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26 15:58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三高四新”重大战略,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高于全省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2.5%,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1.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两年平均3.8个百分点,呈持续稳定发展态势。

一、投资运行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开低走。整体而言,全市投资增速从2019年年底的7.9%,到去年1-2月大幅跳水下降5.7%,然后逐步回升至今年1-2月的21.6%,又平稳低走至1-6月的19.7%。全部投资的增速走势,从去年的低开高走到今年的高开低走,与全省走势大体一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在库项目数量大幅增加。上半年,全市在库项目1206个,同比增加175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561个,同比增加89个;亿元及以上项目410个,同比增加65个;房地产项目190个,同比增加7个。

(三)产业投资来势较好。上半年,全市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9%,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65.0%,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

(四)基建、民生工程投资持续发力。全市“新基建”“老基建”同时发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基建、民生工程投资增长势头良好,上半年分别增长12.9%、14.4%,比一季度分别加快9.6、5.6个百分点。

(五)第三产业投资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呈现一产快、二产缓、三产稳的运行特点,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增速分别为82.7%、16.2%、20.0%。第一产业投资虽增速高,但占全市投资比重不到4.0%,对投资增长拉动作用有限;第二产业投资低于全部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占总投资比重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达49.5%,拉动总投资增速增长9.9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50%。

二、影响投资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民间投资活力不足。今年以来,全市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0.3%,低于全部投资增速9.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3.7个百分点,与2-5月4个月份增速相比,分别回落10.2、8.9、5.0、1.6个百分点。

(二)园区投资增长乏力。上半年,全市工业园区投资增长5.1%,比去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其中园区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2.5%,低于去年同期30.3个百分点;园区工业投资增长5.7%,低于去年同期7.9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工业投资增速9.9个百分点。全市省级工业园区中,除南县经开区、桃江园区、大通湖工业集中区、高新区外,其他园区投资均为负增长。

(三)新开工项目投资明显下降。上半年,全市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42.4%,全市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同比下降34.3%。

(四)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全省排位靠后。二季度以来,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从近3月数据来看,1-4月增长10.9%,低于全省22.2个百分点,居全省末位;1-5月增长0.4%,低于全省20.8个百分点,居全省末位;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206.55万平方米,增长14.1%,低于全省9.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重点项目谋划。项目储备是完成全市投资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的招商力度,主动对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等,争取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工业项目落户益阳;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依托各工业园区,进一步做大做强益阳市智能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

(二)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民间投资渠道,继续帮扶民间投资发展。积极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新基建、社会服务和农村农业等领域,进一步拓展投资空间。积极促进国有经济与民间资本合作,做到既满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又保证民间资本拥有相应市场,切实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和活力,提升投资效益。

(三)助推园区创新发展。园区投资占全部投资一半以上,是全市投资发展的主战场,要重点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转型升级等方面上下功夫,推进园区“百千扩规提效工程”,营造大力抓园区的浓厚氛围。加快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引导园区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让园区成为拉动投资发展的有效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李双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