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市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1-02 12:07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项目大促进”活动,全市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比上半年提升2.8个百分点。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要实现政府年度目标任务,压力较大,需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的强力支撑。

一、投资运行特点

(一)重大项目成拉动主力。前三季度,全市在库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56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8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9个,同比增加8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14.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5.6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78.9%,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是强力支撑。随着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和投资项目复工复产,工业项目投资进度加快。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7%,工业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额的比重达47.0%,比去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0%,比去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7%,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三)基建、生态环境投资持续发力。全市全力推进 “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基建、生态环境投资增长势头良好,前三季度分别增长8.5%、89.2%,分别高于去年0.7、15.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分别为22.4%、10.1%。

(四)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倍多,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5.1%,高于去年同期7.3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6.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05.5%。

二、影响投资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6%,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8.9%,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从民间投资季度数据看,一季度下降5.3%、上半年增长2%、前三季度增长4.6%,虽然增速逐步回升,但与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2.3、25.9、13.9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投资增速缓慢。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2%,低于全省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实现转正,增长1.0%,但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房屋施工、新开工面积同比分别下降17.1%、22.5%。截止9月底,全市房地产在库项目189个,比上年同期减少3个,其中年内新入库项目22个,同比减少20个。

(三)部分区县(市)后续增长压力大。我市投资数据总体呈现“前低后高”特点,2019年四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占全年投资完成额的37.5%,按政府年度投资目标9%预计,今年全市四季度需完成投资502亿元。分区县(市)看:桃江、安化、赫山等地压力较大,四季度需完成全年投资的58.2%、49.5%、42.3%,特别是赫山、桃江,库内投资存量严重不足,投资缺口大,完成目标任务压力大,组织大批项目入库支撑迫在眉睫。

(四)从考核指标看:根据2020年度市州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方案及对区县(市)小康考核指标,涉及固定资产投资考核指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产业投资增速,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从考核指标看,尚有部分区县(市)离完成目标任务有距离。

三、几点建议

(一)促开工,抓入库。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发改、工信、住建、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本行业投资项目的立项、备案和建设情况,落实部门责任,抓住第四季度建设施工的高峰期、黄金期和关键期,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督促本行业符合入库条件的投资项目及时入库。二是抓好项目比对。根据《益阳市2020年度重点项目计划表》、《2020年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提前批全省汇总》、第一批和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清单等文件,做好项目进行比对,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二)抓考核,重结构。重点关注小康考核指标及绩效考核投资结构性指标,如产业投资增速与占比、工业技改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产业投资的比重等。一是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要兼顾投资结构性指标;二是抓好结构指标的监测、分析和预警工作,个别区县(市)绩效考核指标增速和占比下降幅度较大,要引起重视。

(三)补短板,增动能。不断挖掘民间投资的潜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加大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注入到基础设施和新兴产业建设中去,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投向更广泛的领域,补齐民间投资的行业“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李双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