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2021年四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抽样调查简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2-23 09:17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四季度,全市243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抽样调查显示,益阳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经营预期趋于乐观。

一、生产经营状况平稳

据调查结果推算,四季度,益阳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年提高8.1个百分点,增速比规上工业快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0%,呈现稳中有增态势。反映本季度比上季度经营情况明显好和稍好的样本企业比重为50.9%;反映本季度比上季度持平的样本企业比重为43.8%。企业对未来形势预期趋于乐观,预计2022年一季度生产增速加快和持平的样本企业比重分别为39.3%和55.4%。

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2021年,全市登记注册的工业企业类市场主体达9715家,比上年增加1015家,同比增长11.7%,随着工业企业类市场主体的增加,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三、行业收入增多降少

据调查结果推算,四季度,全部样本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增速比上年提高31.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34个行业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23个行业,行业增长面为67.6%,比上年提高20.5个百分点。增速居前五位的分别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和食品制造业,约占34个行业收入的三分之一。

四、用工需求基本平稳

四季度,规下工业企业订货量基本处于正常水平,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相对稳定,现有劳动力基本上可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额外招工需求小。81.3%的样本企业用工数量变化不大,企业整体用工处于稳定状态。

五、产品订单有所增加

四季度,规下工业企业订单情况良好,产能利用率得到一定提升。92.0%的样本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93.8%的样本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处于正常水平及以上。

六、优惠政策扶持持续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针对企业出台了落实简化税费政策,精简企业办事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式快速服务企业。四季度,91.1%的样本企业享受了政策优惠。其中,59.8%的样本企业享受了税收政策(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17.9%的样本企业得到了国家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8.0%的样本企业享受到金融优惠政策(包括社会保险的政策支持、银行贷款优惠、“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获得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王灿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