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我市规模工业生产保持增长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8 14:15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全市规模工业生产与全国全省增长趋势一致,呈现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保持增长

2022年1-10月,全市1437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共有1244家正常生产(其中953家实现正增长,291家负增长),193家停产,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4%)0.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2.6个百分点。

二、部分行业增长乏力

1-10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制造业增长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3%。全市34个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79.4%,其中两位数增长的有16个行业。全市主要行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89.4%,其增速(6.6%)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未能体现拉动。主要是竹木加工业、纺织服装业和化学行业以及食品行业,增速仅为-5.0%、1.0%、2.6%以及4.3%。

三、区域发展不均衡

1-10月,全市8个区县(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只有6个区县(市)实现正增长,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分别为桃江县(8.8%)、资阳区(8.7%)、南县(8.5%)、高新区(8.3%)和赫山区(8.1%),其余3个区县(市)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增速分别为安化县(3.9%)、沅江市(-6.0%)、大通湖区(-5.1%),区县(市)增速最高与最低相差14.8个百分点。

四、园区工业较快增长

1-10月,全市园区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市级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比全市规模工业增速高出0.3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1.7%,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在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多数产品保持增长

1-10月,全市规模工业涉及的50种主要产品中,实现正增长的有34种,增长面达68%。其中超两位数增长的是有色金属、饮料、电力电缆、鲜、冷藏肉和大米,分别同比增长20.3%、26.0%、25.0%、25.1%和13.8%。

六、价格指数回落明显

1-10月,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102.6%,较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对全市影响较大的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水泥、石灰和石膏制造的价格指数较上个月分别回落3.8、2.3和7.8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陈阳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