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赫山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28 10:0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通力协作,主动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各部门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推动规模以上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上半年全区规上服务业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规上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4.03%;实现净服务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应付职工薪酬2.99亿元,同比增长17.25%;现有从业人员5243人,同比下降2.66%。

二、行业运行情况 

上半年我区规上服务业企业统计所涉及的八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七个同比正增长。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53.33%,增速超5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21.95%,房地产业同比增长20%,均超20%。仅有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25.25%,其余行业均呈恢复性高速增长的态势。(参见表一)

表一:1-6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分行业营业收入

行    业

本期营业收入

(亿元)

上年同期营业收入(亿元)

同 比

(%)

合计

18.60

17.88

4.03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00

0.82

21.95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12.26

10.99

11.56

房地产业

0.06

0.05

20.00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0.60

0.59

1.69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0.95

0.81

17.28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2.99

4.00

-25.25

卫生和社会工作

0.23

0.15

53.55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0.51

0.48

6.25

三、服务业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规模不大。上半年,全区4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户均营业收入为0.44亿元,其中实现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只有3家,占服务业企业总数的7.1%,实现营业收入达12.29亿元,营业收入占全区总额的66.1%。从数据反映的情况看,赫山区大部分服务业企业经营规模偏小,自身实力偏弱,缺乏发展潜力,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和融资能力不足,服务业发展明显落后于工业的发展水平,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

(二)行业分布不均。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42家,涉及到八个行业门类,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三个行业共28家,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66.7%,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仅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11.3%。其他五大行业仅有14家,占总家数的33.3%,实现营业收入16.49亿元,占总收入的88.7%。

(三)月度新增企业数量偏少。月度新增单位是当年新开业并达到规模要求的企业,在优化月度乃至全年增速上发挥显著作用。截至6月底,无月度新增单位。

四、意见和建议

(一)重视在库企业监测,确保在库企业更好发展。

一是相关部门全力做好规模以上单位服务工作,加大在财政、金融、税收、市场准入、政策扶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实际困难,维护好现阶段规模以上单位的保有量。对经营困难的企业予以关注,了解行业动态。二是大多数的企业发展有一定的周期性和规律性,相关部门应充分关注入库、在库企业的生命周期,区别不同生命阶段有针对性的给予扶持和引导,延长企业生命周期,促进企业稳定成长,确保全区三产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二)优化行业结构,提升行业竞争实力。

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加大对信息技术、健康医疗、文化影视时尚等行业的招商力度,引进国内外知名的、管理模式先进的大型服务业企业,使之产生“鲶鱼效应”,增强我区服务业发展活力,改变我区服务业行业集中,弱势行业竞争力差的局面。

(三)加大培育力度,加强规上服务业企业申报工作。

一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快速掌握企业各项指标发展情况,及时挖掘有潜力的企业,增加规上服务业单位数,扩大规模,提升质量水平,全面促进全区服务业健康发展。二是整合资源、优化组合,减少重复建设,推动现有服务业大个体、产业单位转型升级,注册为法人单位,纳入国家统计报表平台。三是早谋利、早动手,抓好服务业主体培育,特别是营利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主体的培育工作,有实质性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区作者:左晶晶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