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益阳CPI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4-18 09:22 浏览量:
字体:

2017年一季度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全国CPI上涨1.4%,全省上涨1.7%,益阳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涨幅排名全省第7位。

一、价格运行特点

(一)环比涨势平稳,同比起伏较大

一季度, CPI分月环比均呈上涨趋势,1-3月涨幅分别为0.5%、0.2%、0.3%。1-3月同比涨幅分别为2.7%、0.7%和1.5%,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去年在2月,造成今年1、2月同比指数涨幅起伏较大。

(二)八大类价格 “六升二降”

从CPI构成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呈现“六升二降”的态势。“六升”即: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交通和通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7%、3.1%、2.3%、2.0%、1.2%、0.7%;“两降”即: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分别下降1.8%、0.5%。

2017年一季度益阳消费价格累计指数表

项 目 名 称

指  数(%)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1.6

一、食品烟酒  

98.2

二、衣着 

101.2

三、居住

102.3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99.5

五、交通和通信

102.0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0.7

七、医疗保健 

117.7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3.1

(三)食品价格回落

从分类价格指数看,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上涨4.8%、食品价格指数下降2.4%、非食品价格指数上涨2.7%、工业品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6%,仅有食品价格指数下降。

二、影响CPI走势的因素

据调查,今年一季度益阳CPI同比上涨1.6%,其中新涨价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一) 服务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一季度益阳服务价格累计上涨4.8%,影响总指数上涨1.65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在“医改”政策以及劳动力相对趋紧,人力成本上升,市场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学前教育、洗浴等服务类价格上涨明显,分别上涨30.6%、14.3%、8.4%、5.4%,分别影响总指数上涨1.33、0.02、0.11、0.01个百分点。 

(二)居住类价格上涨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第二动力

一季度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3%,影响总指数上升约0.47个百分点。其中:燃气价格同比上涨8.6%,影响CPI指数上涨0.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租赁房房租上涨2.7%,自有住房上涨2.1%,两项合计,影响CPI指数上涨0.24个百分点,据房地产价格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益阳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宅网签价格同比上涨14.9%,比上年同期扩大8.8个百分点,成交面积29.4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9.8%,成交2480套,同比上涨8.7%

(三)食品类价格下降平抑物价

一季度食品烟酒下降1.8%,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2.4%,影响总指数下降0.5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结束了连续十年的上涨,成为抑制CPI上涨的最大因素。

1、鲜菜价格大幅下降。一季度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7.3%,影响总指数下降0.58个百分点,菜价大降是CPI跌进“1”时代最大“功臣”。蔬菜生产供应以及市场价格受天气影响大,一季度全国各地气温普遍偏高,适宜蔬菜生长,加上本地春菜大量上市,使外调菜和本地菜价格逐月下降;而去年同期我国受大范围降雪降温等极端天气,鲜菜价格大幅上涨,菜价基数处于历史高位。

2、猪肉价格同比下降。一季度猪肉价格同比降幅为3.7%,影响总指数下降0.1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生猪养殖利润较高,刺激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生猪存栏量持续增长;二是玉米等饲料价格下降,带动生猪养殖成本降低。

3、鸡蛋价格下降明显。一季度蛋类价格同比下降7.2%,影响总指数下降0.04个百分点。一方面是由于今冬气温适宜,蛋鸡产蛋量稳中有增,市场供给充足;另一方面是受春节效应消退、H7N9疫情等综合影响,消费者对鸡蛋的消费意愿有所降低,导致购买量减少,从而带动蛋价走低。

三、后期价格走势预测

(一)鲜活食品价格上涨空间不大。由于2016年前期降水较往年明显增多,导致鲜菜、肉类、水产品在上半年已全面上涨至高位。从目前来看虽然近期有春节因素的影响,但是缺乏更多的价格上涨因素,预计2017年全年鲜活食品价格将维持在现有的水平或略有回升。

(二)PPI传导效应进一步提升。2016年PPI从三季度由负转正,加速上行,对CPI影响力在四季度由微弱转明显,预计2017年传导效应更为明显。

整体来看,后期CPI会稳中有升,服务、居住、医疗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刚性上涨会推动CPI温和上涨,同时国内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时期,受去产能、去库存的任务重、压力大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将延续稳中有升态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望控制在3%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 作者:吴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