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可喜 后劲堪忧

——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生产运行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27 09:46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规模工业生产呈前高后低恢复性增长态势。

一、 工业生产基本特点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1308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共有1133家正常生产(其中1005家实现正增长,128家负增长),175家停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比全省水平高0.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6.4%,比全省水平低0.5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10.9%;制造业增长12.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5.4%。

(二)重点行业拉动显著。上半年,全市占比靠前的重点行业保持稳定增长,为工业经济增长贡献力量。全市九大重点行业中七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电力行业、有色金属冶炼业、食品行业、装备制造业、建材行业、竹木加工业、医药行业分别同比增长47.1%、19.7%、17.7%、16.5%、13.5%、10.6%、10.5%,九大重点行业合计增长14.3%,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15.9个百分点。

(三)装备制造业贡献率大。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品产量明显增加,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增加值同比增长16.5%,高于规模工业增加值3.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的33.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9.8%,对全市规上工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用。

(四)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七增一降”。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110种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长的有78种,增长面70.9%。全市重点监测的8种主要产品产量呈“七增一降”。增长的产品:印制电路板292.4万平方米,增长86.0%;起重机6.6万吨,增长51.3%;电子元件297.7百万只,增长34.6%;十种有色金属2.3万吨,增长23.7%;大米263.6百万吨,增长23.3%;精制茶8.6万吨,增长20.2%;人造板152.1百万立方米,增长10.8%。下降的产品:金属冶炼设备1.2万吨,下降8.7%。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新增企业拉动不足,大幅减少。上半年,全市新建投产上规入统工业企业仅17家,比去年同期减少23家,新增入规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传统行业,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企业仍然较少,行业增加值率偏低,上半年,新增的17家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仅4.3%,对全市的规模工业数据拉动乏力。

(二)缺乏新的增长点。当前规模工业增长主要依靠老企业和传统支柱行业拉动,且拉动力主要源于部分重点行业恢复性的增长,但随着时间向后推移恢复性增长动力已逐步减弱,同时,其他行业和新增企业未能形成有效增长点。

三、下一步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要积极引进一批“龙头”企业 和“独角兽”企业,带动配套企业、研发企业落户益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狠抓新兴产业链条式发展。同时,加快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形成新的工业发展支撑。

(二)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抓融入“东接东融”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结构调优,不断补链强链,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陈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