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18 17:03 浏览量:
字体:

一季度,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4.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

一、运行特点

1.粮食生产开局良好。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任务550.9万亩,其中早稻任务面积163万亩、早稻集中育秧任务面积131.4万亩。目前,全市落实早稻生产面积168.88万亩,超省定任务5.88万亩;全市落实集中育秧面积132万亩,超省定任务0.6万亩。

2.蔬菜生产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市蔬菜种植面积44.87万亩,增长2.3%;蔬菜总产量114.9万吨,增长3.8%。

3.畜牧业生产增长较快。一季度,生猪出栏125.50万头,增长25.5%;家禽出栏822.28万羽,增长9.6%;禽蛋产量2.65万吨,增长9.1%。

4.水产品生产保持平稳。一季度,全市水产品产量10.6万吨,增长3.1%。

二、主要问题

1.农用物资价格上涨快。近两年来,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增加了农户负担,特别是肥料价格从去年4月份开始上涨较快,目前肥料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涨30%左右。农资明显涨价,抬高了农民的种粮成本,挤压了本就不高的种粮收益,对农民种粮积极性带来了直接影响。

2.生猪价格持续低迷。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50%左右,同时受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成本增加、饲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生猪养殖户处于不赚状态。养殖户普遍生产信心不足、补栏积极性不高。

3.农民收入增长乏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影响,农民工外出务工困难,近段,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游客接待量和营业额较同期减少一半以上,农民收入稳定增长难度较大。

三、工作建议

1.持续抓好粮食生产。要进一步加大面积落实、责任落实、生产指导和督查督导等工作力度,狠抓耕地抛荒治理,落实好中晚稻面积,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粮食生产面积和粮食总产量任务。

2.稳定生猪产能供给。继续抓好在建生猪规模场建设进度,促进生猪养殖项目落地见效,坚持严防死守加强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确保完成全年生猪出栏稳定在400万头左右,能繁母猪保持在24万头左右,生猪规模养殖场在1000个以上,保障生猪市场供应充足。

3.稳步推进产业发展。积极做大做强安化黑茶、南县小龙虾、赫山粮食、桃江笋竹、资阳休闲熟食、沅江芦笋、大通湖蟹等“一县一特”优势特色产业,稳定提升农产品供给能力。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积极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营销力度,推动“益字号”农产品稳住本土市场,进一步出湘出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文寿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