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0-30 17:09 浏览量:
字体:

前3季度,赫山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2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38%,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特点

(一)六大高能耗行业能耗较快增长

六大高耗能综合能源消费量3.1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52%,占规模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达19.21%(见表1),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13.60%和46.82%。

表1  2020年1-9月赫山区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表

行业

综合能源消费量

占规上企业

同比增长

(吨标准煤)

能耗比重

六大高耗能行业合计

31172.38

19.21%

19.52%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940.34

0.58%

113.60%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261.68

0.78%

46.82%

非金属矿物质品业

14318.3

8.82%

14.12%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0

0

0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4547.35

8.97%

19.93%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04.71

0.06%

0.23%


(二)近六成小类行业能耗实现增长

全区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主力军一直是制造业,前3季度,全区制造业能源消费总量为16.2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38%。从全区25个小类行业来看,1-9月有8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降幅最大,下降57.22%,另外17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

(三)综合能源消费量有升有降

前3季度,从全区乡镇(街道、园区)情况来看,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呈现十升六降的趋势。上升幅度位列前三的分别是笔架山乡、衡龙桥镇、新市渡镇,上升幅度分别为31.71%、16.58%、14.96%。

二、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回升

前3季度,全区列入联网直报范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272家,其中六大高耗能企业39家,占比14.34%。六大高耗能行业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区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为19.21%,较上年提高2.92个百分点。高能耗工业企业对加快赫山区经济发展既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同时也加大了节能降耗的工作难度。

(二)企业节能降耗面临压力,重视程度不够高

部分企业还没有节能降耗的意识或意识淡薄,往往过分强调自身经济利益,忽视了社会效益;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

三、对策及建议

(一)密切跟踪监测高耗能企业

高度关注高耗能行业、重点耗能单位的能耗情况变化,加强对高耗能行业节能调度和分析力度,尤其是综合能源消费量排名前十的企业,要加强动态监测。鼓励高耗能企业从设备、工艺、管理等方面积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在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企业竞争力。

(二)加强宣传教育和执法力度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推进节能降耗全民行动,增强全民节能环保意识。二是支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推广节能降耗新措施、新技术、新产品。三是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强化依法监管,发挥统计法律法规在节能降耗工作中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区作者:张娜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