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市投资运行稳中向好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22 16:26 浏览量:
字体: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1.3%,高于全省两年平均3.5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趋缓。今年以来,全部投资增速呈现持续平稳回落态势,与全省走势大体一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季度、半年度、前三季度,分别增长21.3%、19.7%、14.1%,分别高于全省0.6、6.8、5.0个百分点。

(二)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现代农业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一批特色种植、水产、畜牧养殖等项目加快推进。一产业投资增长39.3%,快于全部投资25.2个百分点。其中,农业投资增长23.5%;林业投资增长1.3倍,畜牧业投资增长73.0%,渔业投资增长51.6%。

(三)基础设施投资稳中有进。前三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5%,高于全部投资0.4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2.5%,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其中:“新基建”(包含信息类、融合类和创新类基建)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比重17.4%,比上月提高2.8个百分点。

(四)建安投资是拉动主力。前三季度建安投资增长22.9%,占全市投资总额的90.6%,高于同期6.5个百分点,快于全部投资增速8.8个百分点,是全市投资快速增长的主力。

(五)房地产投资持续增长。二季度以来,全市房地产投资持续增长,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21.0%,占全部投资比重由半年度的11.1%提升到前三季度的14.1%,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也由12.0%提升至16.0%。房地产投资增速全省排位第2,销售面积增速7.9%,全省排位第5,扭转了长期以来全省排位靠后的局面。

二、影响投资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工业投资增长乏力。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长11.7%,低于全部投资增长2.4%,占全部投资比重46.0%,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1.7%,增速居全省11位。技改投资增长15.3%,低于全省平均5.2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14.7%,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同比下降3.9%。此外,全市园区工业投资仅增长1.9%,低于去年同期24.8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工业投资增速9.8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持续低迷。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9%,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5.2%,同比回落3.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恢复需多方发力,提振信心、激发活力。

(三)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指标不容乐观。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标,固定资产投资涉及5个指标分别是:制造业占固定资产比重、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新基建占全市传统基础设施投资,考核方法为全年情况及与上年度比较情况,就前三季度前4项考核指标而言,比重同比均为回落状态,分别回落下降0.3%、0.2%、3.7%、1.2%,跟2020年度比重相比,除制造业投资占比为提升外,其他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状态。前三季度,全市新基建投资项目34个,总体偏少,新基建占全市传统基础设施投资比重17.4%,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各区县市新基建投资项目分布不均,少的地区仅有1个项目,长久下去会导致在全省二类地区考核中不占优势。

三、几点建议

(一)狠抓项目入库入统。一是加强部门联动。为了适应当前投资制度的新要求,各区县市要针对项目入库需要的基础资料,建立统计、发改、重点办、园区及项目单位的联动机制,密切配合协作,切实提高入库项目基础资料的质量,确保符合条件的项目应统尽统。二是抓好项目比对。根据《益阳市2021年度重点项目计划表》、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集中开工项目清单等文件,全面清查,并按照国家、省统计部门最新要求认真收集完善项目入库资料,不断提高项目入库申报整体通过率,准确反映全市投资运行整体趋势。

(二)推进项目管理及开工力度。一是做好项目动态管理工作,对长期圈而不建造成土地闲置的项目进行查处,避免项目资金沉淀,确保全市投资朝着规范有序方向发展。二是对新开工项目建立绿色通道,落实地方拆迁安置、建设用地、规划手续等要素保障工作,优化全市投资营商环境,确保今年市重点建设项目中未实质性开工的新开工项目、4次集中开工活动未实质性开工的新开工项目,特别是未实质性开工的省重点建设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扎实做好工业产业投资的扶持工作,及时为新型工业企业提供税费、金融存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延伸全市工业产业链条,不断提振工业投资者的信心,促进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三)高度关注绩效考核指标。重点关注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制造业占固定资产比重、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本年及与上年度同期比较情况,全市在全省二类市州中的占比及提升幅度排名情况,新基建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比重等,抓好结构指标的监测、分析和预警工作,发改、工信、科技局等相关市直职能部门要积极跟进,对区县(市)指标增速和占比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的,要引起高度重视。

(四)突出抓好园区投资。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更是投资的主要载体。园区投资、园区工业投资明显下滑,严重滞后全市平均水平,各区县(市)和相关市直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推进项目建设,下大力气扭转园区投资增速下滑的局面。

(五)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民间投资渠道,继续帮扶民间投资发展。积极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新基建、社会服务和农村农业等领域,进一步拓展投资空间。积极促进国有经济与民间资本合作,做到既满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又保证民间资本拥有相应市场,切实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和活力,提升投资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作者:李双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