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益阳市规模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5-03 09:05 浏览量:
字体:

一季度,国内外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仍多,民间投资意愿不高、去产能任重道远、要素价格上涨推高生产成本等问题,都影响着工业经济发展。全国上下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益阳市顺应新趋势,积极采取措施,重塑工业竞争新优势,力保规模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一、规模工业运行特点

(一)规模工业企稳回升

一季度,全市现有1021家规模工业企业,973家正常生产(846家实现正增长,127家呈现负增长)、48家停产。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居全省第4位,增速分别高于全国(6.8%)和全省(7.3%)0.7和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底分别提升1.9个和0.8个百分点,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增速企稳回升。

表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

2016年一季度

2016年二季度

2016年三季度

2016年四季度

2017年一季度

全国

5.8

6.0

6.0

6.0

6.8

全省

6.2

6.5

6.6

6.9

7.3

全市

5.6

6.0

6.5

6.7

7.5

(二)区域发展不均衡

一季度,全市8个区县(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增速最快的为资阳区(8.6%),增速最慢为大通湖区(0.1%),上下相差8.5个百分点,各区县(市)发展不均衡。

从下表可知,近一年来,全市各区县(市)增加值增速最高与最低的差分别为:1.3个百分点、3.2个百分点、4.7个百分点、5.1个百分点和8.5个百分点,差距越来越大,生产发展形势日益打破均衡。

表二:各区县(市)增加值增速情况表

单位:%

2016年一季度

2016年二季度

2016年三季度

2016年三季度

2017年一季度

全市

5.6

6.0

6.5

6.7

7.5

资阳区

6.1

6.4

7.2

7.3

8.6

赫山区

6.0

5.8

6.5

7.1

8.5

南  县

5.5

6.1

6.9

7.0

8.1

桃江县

5.1

5.5

6.4

6.7

7.6

安化县

5.9

6

6.4

6.7

4.0

沅江市

5.1

5.5

6.4

6.5

8.3

大通湖区

4.8

3.2

2.5

2.2

0.1

益阳高新区

5.6

5.5

6.3

6.5

0.4

(三)园区发展引领全市

一季度,全市园区工业发展形势较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69.9%,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底分别提高4.8个和0.7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园区工业企业实缴税金4.1亿元,同比增长33.6%;全市园区基础设施投资24.4亿元,完成年初目标的24.4%;新开工新建项目55个,完成年初目标55.0%;新投产项目48个,完成年初目标48.0%。园区工业的快速发展引领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表三:市级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及工业税收增速情况表

单位:%

2016年一季度

2016年二季度

2016年三季度

2016年四季度

2017年一季度

 

规模工业增加值

工业税收

规模工业增加值

工业税收

规模工业增加值

工业税收

规模工业增加值

工业税收

规模工业增加值

工业税收

全市

5.6

-14.6

6.0

-6.3

6.5

-3.6

6.7

2.0

7.5

44.6

市级园区

6.7

-10.1

7.0

-8.1

7.5

-1.2

7.9

3.5

8.2

33.6

(四)结构调整趋势向好

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生产结构逐渐优化。一是高能耗产业增速降低。全市六大高能耗行业完成增加值18.3亿元,同比仅增长0.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二是两高产业比重提高。全市高加工度产业实现增加值34.4亿元,同比增长10.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32.6%,较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全市高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11.3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10.7%,较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

(五)经济效益稳定向好

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效益稳定向好。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5.0亿元,增长12.6%,增速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底分别提升8.3个和4.4个百分点;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19.4亿元,增长12.2%,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底分别提升10.4个和7.0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为3.0%,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底提升0.5个百分点;企业平均用工人数16.7万人,增长2.3%,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底分别提升2.3个和0.7个百分点。

表四:效益指标增速情况表

单位:%

 

2016年一季度

2016年二季度

2016年三季度

2016年四季度

2017年一季度

主营业务收入

4.3

3.9

6.4

8.4

12.6

利润总额

1.8

5.7

11.4

5.2

12.2

企业亏损面

4.1

3.4

3.0

2.5

3.0

平均用工人数

0.02

0.3

0.3

1.6

2.3

二、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季度,全国、全省和全市的工业经济形势出现了复苏回升迹象,但在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以下问题值得引起重视。

(一)主要行业无明显优势

一季度,全市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长7.5%,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相较上年底和今年1-2月份情况已有好转,但相较上年同期,无明显带动优势。

其中,增速落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行业有食品行业、电力行业、有色金属冶炼业、化学行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和建材行业。食品行业增加值增长5.4%,主要受到益华水产(同期产值6.8亿元)、粒粒晶油脂(同期产值1.0亿元)等食品企业停产影响,剔除这两个企业影响,全市食品行业增加值将增长10.6%,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电力行业增长5.8%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今年雨水相对较少,水力发电企业生产下降而拖累;有色金属冶炼业下降1.2%,该行业实际生产增长27.2%,但受该行业的产品上涨影响,全市该行业价格指数却高达131.1%,导致可比价的下降;化学行业增长0.3%,主要受骨干企业纳爱斯无增长和全市关闭烟花鞭炮厂的影响;造纸及纸制品业增长4.8%,主要受绿色环保的大环境影响,沅江纸业、林源纸业等企业都一度受挫,从上年底开始在缓慢恢复中;建材行业增长3.5%,主要受阴雨天气长、市场低迷、需求量萎缩影响,各大企业产值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表五:一季度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速情况表

