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20年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7-27 16:59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赫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宏观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增长实现了由负转正,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逐步回升向好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83.3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8亿元,同比增长1.7%,第二产业增加值91.1亿元,同比增长0.4%,第三产业增加值77.4亿元,同比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比为8.1:49.7:42.2。一、二、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12.6%、24.2%和63.2%,分别拉动GDP增长0.1、0.2和0.5个百分点。

(一)农林牧渔业方面。1-6月份,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5.1个百分点。

(二)工业方面。1-6月份,全区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6个百分点。全区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6%。

(三)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6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8%,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8%,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

(四)消费市场方面。1-6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业同比下降5.8%;住宿业和餐饮业同比下降12.1%。

(五)服务业方面。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8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99亿元,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60%以上。

(六)财政收支方面。1-6月份,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8.9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同比下降7.85%;税收收入同比下降3.05%。非税收入完成同比下降39.93%。

(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月份,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3%。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生产总值增速放缓。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3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低于去年同期6个百分点,部分短板指标需要重点关注。一是建筑业总产值。全区有资质建筑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为5.7%,增速低于一季度及去年同期9.7和2.2个百分点;二是商品房销售面积。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比一季度回落30.6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产值和房地产销售面积是GDP核算的重要指标,导致我区GDP增速偏缓。

(二)工业经济发展压力大。我区工业以电子、医药、纺织、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包装材料为主。一是受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出口为主的电子、纺织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二是我区从事大米加工的规模工业企业由于受“镉大米事件”影响,产值总体呈下降趋势。三是去年新入规36家规模工业企业产能普遍不大,对工业经济增长难以起到实质性的支撑作用,今年新入规和投产的企业达产还需要一个过程,为下半年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实现年度工业经济目标增加了难度。受以上因素共同影响,我区工业经济现阶段增长困难,近期甚至出现下降趋势。

(三)商贸经济回升态势缓慢。随着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国家政策利好释放,居民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居民消费逐步回暖。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从统计数据显示,1-6月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明显回升,但相比于一季度而言降幅累计收窄4.5个百分点,仍然下降6.6%。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经济运行协调力度。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短板指标动向,及时拿出补短板措施,争取三季度高于上半年水平。二是做好企业和项目的“入规、入库”工作。充分利用 “四经普”成果和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记录,将达标和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及时纳入限上企业实施联网直报,做大做强“四上”企业项目库,为赫山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二)着力抓好工业经济发展。一是要显优势。要科学做好去年新入规36家规模企业、今年新入规的7家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联网直报工作,要使新入规企业成为全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为规模工业增加值持续高速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二是要强弱项。要着力化解镉超标大米事件的影响,要尽快恢复大米生产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要大力振兴老工业区规模工业企业,防止产值显著下滑。三是要彰特色。要着重做好华慧新能源、人人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小贝婴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的达产和联网直报工作,使之成为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三)促进商贸持续稳定发展。一是鼓励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充分发挥商协会及重点零售企业作用,创新形式开展网络消费博览会、美食消费节、家电消费节、汽车消费节以及围绕重点节假日开展系列促进消费活动,进一步拉动商贸发展。二是鼓励发展地摊经济。规范有序推进地摊经济发展,让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成为就业岗位和商贸发展的重要来源。

(四)加大建筑企业扶持力度。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加强指导和服务,扶持企业逐步提升资质等级,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优先选择本地区建筑业企业承接工程,拓宽本区企业发展空间,留住优质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区作者:陈旭婷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