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规模工业经济形势预判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7-13 20:07 浏览量:
字体: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的拐点区间,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但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着力推进规模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从工业生产来看,1-5月全市1023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共有968家正常生产(其中,816家实现正增长,152家呈现负增长),55家停产,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较上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位,高于全国增速(6.7%)0.4个百分点,与全省增速(7.1%)持平。工业生产增速与工业经济的支撑指标基本匹配,1-5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26.4%。分行业看,装备制造业增长最快,得益于市场行情回暖和近年新建的标准化厂房今年来陆续投入生产运营,1-5月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1.7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为37.1%。

表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

 

2016年二季度

2016年三季度

2016年四季度

2017年一季度

20171-5

全国

6.0

6.0

6.0

6.8

6.7

全省

6.5

6.6

6.9

7.3

7.1

全市

6.0

6.5

6.7

7.5

7.1

(二)园区工业贡献突出

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全市园区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有效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1-5月市级以上园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33.6亿元,增长8.2%,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8.5%,园区集中度达69.5%。以沅江船舶为例,从4月起多家船舶制造企业已进入生产高峰期,1-5月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64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园区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1-5月,全市园区工业企业实缴税金6.2亿元,同比增长16.1%;园区基础设施投资54.0亿元,完成年初目标的54%;新开工新建项目73个,完成年初目标的73%;新投产项目60个,完成年初目标的60%。园区工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助推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三)两高产业较快引领

高加工度产业是指企业内部结构以加工、组装为重心的企业。高技术产业是指研究开发投入高,研究开发人员比重大的企业。二者以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汇盛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近年来,保持较快增长,对工业发展起了较快的引领作用。1-5月,全市高加工度产业实现增加值64.3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36.9%,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33.4%,较上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1-5月全市高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20.3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14.3%,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10.6%,较上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四)六大高耗能企业占比下降

部分高耗能企业因环保问题而自觉停产自检和价格指数上涨的影响,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共完成增加值31.5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14.8%,较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和2.6%;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22.5%、-10.1%、-0.5%和-3.0%。

表二:20171-5月六大高耗能行业

分行业

1-5月增加值(亿元)

增速(%)

规模以上高耗能行业合计

31.5

0.0

一、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

0.02

-22.5

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11.6

2.6

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7.6

1.6

四、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2.0

-10.1

五、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3.6

-0.5

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6.6

-3.0

(五)工业经济效益向好

1-5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5.4亿元,增长13.4%,较上年同期提升9.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1.2亿元,增长12.7%,较上年同期提升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30家,较上年同期减少6户;亏损额2.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7%。在全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纺织业、食品制造业由于市场需求转好,利润增长较快。1-5月分别实现利润总额1.9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35.3%、24.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6、12.2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增长贡献率为14.0%、11.8%。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大工业项目带动乏力

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园区建设大会战的持续推进,我市规模工业总量逐步壮大。1-5月我市规模工业产值已超800多亿元,2016 年全市户均企业已超2.2亿元/年,因此只有依靠大的工业项目和较多的新入规企业才能带动工业经济良性增长。但是,我市目前依然面临着大工业项目少且带动乏力的困境。一是,1-5月11个上亿元工业项目中,目前仅有生产风电叶片项目的湖南鑫兴嘉德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安化芙蓉山风电项目前景可期;且现有大的工业企业支撑乏力,上年产值超20亿元以上企业中部分企业产值预计在今年将呈个位数增长,甚至还有下降可能。二是,新入规企业规模偏小,缺少新生动力。目前全市工业重大项目进展缓慢,达产达效的工业项目较少,5月份新增加2家规模企业,6月份又有14家企业入规,预计年产值能达1亿元企业1个,亿元以下15个,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二)发展制约因素较多

一是工业发展保障要素不足。调研发现,企业现在主要面临资金短缺、融资难且成本高、用工难等诸多困难,难以对工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二是环保问题将持续影响。5月,中央环保组入驻湖南,部分企业因环保问题受市环保局督办而自觉停产自检。经过初步摸底,涉及规模工业企业约42家,对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生产运行产生部分影响。此后还会涉及一些企业,也对后续的生产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上半年及下阶段工业经济运行预判

综合分析,目前在我市规模工业经济发展向好的部分行业中,装备制造业、服装产业和食品行业逐渐成为新的增长亮点。装备制造业方面,建筑机械类受益于市场回暖,今年订单明显好于同期,并且带动外协配套企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以中联重科沅江分公司为例,该企业月产值重回上亿元,且可能以目前高增长方式延续到下半年。服装产业方面,在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推动下,服装加工企业目前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服装加工产品逐步多样化,从成衣加工到儿童服饰,由原来的来料加工到自主设计生产,并且多家企业主接外单外销,预计后续将还有更高的突破。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已陆续多家纺织与服装企业建成并投入生产。食品行业方面,资阳区得益于去年启动的食品加工园项目,目前已初具规模,计划下半年开始招商引资,引进食品加工行业,再加上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化,预计后续将有更大的发展。

此外,评估规模工业增速的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等指标出现同步增长。1-5月,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长排名全省第三。工业税收也走出2016年处于低位运行的不利局面,今年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因此,预计上半年我市联网直报平台增速与工业用电、增值税仍会较为匹配,判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下半年虽有纺织业、装备制造业、食品业等行业的较快增长以及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回落有利核算的利好因素,但也存在环保问题、市场整体需求不强、工业投资回落等的影响,规模工业增速仍有望保持在7.0%-7.3%平稳增长。

四、对加快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抓好招商引资,促进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稳增长、促升级、增后劲的有力保障。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既关系到当前发展,又关系到长远发展。一是制定好招商方案,精选招商,积极引商,上门请商,讲好益阳故事。重点引进符合我市远期规划的大企业和有一定基础的产业集群,注重围绕现有特色产业定向招商,要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招商力度,突出纺织行业、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招商引资。二是及时跟进,精准对接。强化信息支撑,及时掌握企业投资动向,找准定位,提升效率。要完善政策措施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责任制,成立全市招商小分队,拜访重点客商,做到精准招商。三是切实推进项目建设。对今年在建的新工业项目要加大建设力度,相关部门要积极协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促进企业早投产见效。四是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要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对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标准的企业及时申报纳入统计范围,确保工业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作者:王灿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