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8 11:12 浏览量:
字体: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赫山区在各家企业按下生产“快进键”的同时,还针对辖区企业特点,加强企业资金、能源、运输物流等要素保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现“开门红”。

一、基本情况

赫山区规模工业348家,其中有13家企业停报数据,其余330家企业正常报数。一季度预计产值同比增长8%,增加值同比增长10.0%。分行业来看:

以艾华集团为首的电子信息产业,预计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3.6%。艾华集团已成为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铝电解电容器制造商,国家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艾华集团计划以光伏市场为链接口,逐步形成铝电解电容为首,薄膜电容、陶瓷电容、超级电容等多品类辐射态势,实现2025年登顶世界第一的目标。艾华四期项目,总投资8亿元,预计今年8月投产,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增加产值8亿元以上。益阳市安源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铝电解电容器企业。近年来,公司引进目前行业最先进的生产设备,运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为国内外多家知名公司提供产品,包括小米、航特、华鑫、小熊电器等,并积极与国内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以不断创新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刚过完春节的喜悦和重新开始生产的忙碌充溢着整个车间,15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赶制春节后的第一批订单。开年形势很好,目前已接单2000多万元,订单排到了3月份,今年预计销额达到1.8亿元,力争全年突破2亿元大关。

以汉森制药为首的医药产业,预计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5%。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大年初四就已开工,4个药品生产车间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状态。企业的四磨汤口服液生产车间,自动包装线高速运转,一条生产线平均每分钟生产约420盒药品,一天可达2600余件。

以湖南鼎一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首的新材料企业,预计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5%。湖南鼎一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户外热转印技术在标识行业的创新和运用,生产的户外标识产品突破8年使用期限,广泛服务于电力、交通、通信、能源、石化等众多行业领域。户外标识印刷需要工业级的热转印设备和耗材,是很有含金量的印刷“头部市场”。曾经,海外大企业牢牢掌握热转印设备的知识产权和品牌,筑起了深深的“护城河”。鼎一致远自2017年落户益阳以来,凭借手中190项国内外专利以及不断地创新探索,短短几年时间,成长为热转印设备制造和绿色技术的行业“小巨人”。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按照打印、覆膜、打包等工序,制作一批总价值为2000万元的户外标志标牌。2023年预计完成产值6.4亿元。

以湖南口味王实业有限公司为首的食品加工业,预计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20%。湖南口味王实业有限公司是全国排名第一的槟榔生产企业,公司年产值超百亿元。由于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发生改变,生产逐步往赫山转移,对我区食品行业发展拉动作用相当明显。衡宇食品是一家主营网上销售的熟食加工企业,该企业去年网上销售额就达3亿元。企业大年初四开工是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主打产品洞庭哥鱼尾等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生产受到制约。从企业帮扶调查情况看,因受大环境影响,目前,部分企业存在融资难、原料贵、招工难、用地难等困难问题,导致一些企业资金紧张、成本上升、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扩产推进不顺,影响了工业经济的增长。

(二)运行调度有所被动。基层从事工业经济管理的人员异动频繁,业务不熟,指导、调度工业经济运行的能力水平有限,不能高质高效地做好运行监测工作。

(三)退规压力较为明显。2023年,受近年疫情及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影响挂网待退规企业13家,对工业增速有一定影响。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下阶段,将对标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监测调度,协调解决问题,着力保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咬目标明思路。锚定工业经济年度预期指标和真抓实干创先争优年度工作目标,结合我区实际,注重和加强与市内兄弟县市区、省内先进县市区的对比分析,对标先进找差距,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缩小差距,补齐短板。

(二)密切协调配合。加强与工业、税务、商务、金融、电力等部门联系,定期会商与工业经济密切相关的税收、进出口、融资、用电等指标,全方位、多维度分析工业运行情况,细化措施协调推进,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三)全力服务企业。密切跟踪原材料价格等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和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落实扶持政策,强化企业帮扶,打通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

(四)加强业务指导。采取上门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乡镇、街道、园区经发办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经发办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运行监测能力,为全区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区统计局作者:胡哲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