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益阳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1-03 11:35 浏览量:
字体:

新材料产业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2016年前三季度,我市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27.0%,逐渐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体。

一、益阳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状况

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培育和平稳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共有新材料工业企业32家,较2015年增加1家,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24.2%,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逐渐提高。

(一)整体发展初具规模

益阳锑、钨等矿产资源丰富,同时还具备较强的技术及产业基础,新材料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潜力。目前,全市新材料产业已形成了一定的发展规模,在经济发展中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前3季度,全市新材料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9.5亿元,同比增长8.0%。从地区分布看,全市32家新材料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中心城区,单位数占全部新材料的68.8%。其中,资阳区7家,赫山区5家,益阳高新区10家,前三季度共完成新材料产品增加值14.7亿元,占全部新材料企业增加值的75.2%。

(二)化工新材料占主导

目前,益阳市新材料产业初步形成了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和先进储能材料等综合性行业集群。其中,化工新材料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全市有包括纳爱斯益阳有限公司、桃江县矿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安化乳酸厂、湖南益阳益威生化试剂有限公司在内的9家企业,前三季度完成新材料产品增加值8.3亿元,同比增长12.0%,占全部新材料企业增加值的42.6%。其余行业种类中,金属新材料行业主要有益阳世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并初步形成了以桃江和安化等地为中心的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前三季度完成新材料产品增加值4.7亿元,同比增长2.7%。先进复合材料行业全市有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湖南省天心博力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9家,完成新材料产品增加值3.5亿元,同比增长12.0%。先进储能材料行业全市有湖南合纵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共完成新材料产品增加值2.8亿元,同比增长2.4%。先进硬质材料行业全市有湖南汇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1家企业,完成新材料产品增加值0.2亿元,同比增长2.1%。

(三)运行质量有待提升

在宏观经济发展趋缓的形势下,全市新材料产业仍然保持较好的运行质量。前三季度,新材料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11.7%,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高出5.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6.5亿元,同比下降14.7%。从单个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来看,有25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正增长,其中9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超过20.0%。

二、新材料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益阳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平稳,整体初具规模,但仍然存在产业集聚度不高、自主创新力偏弱、人才瓶颈矛盾突出、发展环境仍需优化等问题,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

(一)核心竞争力不强。现阶段,益阳新材料产业虽然呈现较快发展势头,拥有一批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但与传统支柱产业相比,规模仍然偏小,且都处在成长期,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数量不多,整体竞争优势不够明显。前三季度,全市新材料企业总数仅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2%,其中,产值在20亿元以上的企业仅有1家,比规模工业发展速度相近郴州相比少6家,缺乏一批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

(二)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体制机制方面,目前全市新材料产业尚未形成统一的规划体系,以及支撑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整套体制机制;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园区的示范效应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激励机制方面,政府投入资金相对不足,在单独税收优惠政策、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激励政策有待提升。

(三)研发投入保障不足。从新材料领域创新投入来看,研发投入不足是制约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研发人才储备不足。“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目前全市新材料企业中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较为缺乏,尤其是创新型领军人物以及复合型、外向型人才。二是研发资金投入不足。目前全市新材料产业技术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2.0%,与全市高新技术型企业5%的比例比低3个百分点。

三、加快益阳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促进益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制定可行的发展规划,营造良好氛围

根据益阳市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地域条件,对发展新材料产业进行深入调查,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科学制定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重点和目标。同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减少行政审批时限和检查评比,清理并废止不合理收费性文件,降低行政性服务收费标准,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执法环境,切实为产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二)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新材料产业是充分利用科技革命和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建立起来的。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关键要在推进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要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支持企业自主开发新产品,鼓励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开发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性和前瞻性技术,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特色优势的主导产品体系。同时要善于调动新产业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和壮大。

(三)扶持优势企业,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通过兼并、收购、买断等方法,推动企业并购和重组,着力做强做大一批规模超亿元、有竞争力和比较优势的骨干龙头企业,形成聚集效应。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新材料产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转变,以点带面,形成产业规模效应,提升综合竞争力。以项目建设作为培育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自主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高科技的重大项目,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在相关产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作者:王灿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