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服务业降幅明显收窄 市场信心明显提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7-28 16:55 浏览量: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赫山区服务业一些行业受到限营,处于停业状态。但进入4  月份以后,赫山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制约服务业发展的困难和不利因素正逐步消除,服务业发展呈现出回暖向好的积极态势。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运行状况

1-6月,全区4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8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8%;应付职工薪酬同比下降1.9%;应交增值税同比下降1.82%;从业人员期末用工人数同比下降8.4%。

二、分行业运行情况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82亿元,同比下降43.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2.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期末用工人数1893人,同比下降14.8%。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99亿元,同比下降3.51%;实现营业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48.8%。

房地产业(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除外)。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房地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05亿元,与去年持平。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53亿元,同比下降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营业成本0.33亿元,同比下降13.2%。

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81亿元,同比增长30.7%。

6、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下降50.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3.5个百分点。

7、卫生和社会工作。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卫生和社会工作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15亿元,同比下降11.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8.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0.05亿元。

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41亿元,同比下降38.8%。

三、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规模不大。1-6月,全区4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户均营业收入为4440万元,其中实现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只有4家,占服务业企业总数的10%,实现营业收入达13.37亿元,营业收入占全区总额的75.3%。从数据反映的情况看,赫山区大部分服务业企业经营规模小,自身实力弱,缺乏发展潜力,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和融资能力不足。在土地、税收、人才、贷款、场租等方面享受的政策红利有限。

(二)服务业行业结构有待优化。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于文化、体育、娱乐业和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这两个行业,这两个行业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总量占全部的比重为6.9%,行业分布相对集中。新兴服务业企业较少,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只有3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只有4家,创新型行业企业数量少,推动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可持续发展作用有限。

(三)部分行业生产运营困难。因前期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业务不能如期开展,生产经营停滞,资金周转被制约,影响企业后续经营。全区4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负增长19家,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48%。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等行业下降明显,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

(四)培植企业入库难度大。一是达标企业少。按照入库申报条件标准,达标企业不多;二是企业入库积极性不高。企业认为上规入统后增加工作负担;三是“个转企”难。大个体按定额交税,转企业后按营业额计税,担心增加税负,而且增加财务人员等,增加经营成本。

四、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的建议

(一)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改善我区服务业企业规模小、品牌企业优势不强的现状,应注重发展和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要对收入较稳定、税收贡献较大、从业人员多、发展前景看好的一批本土服务业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促进企业经营加快发展,使之做大做强,从而带动和引领其他相关企业快速发展,促进全区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

(二)优化服务业行业结构,提升服务业竞争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行业受到了更大的挑战,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传统行业的发展有所下滑,内在动力不足。对于新兴行业的认知有待提高,对于此方面政策性的扶持、招商引资及对接的服务需进一步的提升。对吸纳劳动力较强的传统服务业仍需充分挖掘,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的引导、支持力度,加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

(三)增加信用贷款比重,帮助企业渡难关。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困难。金融机构应当充分落实国家中小微企业贷款扶持政策,主动让利给中小微服务业企业,切实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加大规模以上服务业入库力度。加强各主管部门之间的协作,继续抓好企业摸排工作,对达到入库规模企业继续深入核查,做好新增单位入库工作;出台奖励政策,积极培育现有服务业大个体、产业活动单位转型升级,注册为法人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做好申报入库工作,增加规模以上服务企业数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区作者:左晶晶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