2016年一季度

2016年二季度

2016年三季度

2016年四季度

2017年一季度

全市

5.6

6.0

6.5

6.7

7.5

主要行业

5.8

6.4

6.6

6.5

7.5

装备制造业

6.7

5.3

5.4

5.9

10.9

#电子信息业

8.5

6.1

5.0

6.2

11.6

食品行业

7.2

9.9

9.0

7.7

5.4

电力行业

-25.4

-30.4

-18.5

-3.5

5.8

竹木加工业

4.7

3.3

3.4

3.6

10.9

纺织行业

3.1

5.2

4.5

5.0

10.8

有色金属冶炼业

0.3

2.9

6.4

6.3

-1.2

化学行业

17.7

19.0

18.4

13.8

0.3

造纸及纸制品业

-29.8

-7.2

-7.1

-5.2

4.8

建材行业

15.6

18.5

18.3

15.7

3.5

(二)大工业项目带动力弱

随着多年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我市规模工业经济总量逐渐壮大,2016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已超2200亿元,如今的增长需靠骨干企业和新投产大工业项目拉动,但目前,大工业项目带动力弱。一方面是新入规企业拉动有限。上年全市入规工业企业120家,占全市现有规模工业企业个数的11.8%,一季度这其中产值上亿元的企业仅1家,预计全年能上亿元的企业也不足20家,一季度新入规企业实现增加值5.0亿元,同比增长135.1%,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是现有大企业增长乏力。上年产值20亿元以上企业在2017年预计产值增幅在个位数或还有下降可能。

三、今年后期的有利因素

综合分析,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不少有利因素。一是部分行业回暖。近期,全国、全省规模工业经济处于缓慢复苏阶段,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等装备工业将成为新增长亮点,原材料工业将继续回暖,内需增长拉动的消费品工业也企稳回升,其中包括锑、钨、纸、建材、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行业等,市场行情转热,价格上涨,生产经营出现大幅增长。一批规模较大企业,如华莱生物、沅江纸业、湘易康制药、中联重科、三一中阳等将成为今年全市工业的重要增长点。二是基础设施投资显成效。近年来,全市新建中南电子商务产业园、现代竹产业科技园、服装产业园等项目,近五年累计建成约66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部分园区推出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按实缴税金分档收租的政策,提升了工业项目承载能力和企业入驻率。今年为“项目建设年”,一大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项目竣工达产后预计将新增产值150亿元以上。三是扶植政策现红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出台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十条规定》、《关于促进工业地产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降低工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年企业帮扶工作的通知》等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意见,工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又根据省发改委1月份公布电价标准,将工商业用户用电价格降低0.0157元/度,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振了企业家加快发展的信心。四是工业经济支撑指标更协调。下阶段,随着部分耗电大户基数、同期线损数据减小影响,工业用电形势将好转;同时,从上年工业税收分析,2016年工业税收一直保持低位运行,今年有望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更值一提的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从2016年开始逐步上涨,到年底是达到当年最高,而今年后期价格指数有望涨幅回落,有利工业增速核算。因此,今年下半年各项支撑指标将更能支撑规模工业经济的平稳发展。

四、助力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综上所述,在未来发展中全市的规模工业企业应顺应新形势,结合本土优势,做大优势行业,做优特色产业,大力促进规模工业经济发展。

(一)顺应形势,加快动能转换

新形势下要有新发展就必须加快动能转换。一是高度对焦《中国制造2025》重要领域,如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同时体现本土产业特色,打造引领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集群。二是推动传统制造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加强制造业网络化,通过创新释放传统产业新动能。三是企业改造以稳打稳扎为前提,切记盲目跟风,舍本逐末。

(二)狠抓项目,力保经济增长

近年来,全市真正的新项目、大项目比较少,对规模工业发展拉动力也比较小,要保证经济增长,就要狠抓工业项目的落户和投产。一是既要继续花大力气招商引资,又要激发本土投资活力,确保不断有新项目上马。二是要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定向招商、精准落户,选择最合适本土产业发展的项目,在培育新增长点的同时,激活现有企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三是加强配套服务,确保新项目早日投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加强服务,稳定企业发展

要进一步强化帮助企业、支持企业的发展意识,竭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支持企业搞好生产经营,帮助企业加快发展,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一是要引进人才,并努力创造政策环境留住人才,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工人招工难的问题。二是要加强农企对接,产业对接,帮助企业稳定原材料来源,也解决部分企业需要从外省购进原材料等问题。三是要搭建科研服务平台,加大产业创新,培育新兴产业,带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作者:谢倩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