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前三季度CPI同比下降0.1% 食品价格影响明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7 17:55 浏览量:
字体:

前三季度,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地市州中排第10位。其中,食品价格下降4.7%,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

一、前三季度益阳CPI运行总体情况 

(一)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同比“五涨三跌”

分类别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呈“五涨三跌”态势。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居住、衣着、教育文化娱乐等五类价格涨幅分别为4.0%、0.6%、0.6%、0.3%、0.3%。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三类价格分别下降2.7%、1.1%、0.6%。从对总水平影响看,交通通信影响最大,拉动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

2021年前三季度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累计指数表

类  别

累计比指数

一、食品烟酒

97.3

二、衣着

100.3

三、居住

100.6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98.9

五、交通和通信

104.0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0.3

七、医疗保健

100.6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99.4

(二)分月环比指数有涨有跌

2021年前三季度益阳市场消费价格水平处于平稳运行,分月环比指数有涨有跌。1-9月环比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0%、0.4%、-0.9%、-0.5%、-0.3%、-0.4%、0.1%、0.4%、0.2%。

(三)同比指数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前三季度,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1%,

比全省平均水平低约0.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约0.7个百分点,与环洞庭湖的岳阳、常德同比指数持平,在全省14个市州排第10位。

二、重点监控规格品价格变动分析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是影响CPI低位运行的主要因素

食品烟酒类价格作为CPI中的重要组成类别,其走势对CPI整体变动情况起着较为关键性的作用。2021年前三季度,益阳市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2.7%,其中食品价格下降4.7%,食品价格拉低CPI指数下降约0.9个百分点。食品类中14个小类“九涨五跌”态势,其中水产品、蛋类及食用油涨幅相对较高,畜肉类、禽肉类降幅相对较高,特别是畜肉类降幅特别明显。

1.畜肉类价格明显下降。前三季度,猪肉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猪肉价格下跌,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22.9%,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3.0%。主要原因一是生猪生产持续恢复,新建猪场多,补栏增养快,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猪存栏量逐步增加,出栏量比较去年同期上升明显。二是肥猪、仔猪出售价格下跌,带动猪肉价格下降。

2.禽肉类价格降幅比较明显。前三季度,禽肉类价格同比下降6.2%,其中鸡类价格下降10.0%,鸭类价格下降0.7%。主要原因是本地养鸡场销售不畅,货源较为充足,鸡肉冻货类供大于求,白条鸡、鸡胸肉、鸡腿及鸡翅等冻货类食品在终端市场价格下降明显。

(二)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拉高CPI指数

前三季度,国际油价稳步上涨,根据成品油调节机制成品油价格上涨明显,汽油、柴油及其他车用能源等交通工具用燃料累计上涨13.4%。受此影响,交通通信类同比上涨4.0%,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

(三)服务项目价格有所上涨

前三季度,随着疫情好转,消费市场逐渐回暖,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0.7%,比上年同期扩大1.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部分服务业规格品政策性调价明显,根据“2020年益医保发10号文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其中益阳市中心医院调整中医治疗价格同比上涨18.8%。二是随着疫情得到逐步有效控制,部分服务类别需求不断释放,宠物服务、衣着洗涤保养、其他保险、飞机票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6.8%、7.8%、7.1%、4.6%。

三、四季度价格走势预测

从总体上看,社会供给充足,物价总水平平稳运行。随着秋冬季到来,本地蔬菜供应会有所减少,预计鲜菜、鲜瓜果整体价格将会稳中小幅上升;生猪存栏量、出栏量同比均有所上涨,但秋冬季猪肉需求会增加,预计后期猪肉价格将保持稳中略升走势。同时,前三季度益阳交通通信类同比上涨4.0%,拉高CPI指数上涨约0.43个百分点,后期,交通通信类对CPI的影响不容小觑。综合上述因素,预计益阳市四季度CPI将保持稳中有涨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周瑶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