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增势趋回稳 三大压力须关注

——1-9月益阳市规模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5 10:25 浏览量:
字体:

今年益阳市规模工业高位开局后,增速逐步回落渐趋平稳。受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食品业等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撑,1-9月生产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目标任务有望完成。但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执行有序用电、新增规模企业少等不利因素,将影响后续工业经济持续发展,须重点关注。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两年平均增速逐步回升

1-9月,益阳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比2019年同期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6.7%。与一季度、上半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速呈逐步回升态势(详见图表)。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0%,两年平均增长15.2%;制造业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6.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0.3%,两年平均增长6.1%。

从与全国、全省增速对比看,益阳市规模工业增速低于全国11.8%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0%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3、0.5个百分点。

(二)多数行业保持增长

1-9月,益阳市规模工业涉及的34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高达85.3%。九大主要行业增长12.5%,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8个百分点,其中,增速较快的电力行业增长27.9%、食品行业增长16.0%、装备制造业增长14.2%(其中电子信息业增长13.5%)、医药行业增长14.1%。电力行业受益于火力发电企业长安益阳发电公司,以及光伏、风能发电企业快速增长;食品行业受益于口味王公司较快增长以及兰溪大米加工业恢复性增长;装备制造业受益于线路板制造企业快速增长与船舶制造企业恢复性增长;医药企业受益于汉森制药等企业在湖北市场恢复性增长。

(三)区县(市)发展差距缩小

1-9月,益阳市6个区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超两位数,益阳高新区同比增长12.6%,赫山区增长11.8%,资阳区增长11.4%,南县增长11.3%,安化县、大通湖区均增长10.6%;增速低于两位数的桃江县增长8.3%,沅江市增长8.1%。区县(市)规模工业增速最大高低差4.5个百分点,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差距缩小7.6、6.8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园区发展坚强有力

工业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今年以来保持较快增长,引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1-9月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4%,高于全市1.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8%,高于全市1.1个百分点。园区内骨干企业贡献突出。以奥士康、亚光科技、艾华集团为代表的三家装备制造业公司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0.5%,拉动园区规模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食品企业口味王集团在资阳、赫山、桃江园区的三家子公司对园区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4.5%,拉动园区规模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

(二)工业出口增势较好

1-9月,益阳市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3.8%,在有出口的45家企业中,出口增长企业占出口企业的六成。出口较上年同期有增长的主要行业有电子信息业、食品加工业、竹木加工业,特别是鑫海股份、明正宏电子、鸿源稀土、浩森胶业、金博碳素、湘投金天等公司出口形势较好,出品交货值同比增长超1倍。纺织服装业受国际市场影响,出口依然下降。

(三)相关指标支撑明显

今年以来,益阳市工业经济相关度高的指标对工业增速支撑明显。1-9月,全市工业用电同比增长27.6%;实缴工业税收增长26.6%,其中工业增值税增长23.8%;工业企业类市场主体增长12.9%。

(四)经济效益保持良好

1-9月,益阳市规模工业经济效益虽较前期有所下降,但重点指标仍保持较好增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3.9%、13.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0.7%、9.1%;营业收入利润率3.8%,同比持平;企业亏损面3.5%,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三大行业门类利润总额呈现“二升一降”特点,采矿业同比增长88.8%、制造业增长15.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6.0 %。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或扭亏。

三、工业经济面临的压力及对策建议

(一)上游大宗商品持续涨价传导的压力

今年以来,上游大宗商品持续涨价,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出厂价格涨幅低于购进价格涨幅(详见表1),且涨幅差距逐渐拉大,企业利润空间遭受挤压。1-9月,益阳市规模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8%,逐月回落(详见表2)。其中,对全市工业影响较大的长安发电公司1-9月营业收入利润率比1-2月回落11.6个百分点、鑫海股份公司回落8个百分点。

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降费增效;二是引导企业实行精益管理,降本提效;三是鼓励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

(二)有序用电带来后续工业经济发展的压力

益阳市从9月22日开始执行有序用电,每日下调用电负荷。重点下调12家高耗能企业用电负荷,造成这些企业该段时间停产或半停产,生产增速较上月有一定回落。其余一些限电企业虽已采取错峰用电、自发电、停行管用电保生产用电、减少生产线等方式确保生产运转,但对生产还是造成一定影响。10月中旬后将采取不定期、灵活下调负荷方式执行有序用电。后续执行有序用电时间有多长,限电力度有多大仍不确定,对下阶段工业生产影响压力不容忽视。

建议:一是倡议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通过维护检修、轮休、错峰、避峰生产等方式支持缓解用电压力;二是供电部门需提前摸清企业用电需求,精准分配,并提前下发有序用电负荷通知;三是有关部门要加大全民节电宣传,减少非必要用电开启时间和降低照明亮度,如景观灯、霓虹灯、广告灯等。

(三)新增规模企业少带来发展后劲不足的压力

1-9月,益阳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1家,仅为上年同期的一半,比2019年同期少10家。新入规企业规模小的占多数,产值上2亿元的仅有益阳高新区三一中益、安化华益食品两家企业,其产值占全部新增企业的四成,另还有两家企业产值刚过亿元。新增规模企业少,既与全年入规工作目标200家差距甚远,又影响工业经济发展后劲,还对实现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形成一定压力。

建议:一是精准招商引资储备并建成一批优质工业项目,为发展后劲积蓄力量;二是精心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做大做强,为工业经济发展打好基础;三是精细指导企业入规入统,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作者:黄炜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