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赫山区投资运行情况分析及对策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7-24 17:32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赫山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投资活动逐步恢复。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呈稳定增长态势,下阶段需采取措施提高投资推进效率, 确保投资持续增长。

一、基本情况

1-6月,全区共有在库投资项目163个,其中当年新入库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302亿元,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4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67亿元,5000万以下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3.55亿元,房地产项目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1.4亿。163个在库项目中,94个5000万以上项目,其中37个项目已投产,57个项目在建,未完成投资总额264.2亿元;16个5000万以下项目,其中1个项目已投产,15个项目在建,未完成投资总额1.48亿元。

1-6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5.4%;其中5000万以下项目完成投资下降78.4%,降幅较1-5月收窄4.9个百分点;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0.5%,增速较1-5月下降5.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8%,增速较1-5月上升13.9个百分点。

1-6月,全区工业投资增长23.8%,较1-5月下降6.9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8%,增速较1-5月下降3.4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增速较1-5月下降8.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77.1%,增速较1-5月下降28.2个百分点;各项投资增速在6月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依旧居全市前列。

1-6月,龙岭工业集中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0%;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6%。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在库项目偏少。目前在库项目163个,其中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94个, 37个项目已投产,57个项目在建;5000万以下在库项目16个,1个项目已投产,16个项目在建;7月份正在申报入库的5000万以上项目7个,5000万以下入库项目3个。相比去年同期5000万以下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78.4%来看,在库5000万以下项目严重偏少。

(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区域分布不均。龙岭工业集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6.16%,至6月底,桃花仑街道、金银山街道、新市渡镇、八字哨镇、欧江岔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为零;1-6月,桃花仑街道、金银山街道、新市渡镇、八字哨镇、欧江岔镇、沧水铺镇、衡龙桥镇入库项目为零。

(三)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难度加大。国家统计局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管理,在统计范围上明确了调查起点和统计范围,在统计流程上采取了“先入库,后报数”的管理模式,在入库上必须提供立项批复、施工合同、开工证明等资料才能申报,对于大型项目,还需要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测评报告等资料。在投资额计算和数据核查上要求采取业务、财务原始凭证为依据。投资统计管理从严从紧的要求对基层基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下半年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加大项目入库力度。针对5000万以下项目偏少的问题,要求各乡镇街道积极挖掘辖区内5000万以下项目,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指导各乡镇街道园区统计工作人员完善入库资料,做到区域内项目应入尽入。

(二)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合作。对于发改或上级主管部门立项项目,催促各乡镇街道园区密切关注项目落地状况、及时备齐相关的入库资料、做到项目及时申报入库。

(三)加大项目入库和建设进度督导力度。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建立相应机制,定期研究会商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强化考核,树立以项目建设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区作者:熊意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