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益阳规模工业企业景气状况逐步向好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8-05 17:36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全市工业生产明显加快,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二季度,我市对164家规模工业企业进行景气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1.5%的企业正常生产,55.8%的企业对下季度行业运行持乐观态度。

一、企业对发展前景抱有信心。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对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乐观看法的企业占51.3%,比一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持不佳看法的企业占4.5%,比一季度下降10.1个百分点。对本行业下季度运行总体状况判断方面,预测乐观的企业占55.8%,比一季度提高19.5个百分点;预测不乐观的企业占4.5%,比一季度下降13.3个百分点。

二、企业生产能力大幅提高。被调查企业中,反映生产能力利用率比一季度有提高的企业占35.3%;反映生产能力利用率下降的企业占9.0%,比一季度下降25.4个百分点。调查显示产能利用率提高的主要原因:67.3%的企业是因市场需求扩大、订单增加; 41.8%的企业因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18.2%企业是因劳动力供应改善;7.3%的企业是因资金状况改善。

三、企业资金周转有所改善。二季度,有16.0%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比一季度下降10.1个百分点;有5.5%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上升,比一季度下降3.6个百分点;有15.9%的企业认为融资有难度,比一季度下降2.4个百分点。

四、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良好。二季度,有12.2%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一季度有所增加;有81.4%的企业认为用工基本持平,比一季度提高9.4个百分点。调查企业认为用工需求上升的主要原因是:84.2%的企业因生产任务或订单增加;21.1%的企业因企业规模扩大;21.1%的企业因季节性用工增加。

五、各项惠企政策获得好评。二季度,有23.2%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明显;有19.5%的企业认为创新支持政策效果明显;有20.1%企业认为“放管服”改革政策效果明显;有14.0%的企业认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相关政策效果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王灿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