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市CPI同比上涨3.6%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8-13 18:08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上半年,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6%,涨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在全省十四个市州由低向高排序位处第六位。分八大类看,食品烟酒类价格是拉高益阳CPI涨幅的最大类别,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7.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一、上半年CPI总体运行态势

(一)各月环比涨幅呈“V”型、同比呈逐月下行态势

1-6月CPI环比涨幅分别是1.0%、0.6%、-1.0%、-0.5%、-0.8%、0.2%,受节日、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整体波动较大。1-6月CPI同比涨幅分别为4.5%、4.8%、4.0%、3.2%、2.3%、2.6%。对同比指数影响最大的是食品类,分别拉动指数上涨3.98%、4.77%、4.15%、3.40%、2.58%、2.93%。

 

 

 

(二)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四涨四跌”

分类别看,上半年益阳CPI八大类呈“四涨四跌”态势。从对总水平影响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影响最大,上涨幅度为12.9%。除此之外,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衣着等三类价格预计涨幅分别约为5.8%、1.9%、0.3%,交通和通信、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分别为2.3%、1.7%、0.8%、0.3%。

(三)与全省指数差异情况

综合来看,与全省相关指数对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最大的类别为生活用品及服务类,相差0.9个百分点;其次为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相差0.7个百分点;居住类相差0.6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食品烟酒类价格作为CPI中的重要组成类别,其走势对CPI整体变动情况起着较为关键性的作用。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2.9%,拉高CPI指数上涨约3.9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7.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2020年上半年益阳市指数与全省数据对比情况表

单位:%

项 目 名 称

上半年累计涨跌

差值

全省

益阳

(本地减湖南)

居民消费价格

103.5

103.6

0.1

一、食品烟酒

112.6

112.9

0.3

食    品

117.7

117.6

-0.1

鲜    菜

94.4

92.9

-1.5

畜 肉 类

177.7

179.2

1.5

其中:猪肉

204.2

203.7

-0.5

鲜 瓜 果

86.7

90.3

3.6

二、衣着

100.1

100.3

0.2

三、居住

98.9

98.3

-0.6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00.0

99.1

-0.9

五、交通和通信

96.9

97.7

0.8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0.4

99.7

-0.7

七、医疗保健

100.9

101.9

1.0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4.3

105.8

1.5

 

二、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

食品类价格作为CPI中的重要组成类别,其走势对CPI整体变动情况起着较为关键性的作用。上半年,益阳市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17.6%,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3.6个百分点。食品类中14个小类“九涨一平四跌”,其中畜肉类、禽肉类、水产品类涨幅相对较高,干鲜瓜果类、调味品类降幅相对较高。

1.畜肉价格上涨势头猛烈。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3.7%,是影响食品类上涨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上涨如此迅速,主要原因一是因新冠病毒疫情及近几月汛期影响影响,生猪调入城区交通受阻,使运输成本增加,价格上涨幅度大;二是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补栏缓慢、存栏量减少,供应量不足;三是疫情期间居家人数增多,需求量大,导致价格上涨。

2.禽肉价格上涨较为明显。上半年,禽肉类价格同比上涨10.0%,其中鸡肉上涨5.1%,鸭肉上涨20.5%,其他禽肉及制品上涨10.9%。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猪肉相关替代品相应上涨。近期猪肉价格居高不下,消费者对猪肉需求有所减少,进而对鸡肉鸭肉的需求增加,导致鸡肉鸭肉价格同比小幅上涨;二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及汛期影响,交通运输缓慢,市场供应较为紧张,禽肉类价格小幅上涨。

3.水产品上涨幅度较大。上半年,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5.4%,其中淡水鱼上涨11.0%,虾蟹类上涨3.5%。主要原因一是天气炎热,鱼的损伤较大,货源不足,价格上涨;二是受消费习惯影响,夏季天气炎热,市民对鱼虾蟹的需求较大,价格上涨。

三、对三季度CPI走势预测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环洞庭汛期影响的逐步消退,从食品类价格看,一方面随着降雨量增多,鲜菜、鲜瓜果市场供应量稍有减少,预计鲜菜、鲜瓜果整体价格将会小幅上升;另一方面目前生猪、能繁母猪存栏量有所下降,仔猪供应呈现偏紧的态势,但考虑到前期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因素逐步消退,夏季又是猪肉消费淡季,预计后期猪肉价格将保持稳中略跌走势。从非食品类价格看,上半年湖南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实施意见已经推出,益阳部分中药材涨幅明显,后期将比较平稳。综合上述因素,预计三季度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保持平稳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周瑶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