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妇女儿童事业稳步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赫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报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3 15:40 浏览量:
字体:

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尺度。赫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发展工作,为做好“规划”的实施,促进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切实改善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加强了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力度。在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根据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通过采取措施,克服困难,我区妇女儿童事业稳步持续健康发展。

一、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基本状况

(一)妇女儿童生存的经济环境明显改善。随着赫山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城乡居民的生存环境明显改善,经济实力增强,居民收入提高。2019年,全区人均GDP50693元,比上年增加3712元,同比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77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57元,同比增长9.3%。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乡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妇女儿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近年来,赫山区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环境,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区教育事业得到协调发展。全区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10.49亿元,比上年增加0.35亿元。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其中女生净入学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43%。

(三)妇女儿童卫生保健得到加强。一是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医疗卫生条件逐步改善。全区财政投入医疗卫生经费6.53亿元,妇幼保健经费779万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为妇女儿童的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妇女孕期保健成效显著。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1.46%,同比提高3.26个百分点;孕妇住院分娩率为100%。三是儿童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免疫工作得到加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09‰;流动人口中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6‰;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流脑疫苗接种率、乙脑疫苗接种率、甲肝疫苗接种率分别为99.98%、99.97%、99.97%、99.97%,免疫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四)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事业进一步发展。一是随着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区就业人员34.02万人,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为14.94万人,均比上年有所增加。二是社会保障事业进一步发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3.8万人,其中女性为1.99万人,占52.37%;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3.76万人,其中女性参加人数为2.26万人,占60.11%的比重;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为2.42万人,其中女性为1.45万人,占59.92%;参加生育保险企业职工人数为2.0万人,其中女性为1.2万人,占60.0%;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职工人数3.37万人,其中女性为1.01万人,占29.97%;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2.96万人,其中女性为5.97万,占46.06%;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1.07万人,其中女性为5.36万人,占48.42%。女性从业人员能够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较好的解除了她们的后顾之忧。

(五)妇女参政议政范围不断扩大,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妇女平等参与决策和管理是衡量妇女发展的重要尺度,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区党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分别为9.09%、16.7%、12.5%、33.33%。全区干部总数为13154人,其中女性为6252人,占47.53%的比重。乡镇(街道)党政女性正职数5人。

(六)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工作不断增强。我区持续加强妇女儿童权益法制宣传,加大对社会丑恶现象的依法惩治力度,加强法律援助,妇女获得法律和司法援助分别为157人和13人;侵害儿童人身权利案件数12件,有力地打击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活动,妇女儿童得到了有效的法律保护。

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得到了发展,妇女自身保护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儿童权益保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妇女就业难。由于妇女生理及家庭的影响,一直以来存在着市场主体对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特别是想就业的女性,一方面技能弱化、文化水平低,不能适应企业需求;另一方面同等条件下女性就业低于男性,尤其是年龄较大的女性就业选择面就更小了,导致一些企业女性员工薪酬低,工作环境不优,社保不落实,这些对提高妇女的地位及生活改善都有一定的影响。

(二)留守儿童的学习和心理教育工作亟待加强。留守儿童由于短期或长期失去直接监护人,在缺乏父爱母爱的环境中成长,生活在事实上的“单亲家庭”或“隔代家庭”中,长期情感缺失和心理失衡导致许多“留守儿童”心理不能健康发展。

(三)妇女儿童社会生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到2019年末,全区妇女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社区,儿童福利机构这些项目还不够,有待进一步引起重视,加大投入逐步建立和健全完善。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规划实施绩效评估,强化部门工作责任。政府要对规划实施进行全面评估和绩效评价,针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适当调整政策,实行项目资金倾斜,加大对指标末达标部门的督促力度,强化督查考核,有效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各项指标在规划期内达标。

(二)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主要是要进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与健康知识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婚前医检的益处,尤其是让年轻人充分认识到婚前医学检查是促进家庭幸福和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的重要手段,也是控制和减少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屏障,有助于出生人口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巩固和加强出生缺陷的一级预防能力,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主动性。

(三)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妇女儿童依法维权意识。要进一步加大《规划》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传媒手段广泛深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母婴保健法》及妇女儿童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妇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消除性别歧视,拓宽妇女就业渠道。要把妇女就业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统筹安排。一是大力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积极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开发更多适合妇女从事的工作岗位,提高女性就业人口比重,努力拓宽妇女就业渠道;二是要加强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妇女自身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增强竞争能力;三是全力落实小额贷款、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促进妇女自主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赫山区作者:李慧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