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持续回升 后势增速有望加快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8-05 16:44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和高效畅通产业循环,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持续回升,前景可期的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特点。

(一)企业生产形势向好。上半年,工业生产形势逐月向好,稳步回升。全市1182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共有1124家正常生产(其中,854家实现正增长,270家负增长),58家停产。新入规企业达40家,新入规数居全省第4位。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见下图),居全省第10位。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2%。

(二)传统产业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市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占到全市的91.7%。其中具体情况: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速居前三的行业为化学、建材、食品行业。上半年,化学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如沅江赤蜂农药市场扩大,订单量增加,对化学行业拉动作用大;建材行业由于库存不断减少、订单相对稳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2%;食品行业随着居民消费逐步回暖、供求总体平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2%,特别是益阳特色食品行业,如口味王槟榔、颐丰食品产值增幅都在两成以上。而有色金属冶炼、纺织服装、电力行业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其增加值同比仍分别下降5.2%、9.9%和11.9%,但降幅相比前几个月明显收窄,总体处于企稳回升之中。

(三)经济效益逐步好转。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在全市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利润总额居前五位的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这五个行业共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4%,占全市规模工业利润总额的43.1%,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利润增长4.1个百分点。

(四)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分别为16.7%、15.5%,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3个、13.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居全省第3位。

(五)集聚效应持续增强。上半年,市级及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15.5%,园区集中度达79.1%,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全市园区工业企业实缴税金16.4亿元,同比增长16.3%;园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80.5亿元,同比增长14.2%;新开工新建工业项目48个,新投产工业项目38个。集聚效应持续增强,有效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发展方式较为粗放。我市高端前沿技术企业偏少,企业大多为初级加工、原材料供应、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上下游产业布局缺失,无法形成耦合度较高的完整产业链条。同时缺乏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集聚效应强的龙头企业。从占我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31.5%的装备制造业来看,生产终端产品的企业个数占比为15.1%,缺少产业链从产业源头到最终产品的生产企业。

(二)后阶段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国内外新冠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家、地方针对疫情刺激经济所采取的政策,效果显现存在不确定性,保持工业平稳增长仍面临较大的压力。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下降20.3%。为此,我们调查部分进出口企业,因疫情影响企业进出口贸易还存在较困难的现象,以及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压力加大,都成为后阶段工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

三、建议

(一)突出重点项目及产业升级。一是紧盯制造强省、省“五个100”、市“六个10”等重大示范项目,坚持清单式调度和问题销号机制,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二是优化全市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完善优化产业链全景图和现状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一方面,着力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积极引导企业重视新产品开发、工艺创新,实现对传统技术、传统工艺的改造与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及激励措施,引导和扶持部分有发展潜力、且实力相对较强的小微企业先发展起来,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吸纳技术型人才,不断地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创新的活力,提升产品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二)创新招商理念,精准招商引企。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观念,以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支柱产业和园区发展定位,实施特色园区招商,围绕建链、延链、强链,实施产业链招商、配套招商和重大项目招商。力争引进一批产业链长、带动性强、技术水平高、低碳节能、影响长远的重点工业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陈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