方合作,争取资金支持。二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抓项目开工,保项目落地,确保投产达效。三是针对基础设施投资下滑问题,要系统评估规范清理PPP项目和地方债务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不触碰红线、守住底线的前提下探索合规融资渠道和解决办法,避免项目停滞不前、半途而废。

二是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当前全市民间投资正处于走出低谷的关键期,要充分发挥民间投资优势,提高投资自主增长能力。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向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重要民生工程等领域投资。要为民间投资增长提供宽松的政策和资金环境,为民间投资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全面激发产业投资活力。区县(市)和相关部门要把加强产业投资作为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大对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尽快实施和储备一批建设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后续潜力大,并且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优质产业项目,确保产业投资的增长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李双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